怎麼變壞?

作者:蘇緋雲博士

我在清理廚房櫃子,發現有些飲品已經過期兩年了!幸虧過期不一定是壞掉了,因為是罐頭,不放心的話煮了一陣子就不會有害了。但是,冰箱裏已經開了的豆漿就不同了,我已開了的豆漿在冰箱裏好一陣子了,聞一下,沒有什麼異味,看起來也沒有什麼不同,所以我就把它倒在鍋子裏煮一煮。這一下子,立刻看出已經不好了,因為有沉澱了!

我們都知道東西都會壞,但是,為什麼會壞?怎麼變壞了?上帝造的不是都極好嗎?

科學家無數次的實驗觀察,發現我們可以觀察到的現象,就是壞!什麼都會壞!沒有任何我們能夠觀察的東西是長久不壞的。為什麼?

這個一定會趨向壞的現象,物理學給了它一個名稱,叫做「熵」,「熵」是描述混亂的度量。到今天科學上的觀察都是「熵」愈來愈增加,意思是,所有的觀察都顯示混亂度愈來愈增加。比如,我們看見孩子長大,但是他們的長大叫他環境中不少物質破壞。比如,他要消化食物,食物的混亂度增加了。所以,總合來說,混亂度還是增加了,「熵」增加。

或者可以這麼解釋:如果我們有十個銅幣,各有正反面,我們拿這十個銅幣丟,有多少機會我們會有十個正面向上呢?當然機會不多。如果我們有100個呢?要100個同時正面向上的機會更少了。如果我們100個銅幣在盒子裏,我們用心將這100個排好,全部正面向上,然後我們將這100個從盒子裏倒在地上,它們在地上還是全部正面向上的機會有多少?你會說,那幾乎等於零了!

我們不需要讀科學,不需要聽過「熵」這個字,我們都知道沒有設計,沒有人去排的話,這100個銅幣讓我們亂丟,它們會同時全部正面向上的機會真微之又微。有一位物理學教授,堅持要相信進化論,因為他的愛人希望我們和他交談,所以我們就去了。當我們談到這「熱力學第二定律」(也就是「熵」的問題)的時候,我們請他解釋。他說:「這個太深奧了,你們不懂」。我說:「試試我們吧,我們這裏有兩位博士,一位醫生,你試試解釋給我們聽吧」!當然,他不得不承認無設計亂撞而可以有這麼奇妙的結果,如,撞成蜂鳥,其機會是微乎其微的。事實上,可以說是等於零。但他說他還是要相信進化!由他吧,那是他的選擇,他的人生觀。只是,有一天他還是要被創造者審判的!希望他趁著還有機會回頭是岸。

相信進化的科學家都知道這問題,但是他們選擇相信!他們說:「是的,機會極微,但是一定是發生了,因為我們存在!」那些明知故犯者,只好由他們吧!

一個生物,不保護它,不給食物就死掉。一個細胞,不在保護的環境下,只會壞掉。

生物都是由很複雜的大分子照著一定的次序,一定的情況組成的。要相信生物(甚至一個單細胞)可以無設計,自然形成,那需要天大的信心!

但是,為什麼「熵」只會增加?為什麼「混亂度」只會增加?為什麼生物一定會死?為什麼東西一定會壞?那就要回去開頭的原因了。

上帝造了一切之後,祂說:「極好」。「上帝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極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創世記一章31節)。

上帝為人預備了美好的園子之後,給了人一個命令,「耶和華上帝吩咐(命令)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二章16-17節)。

為什麼上帝這樣命令第一個人亞當呢?因為人沒有造天地,沒有智慧懂得天地一切的真理,人不是老闆。要活著必需照創造主的指示,不可自作主張。不可說:「我喜歡怎麼就怎麼」。當人不聽從造他的主命令他的話,人就沒有辦法達到100分,沒有辦法達到創造主的標準。沒有100分,自然不能長存。有人問,吃了一個水果有什麼那麼大事?一次不聽話,為什麼就必死?這類為什麼的問題最好就是去問創造主。祂的智慧高過我的智慧,如天高過地。祂是全能全智的,我們這些被造的怎麼能完全了解上帝呢?我們最好還是謙卑順服。「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2節)。

創造主有權選擇要造的人,祂選擇要造能夠回應祂的愛的人,所以祂也造你我可以思想,能夠作決定,可以選擇聽不聽祂命令的人類,祂選擇不造「機器人」。我們可能無法全了解,但我們可以知道的是,上帝大有智慧,祂以智慧創造萬物。當我們觀察祂所造的,我們一定稱讚祂無比的智慧,上帝也是極其大能的。單看太陽系的奇妙,這些光體怎麼能夠有條有理地運行,實在超乎我能夠了解的。一方面我們從祂的創造知道祂的能力和智慧極高,另一方面我們從祂的創造也可以看見祂的莫大慈愛,祂為祂所造的預備了生存的大地,靠以生存的空氣、雨水、陽光,更叫地生長食物給我們。起碼我們知道祂愛我們,祂照顧我們。

怎麼變壞?希望我們不要忘記上帝不單造物質世界和物質的生物,祂也造靈界的存在者。上帝造了天使,就是:「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麼」(希伯來書一章14節)。天使是上帝造的,為要服侍屬祂的人。天使,靈界的存在者,與我們這些物質界的生物不同,上帝給他們很大的能力和智慧,起碼我們知道他們可以成為人的樣子,和人說話,輥開大石頭,樣貎也可以如閃電,掌管氣候等。上帝也給天使自由選擇的能力,可惜有一些選擇不要順從上帝,要抵擋上帝,這些叫做「抵擋者(魔鬼)」。希伯來文叫「撒但」,就是抵擋者的意思。祂怎麼抵擋上帝呢?祂引誘人叛逆上帝,不順從上帝,自我中心,自作主張。人類是上帝創造的焦點,是上帝創造的高峯。上帝造人,要與人建立愛的關係,抵擋者就來破壞這關係。

「上帝豈是真說」(創世記三章1節),這是魔鬼跟人說的第一句話。祂要人不信上帝的話,牠要人懷疑上帝的愛。這也是當我思想為什麼那些不肯相信上帝「六日之內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者的態度那麼強烈時,發現的第二原因─魔鬼引誘我們,要我們不信上帝的話。原來我們面對的,不單是物質世界,我們也要面對靈界。這不是要我們「疑神疑鬼」,而是要我們面對事實,那麼我們就更了解自己的處境。比如,夫妻吵架不單是人的問題,也是魔鬼在破壞。上帝所設立第一個人際關係就是夫妻關係,這最美的愛的關係,是基督與教會的「形像」。「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以弗所書五章25-28節)我們知道之後,就了解為什麼世上有那麼多夫妻問題,可能是上了魔鬼的當。「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言十章12節)。

自從人選擇叛逆上帝之後,什麼都壞了!第一樣就是人與上帝的關係破壞了。人「躲避耶和華上帝的面」,但是上帝還是愛人,「耶和華上帝呼喚那人」。上帝救贖的計劃也進行了,現在,我們看見這兩方面的事實。一方面是「壞」,苦難、死亡不斷發生,「熵」不斷增加,一切都在退化。另一方面,上帝的愛仍在呼喚我們。我們每時每刻還在經歷上帝無價的慈愛:「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