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粉過敏非小事(下)

上期說到春暖花開時節,對花粉過敏的人來說卻是痛苦期的開始。為什么春天容易導致花粉過敏呢?過敏的發病期有明顯的季節性,春季導致過敏的花粉以樹類為主,而非我們常規以為的盛開的鮮花,如楊樹,柳樹,柏樹,樺樹,榆樹,桑樹等,所以多在3月至6月期間發病。夏季致敏的花粉以草類和禾本類植物為主,如玉米,高粱,小麥,所以多在5月至8月發病,秋季致敏的花粉主要來自于雜草,如向日葵,大麻,蓖麻等等,所以多在7月至10月發病。

出現了花粉過敏如何預防呢?生活習慣上我們要注重什麼呢?

第一,外出回家後洗臉、鼻腔、眼睛等部位;更換外衣,減少花粉接觸,睡前沐浴,去除身體其他部位的花粉。

第二,花粉季節關閉門窗,並開具有過濾功能的空調和空氣清新機;安裝防花粉的窗紗,不要將衣服曬在室外。

第三,保持居室空氣濕潤,用空氣凈化器或空調過濾;

第四,居室內不適宜養以下植物,比如說天竺葵,萬年青,水仙等,這些植物有強烈的花束香氣,容易引起過敏反應,第五,花粉季節結束後,應該選擇時間進行脫敏治療,以減輕來年花粉癥的癥狀。

假設過敏了,我們在飲食上該怎樣調整呢?

第一,吃一些蓮藕,研究分析發現蓮藕中的黏蛋白食物、纖維和多酚能有效對抗導致過敏的一種抗體。

第二,喝杯酸奶,每天喝酸奶也有助于緩解花粉過敏,研究發現,不食用乳酸菌的人,在花粉分散期流鼻涕和鼻子堵塞的情況更嚴重。

第三,吃根香蕉,香蕉中豐富的維生素b6能促進血清素等大腦神經遞質的合成,而血清素可有效緩解過敏癥狀。

除了在醫學治療、生活習慣、飲食等等方面多加留意,基督徒還擁有向上帝禱告的權柄。往日也有一些基督徒因為向上帝禱告,而過敏症得到緩解甚至不藥而愈的情況;可是上帝對每個人的帶領都不同,上帝對我們的愛是這樣長闊高深,使無數經歷過敏的人們因為知道祂的愛,可以平安喜樂地照顧好健康、笑對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