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制度的危機

作者:盧維溢

聯邦自由黨政府要求今年申請資助學生暑期工團體,需簽署認同政府允許墮胎等的文件(Attestation),聯邦就業、人力發展與勞工部長凱杜(Patty Hajdu)再次出面為此政策辯護。不過,有本地宗教領袖批評政府踐踏宗教信仰自由﹐甚至有團體聲言要採取法律行動。

加拿大聯邦政府於今年一月公佈了一項令許多基督徒震驚的新措施:所有向聯邦政府申請財政資助學生暑期工作的僱主,都需要在申請表上宣誓,認同政府的墮胎政策;否則,申請者不會符合資助的資格。

此舉引起了不少基督教組織的抗議,因為它迫使那些反對墮胎的團體作一抉擇,一是不妥協而不申請,或是為了達到目的而作虛假宣誓。這個自由黨執政的聯邦政府其實十分虛偽,它自稱是不會分化社會大眾、誇口有包容(inclusive)的心態,然而,此舉卻自暴其醜:你若要拿納稅人的錢(公帑),就要附和我的(自由黨)立場,同意自由黨認為墮胎是對的行為,否則,我就把你推開,把你的申請資格取消。

大多數的人都會問:「為何資助暑期學生工作與僱主是否同意墮胎扯上關係?」

雖然不少基督教團體(包括代表加國福音派教會的 Evangelical Fellowship of Canada,EFC)向總理小杜魯多和其內閣部長提出抗議,並且號召基督徒領袖向教會信徒們傳達此抗議行動,但一般教會領袖反應冷淡,因為他們以為自己不需要政府的公帑來支持暑期的學生事工,犯不著花時間來作這個沒有結果的事情。也正如很多人的預測,聯邦政府一意孤行,直至此刻仍然沒有修改其立場。

其實這次聯邦政府的政策是一種歧視行為,它歧視所有尊重生命,認為胎兒也是生命的人,包括眾多的基督徒。在今天加國這個崇尚公平、平等權利大於一切的社會,這是國民不能接受的荒謬行為。可惜的是,太多的國民都只顧自己的眼前事情,火燒不到自己的門口就不關注,不覺得這事關重大的民主制度原則性問題。

基督徒關心這次聯邦政府的政策並非由於喜歡參與政治,信徒關注此事乃出於耶穌基督教導我們要在世上作光和鹽,履行這種角色是因為我們跟隨祂的美好榜樣和教導——「愛你的鄰舍」。這種雖與我們也許沒有直接關係卻關注社會大事的心志,其實是反映出信徒對上帝大愛的表現。基督徒關心社會大事乃出於重視創造主對世人的「普遍恩典」:上帝關心世人能否明白祂創造世界的原意——人類感謝上帝賜予世人在這地上的生命,並且明白祂賜予恩典的心意。
所以,基督徒關心時事,特別是關注這次聯邦政府的歧視行為,實際上乃反映出我們懂得以感恩的心去幫助世人明白上帝的恩典,是出於回應上帝恩典的心志,並且抱著「愛人如己」的心態去參與社會行動,也是信徒抱著作美好見證的心志去關心和參與社會大事。

今天在加拿大享受自由、平等權利的國民不可不知,現今的民主制度乃因為過往的國民付出極大的努力去捍衛一些重要的民主原則,才讓我們今天能享受到現有的公民權利;若過往的公民不履行公民責任、不參與社會大事的關注和採取適當的行動,可以肯定地說,現今我們絕對不能享受今天這樣的公民權利!

回顧一些歐美歷史,基督徒是世上民主政治的積極參與者。加拿大的民主制度是承襲英國的國會民主制,而英國之所以有國會式民主制,乃因為17世紀的清教徒(那些敬畏上帝、熱愛基督的信徒),在Oliver Cromwell率領之下,願意付出極大努力和代價,爭取國會的民主,締造一個渴慕追求明白上帝心意的民主社會。17世紀的英國清教徒所獲得的勝利,激勵了120年之後從歐洲移民北美洲的基督徒,致力於追求在美國建立一個尊重和保護個人權利的民主制度。

我們要感謝主,17和18世紀的基督徒在世上確立了重視個人權利和尊重人類生命的榜樣,這是所有基督徒不可不知的歷史大事!

可惜的是,現今的加拿大和美國都處於嚴重的挑戰,社會上有些反對和敵對基督教的人士猛烈拆毀過往基督徒所建立的美好社會制度。

現今聯邦政府要求所有申請財政資助學生暑期工作的僱主認同政府的墮胎政策,肯定是一種歧視行為,因此需要基督徒同心協力去抗議,透過EFC的網站(evangelicalfellowship.ca),讓總理及其相關的部長知道,他們在申請表顯示的立場的確產生了歧視的後果。

願以下兩節神的話語能推動基督徒參與社會公義的行動: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加福音10:27)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