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為自己伸冤

作者:王澤鳳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作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馬書12:19)

前陣子在網路上看了一個影片,覺得很有意思,於是搜尋了文字版的故事。

轉載如下:

二十年前,我在紐約市搭計程車時學到的這一課,讓我來說說當時發生了什麼事。

我跳上計程車,趕往中央車站。車子正開在右線道,突然一輛黑色轎車從前面的停車格竄出來。計程車司機猛踩剎車,車子横向打滑,輪胎發出尖銳的嘎吱聲。好不容易車子才停下來,只差一吋就要撞上黑色轎車的車尾。
真是太嚇人了,但更嚇人的還在後頭。

黑色轎車的駕駛人明明有錯在先,這會兒卻轉過頭大吼大叫,罵我們一些髒字眼。他甚至對我們比出中指。

眼看一場衝突一觸即發,但令我納悶的是,計程車司機竟然笑著對那傢伙揮了揮手。我的意思是說,他的態度頗為友善。我忍不住問道:

「你是怎麼了?那個人差點闖出大禍!」計程車司機卻不急不徐地回答道:「許多人就像垃圾車,全身滿載著挫折、憤怒、失望等負面情緒。垃圾愈堆愈多,他們得找地方倒。如果你容許,他們就會把垃圾倒到你身上。所以說,當有人想把垃圾往你身上倒,千萬不要收下。只要微笑、揮手、祝福他們,然後繼續走你的路。相信我,這麼做你會更快樂。」

故事中的「垃圾車」指的當然不是台灣街頭播放著《少女的祈禱》的收垃圾的卡車,而是指我們自己或他人的負面情緒。每當你處在悲觀消極、過度焦慮、聲調尖銳、為難他人或不讓自己走出陰影之際,這些都是在堆積垃圾。若是你能夠體貼包容、知足惜福、真心讚美、以原諒代替怨恨,這樣的健康心態便是感恩。

這個世界,人與人之間充滿了爭競,大多數人想的都是如何顯露自己、脫穎而出;如何快速成功、出人頭地。不但職場如此,連馬路上也盡顯此風氣,超速搶道,比比皆是。處在這樣處處競爭的環境中,心情總是緊繃。技不如人者或是背景不佳者,便心中不平、滿有苦毒,以至出言不遜,所謂「言為心聲」,言語是心之外顯,從其所言,即可辨明其心。

反觀自己的所言、所想,到底是在心底不斷堆積垃圾,還是不斷堆積感恩呢?或許從我們如何面對倒垃圾的人,即有跡可尋。當我們遇見一些口出抱怨、批評、指責的人,而我們被這些人激怒而報復反擊,那不顯明我們的心也是與他們一樣的不平、不滿且不自覺嗎?(箴言15:28)記載,「義人的心,思量如何回答;惡人的口,吐出惡言。」事實上,當我們的心態健康,心裡容器裝滿了天父的愛,才有可能憐憫、包容、接納他人(包括自己)的負面情緒啊!

就算他人真是無理或自以為是地得罪了我們;其實這樣的無理或自以為是,也同樣得罪了天父。(路加福音15章)浪子的比喻中,那個小兒子回家後對父親說的第一句話就是「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從這個角度看,得罪人即是得罪了神,不討神的喜悦。那麼應對這個無理的被得罪,交在主的手中豈不比握在自己手中更穩妥?因為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事實上,我們多數人對自己的心境不太察覺,所以經常都在堆積垃圾,又不懂得好好清理它們,一旦心中的垃圾堆積滿了,只要遇到的不是老闆,就往那個倒霉鬼身上倒。如果你正是那個人,你該怎麼應對呢?你有那位計程車司機的肚量,對著他微微笑、揮揮手,然後轉身,繼續走你的路嗎?這樣的胸懷,如若沒有為父的憐憫恩慈的心,豈能行得出來呢?

親愛的阿爸天父:

我們感謝讚美您,您是滿有憐憫恩典的主,您賜下愛子耶穌,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為我們生、為我們死、為我們復活。這是何等大的憐憫、恩典、包容與愛啊!求主幫助我誠實面對自己的心;更求主光照並醫治我們許多壓在心底深處的沮喪、憤怒、苦毒等等受傷的情緒,漸漸成為一個身心靈愈來愈健康,心中充滿感恩,胸懷愈來愈寬,能包容那些身背垃圾隨走隨倒的人和事,並賜機會幫助他們也得到您無價的恩典。我這樣的不配禱告、祈求和感恩是奉耶稣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