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傳道者

作者:志雅

文字的影響力是很久遠的!

神為了讓歷世歷代的人知曉祂的旨意,恢復與祂和好的正確關係以蒙受祂的祝福,所以興起一個又一個文字工作者來寫下祂對人們的教誨,及人所當行的道。我們現在讀的聖經,就是這些文字工作者及在他們身旁一群愛神的人竭盡心力寫作及保存下來的。

這些文字工作者來自四面八方,有些作者在他們那世代已廣為人所認識,但有些人終其一生則默默無名。聖經是在跨越1,500年的時間裡寫成的,作者是由大約四十位來自不同背景的人(例如:摩西是牧羊人、以賽亞是先知、以斯拉是祭司、馬太是收稅官、路加是醫生、彼得和約翰是漁民、保羅是做帳篷的)組成的。他們在寫作時,都是因著聖靈的感動,或自己親筆而寫下,或由自己口述別人代筆寫下的寶貴信息,但在寫作時,他們也許並不知道自己正在「寫聖經」!

聖經雖是跨越了十五個世紀才被完成,但其內容並不矛盾,而且前後互相呼應,讓聖經的讀者可以在某段讀不明白處,以聖經其他部分的經文來解釋,達到「以經解經」的功能。所以完整地讀整本聖經,是讀懂聖經的根本方法。

聖經的文字工作者在寫作時,並不都是一帆風順。他們留下的珍貴文字,很多時候是在被逼迫,或在困窘的環境下完成的。《耶利米書》的作者耶利米,是猶大國亡國前政治宗教最黑暗時的一位先知,他被稱作「流淚的先知」,因為他預先知道猶太人離棄上帝後,將會面臨怎樣悲慘的命運,所以他屢勸百姓,但卻不能改變他們剛硬的心。耶利米有一位得力的文字同工叫「巴錄」,他常幫助耶利米將他從神而來的信息記下來,甚至冒著生命危險,拿到國王面前宣讀。

巴錄的工作很艱辛,危險性也很大,所以他在痛苦無助時,曾說:「我憂心如焚!我所經受的痛苦還不夠嗎?現在上主再增加我的痛苦!我因哀歎而筋疲力盡,不得安寧。」但耶和華上帝卻用:「我所建立的這國,我必定毀滅;我所栽植的,我必定拔除。你正為自己謀求大事嗎?不要這樣做!我將把大災禍降在這些人身上,但無論你到哪裏去,我都要賜生命給你作為獎賞」來安慰巴錄(聖經新普及譯本。耶利米書四十五章2-5節)。

啊,神要巴錄不要為自己「圖謀大事」,即使是在險峻困難的環境下,只要專心致力於當前所該做的,就是完整地將耶利米從神所領受的預言,用文字保留下來,使得耶利米的預言能向猶大百姓王公大臣宣讀(耶36:9-19),神必會賜巴錄得勝的豐盛生命為獎賞。

文字事奉的路常是安靜孤單的,但「文以載道」,文字的影響範圍又深又廣,無遠弗屆,且是重要無比的。巴錄是上帝賜給耶利米的幫助與得力的文字同工,在孤單的服事中,巴錄與耶利米彼此安慰與扶持,以完成神所託付他們去做的,這都是神賜的恩典。

求主記念全球的文字傳道工作者,幫助他們時時靠主得勝,勇敢拿起筆來(或打開電腦),忠實地為主做工,知道是為主做,而不是為自己的利益,神必紀念,因此寫作時永不氣餒疲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