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秘密

作者:Chion

這個題目,可能令人聯想到日本人喜愛的推理懸疑劇名,或是有關倫理道德的奇情小說,都不是。這現實反而有點心痛的感覺,因為她的秘密越多,反映她與人之間的關係越疏離!

受過教育的女性留在家相夫教子的這個傳統⻆色,雖然已由1980年的佔已婚女性的65% 降至2015年的38%,專業主婦 (日稱全職主婦) 在日本還是非常流行。嫁個好老公做賢妻良母,生個可愛的寶寶還是很多小女孩、大姑娘的理想。女性教育水準提高,發展的事業機會擴大,但大部份的她還是嚮往樂意嫁人。不過,不是每個她都想專業是主婦,可能是無奈 : 因丈夫的要求留家,或因託兒服務不足及不能全面配合在職母親需要,或沒有老一輩家人協助看孩子。如外資電腦工程師新媽媽因一歲女兒時時生病,日本請外傭限制多多,只能放下工作留家照顧孩子。不論全職或半職主婦,嫁了人的她多會是家庭優先而選擇放棄全面打拼事業或自由自主的生活方色,她的夢想成為心中的秘密。

工作時間長的丈夫沒有時間及精力溝通,他覺得他已經辛苦工作,賺的錢全給了妻子管,她自應理解他,不要太多要求,安靜聽話照顧好孩子是理所當然。不懂事的孩子只顧朋友、打遊戲機,美美的家什麼也不用他們擔心、幫忙,十年二十年過去母親的角色就應該這樣,是理所當然的。某天有位太太倒在家門口,被送去醫院,生活四十多年的丈夫兒子才知道她有憂鬱症,三十多年裡出門只為了去超級市場,沒有朋友,並且很久沒有開口說話。她的生病、真正需要,因沒有人關心變了無聲的秘密。
媽媽們除了家務和上班外,日本的學校或孩子興趣組織都設定她們會協助課外活動,如家長會、交通協力隊、學習檢討會、籌備校內大型活動或週年大型表演,開會、分工、製作、當值不是一、兩小時,而是用以月或年計的時間,婦女們面對復雜的人際關係也增多了。這時在勢利的社會,穿的衣服、拿的包、住的家、老公的職業或孩子的成績因接觸多了,自然成為比較的壓力來源。加上日本人不愛自己被突出,努力讓自己變成和眾人一模一樣地合群,獨特風格要承受別人不友善的眼光或令別人的困惑,所以本來面目、真實的想法就要穩藏起來變成閉門秘密。不想受傷的她得與人保持安全距離,所難交到可以分擔的交心知己。

外人眼光是覺得主婦很閑,時間全是自己的,想睡到幾時也可以。但忘記了,主婦是24小時的工作,一早開眼至晚上閉眼也忙孩子家事,沒有指定休息時間,隨時加班,不能任性突休。生活上的壓力,每天透不過氣的日程,讓主婦聯盟有了「内緒」(希望別人幫保密)的「ご褒美」(獎勵自己) 活動。每月或一年一度,她獨自一人約好朋友、老同學來一餐高級午餐,到美容做個全身護理,參加巴士一日旅行團,去附近溫泉樂園浸泡半天,買件時尚服飾或包包等。都是正常的活動,為什麼變成要向家人保密的約會?因為家計問題,老公每天吃的是愛妻便當或吃五百円午餐。而老婆一次的獎勵午餐是五千円,巴士遊最少六千円,不是太多老公會體諒或感謝妻子的辛勞,而覺得她久不久享受一下是應該的。為免夫妻為錢吵架,這等獎勵美事因他不會理解而變了她的不透光秘密。

日本人的確很會忍耐,又不愛打擾別人的民族性格,讓她不輕易地把內心世界及心事清楚說明或主動改善。生活在還有男尊女卑氣氛的社會,讓她只會收藏及強忍,有一天可能會突然強烈爆發。對他的不滿,對教養孩子的失落,她長期自己一人傷腦筋,最後可能用行動報復,輕的偷偷把他心愛的東西丟掉,把他的衣服襪子全反轉,只有他的床上用品幾個月不洗(日本人夫妻多分床睡)等,重的外找情人或長期儲蓄私己錢計劃突擊離婚。這些秘密行為,傷人也傷己。

刻意地隱瞞某些事情或不滿的情緒,長期下去或多或少會引起不安的負面情緒,如約伯記三章26節描述那種灰心絕望的心情「我不得安逸,不得平靜,也不得安息,卻有患難來到」最後約伯意識到自己怨恨是因理解神不足,當親眼見神後就順服,心結也解了。如果家人能帶有憐憫的心去明白她的需要,不只是知道而是投入她的處境去理解、去體諒,多些深度遘通,很多的所謂秘密、隱事變得原完可以坦白交代。再沒有秘密,而是了解及支持!

聖經箴言14:1說「智慧的婦人建立家庭,愚妄婦人親手拆毀」,智慧的她也是需要其他家庭成員支持才能同建立美好的家。如果她有夢想想完成,就支持及一齊相討長遠計劃;如她疲倦了,就幫接手她手中的事,讓她休息一下;如她想有空間,就留一個地方單屬她;如她想談談天,借雙耳給她吧!讓我們多多去愛及關心為家人奉獻一生的她!

謝謝天父讓我們有她!母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