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神名字的始末

作者:梁立己

撒旦與神屬靈戰爭的策略

撒旦嫉妒神,全職工作是要對抗神,目的是要破壞神的作為,撒旦最直接惡毒的方法便是傷害神所愛的人。神愛人,祂差耶穌來最終的目的,便是想人與祂和好,榮耀祂,親近祂,聽人呼喚祂名。撒旦無法攻擊神,要搞破壞,只能傷害人,離間人神關係,阻止人與神和好,人若不認識神,便不會讚美神,神的榮耀便被褫奪。

要阻止人與神和好,最簡單便是要人不再知道「誰是神」。要人不再知道「誰是神」,最簡單便是要人不知道神的名字。要人不知道神的名字,最簡單便是讓神的名字從聖經裡消失,聖經裡若沒有神名,信徒便連「誰是神?」的問題都答不出來,自己講不出誰是神,也就告訴不了別人誰是神。人不知「誰是神」,又怎麼與神和好呢?

撒旦第一步戰略:「呼讀避諱」

猶太人自亞當夏娃以來,一向都直呼耶和華名字,撒旦第一步戰略:「呼讀避諱」,要人不再呼喚神的名。

什麼時候以色列人開始不呼喚神的名?

約在第一世紀,有一小撮猶太人(可能是法利賽派),曲解聖經十誡中的第三誡:「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認為直接呼讀「耶和華」便是妄稱褻瀆神名,因此主張避諱呼讀名字,硬把「耶和華」改讀為Adonai「主」或 Ha-Shem(即 The Name 的意思)。

也有說法是猶太人經過多年的亡國生活,痛定思痛,悔恨當初拜偶像,離棄神,自知國破家亡是應得懲罰,終於懂得敬畏神,卻又矯枉過正,連神的名也不再敢讀出來;也可能是源於一些極右的虔信派,如法利賽等法學派文士,他們為炫耀對神的虔誠,便無中生有,想出這個「呼讀避諱」的迷信。

撒旦乘機剝削人對神的愛,也玩弄人炫耀虔誠的心理,從中妖言惑眾,有些猶太人誤信讒言,便跟風開始不呼讀神名,改讀為Adonai 或Ha-Shem,還自誇是對神的尊重。久而久之,這忤逆荒唐的迷信,像腫瘤一樣擴散,成功蒙蔽大部分猶太人,不再呼讀神名,傷透神心,更弄到連神名字YHWH的正確發音也忘記了。

希伯來文有許多字只用輔音書寫,神的名也不例外,以四個輔音由右到左書寫יהרה,拉丁字母拼作YHWH,被稱為「四字神名」Tetragrammaton。這四個輔音沒有註上聲母(元音或響音),但猶太人世代口傳,都知道正確的發音是「雅偉」Yahweh。正如英語也有以輔音書寫的習慣,有些名字他們也只以輔音書寫,例如Ltd, Blvd, St, Rd, 等,雖然沒有注上聲母,但英國人也是世代相口傳,約定俗成,都懂得把字讀為 Limited, Boulevard, Street, Road.

試想,假如有一天,我們禁止人把Blvd讀成Boulevard,要子子孫孫改讀為Lord,那不出幾代的兒孫,他們看見Blvd,因為沒有聲母(元音或響音),便再不知道原來是讀作Boulevard。YHWH的名便是這個情況,要子子孫孫改讀為Adonai (Lord)之後,因為沒有聲母,發音便世代失傳。

直呼神的名字,是否妄稱神名?

非也,十誡的第三誡只是說:「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妄稱即是不能以神的名字詛咒,或作「口頭禪」等。叫我們不可「妄稱」,並不是叫我們不「尊稱」。利用這條誡命來褫奪神名,簡直是極大的錯誤。相反,神在聖經裡千叮萬囑,祂是多麼的渴望聽我們呼喚祂的名字呢!

事實上,約公元第一世紀開始的「呼讀避諱」,只是一個相對近代「人的傳統」,而不是「神的旨意」。可怕的是這表面上似乎是一族人的傳統,暗裡卻隱藏著一場兇悍激烈的屬靈戰爭。

那怎樣才是不尊重神名?

其實,避諱不呼讀耶和華名已是不尊重神。那些盲目跟隨猶太避諱傳統的翻譯者,既然想尊重神,便要尊重神的話,祂的聖經,每一個字都是神說的話。祂既然如此默示,我們便應朗誦,更不應在聖經譯本裡把祂的名字刪掉。且看猶太人怎樣尊重神的話,幾千年來都謹慎地把聖經的每一個字,包括耶和華YHWH的名字,清楚抄寫,豈敢把名字刪掉,這便是尊重。有些中西方的翻譯者,名為跟隨猶太人傳統,尊重神名,卻把神名在譯本裡刪掉,以Lord「主」來翻譯,代替神名,弄巧反拙,這才是不尊重,是為猶太人所不齒的!

基督徒東施效顰,卻犯了雙重標準

有些基督徒說:「我們要秉承猶太人的優良傳統,不直接呼讀神名,乃是尊重神。」這些東施效顰的基督徒應自省,「耶和華」的名他們就以尊重為由,不敢呼讀,卻又肆無忌憚,毫無禁忌的直接呼喚「耶穌」的名!耶穌也是神呀,看來他們只擔心褻瀆耶和華名,卻不擔心褻瀆耶穌的名,這是雙重標準啊。我們應該既不避諱稱呼神的兒子耶穌的名字,亦應不避諱稱呼父神耶和華的名字,以名字稱呼神是討神喜悅的。

況且,所有以為不應該呼讀神名的人,無論猶太人或基督徒,他們都有叫「哈利路亞」Hallelujah的習慣。其實當他們每次說Hallelujah的時候,已經叫了神的簡名Jah耶,只是他們懵然不知而已。他們不但已經叫了神名,而且還叫祂作「Jah耶」,不是比全名「耶和華」叫得更親切嗎?比如有人不叫我Nicholas,改叫我短名Nick,豈不也是叫得更親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