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人生與常人有甚麼不同呢?

作者:洪順強牧師

有些朋友說自己以前已經聽過很多有關基督教的東西,有些人甚至在基督教學校讀過書,更有些人說以前也信過耶穌,但覺得沒有甚麼不同,只是各種宗教信仰之一。尤其是他們看見基督徒與世人一樣要生活、工作、面對人生種種的事情,基督徒的表現跟別的人也沒有多大分別,甚至還有些基督徒比其他人更不懂得做人。以上的看法與感受如果是對的,那麼人便不必要信耶穌,對嗎?

基督徒遭遇常人所遭遇的

很多人看基督徒在人生中所面對的,與常人沒有分別,這的確是真的。原因很簡單,基督徒仍然要住在這個世界上,主耶穌曾對門徒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

(約翰福音16:33)祂說這句話很有意思,說白一點就是基督徒的人生可以與常人無異,常人有苦難,基督徒也會有苦難。聖經並且提到基督徒與常人同樣會遇上憂慮、困苦、害怕、風浪、灰心等,基督徒也會有疾病、有意外、有生意失利、有患病、甚至有不好死的。基督徒接受了主耶穌為救主後,他們不會立刻變成天使,頭上有一個光環或者無病無痛平步青雲。主耶穌為門徒禱告天父時說:「我不求您叫他們離開世界」,門徒既留在世界上,他們所遭遇的是與常人無異的。

基督徒甚至會犯罪

基督徒不單會遇上常人所遇見的事,並且在行事為人方面也有做得不好、甚至犯罪的,因此有朋友在日常生活中遇上不懂得做人的基督徒時有這樣的看法也不足為怪。聖經早已經毫不避諱地記載了不少基督徒做得不好,記載了犯罪的、甚至犯大罪的也有。例如彼得這位主耶穌親自呼召的貼身門徒,他曾經在主耶穌被釘死十字架之前,三次在人面前不認主。其實,主耶穌之前已經預言說門徒會不認主,聖經說:「那時,耶穌對他們說:『今夜(耶穌被出賣的那一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彼得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彼得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眾門徒都是這樣說。」(馬太福音26:31-35)結果卻是,當耶穌被兵丁捉拿後他們全都逃跑了,十二個門徒都不認主。

基督徒信主後不會立刻變得完全

有關基督徒犯罪的例子,聖經還有很多的記載,那麼是不是等於基督信仰不可信呢?當然不是。聖經記載基督徒的軟弱及失敗正說明聖經的可信可靠,因為它沒有偏袒及掩飾。並且要人知道信主後不會立刻變成完全,原因是基督徒的生命裡頭仍有一個舊生命,這舊生命裡頭有私慾,有犯罪的慾念。基督徒如果體貼私慾,便會如聖經所說:「私慾懷了胎,就生出罪;罪長成了,就產生死亡。」(雅各書1:15)故此,聖經不斷提醒基督徒要除去一切污穢和所有的邪惡,那些都是從私慾而來的。主耶穌對門徒說:「所以,你們要除去一切的惡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彼得前書2:1)未信耶穌的人會看到不好的基督徒,也許就是因為這些基督徒在體貼私慾。

基督徒最大的不同是接受救主

基督徒承認自己仍有很多的不好,他們與未信主的人其中一個最大的分別,就是知罪、認罪與悔改,到主耶穌基督面前來,承認祂是救主,並求祂赦免自己一切的過犯,承認自己是神的兒女,並且願意重新做好信徒。正如彼得曾經三次不認主,但當他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時「他就出去痛哭」(路加福音22:61-62)。及後彼得重操故業,再出海去打魚,他並沒有按主耶穌昔日的呼召去作傳道,但主耶穌復活後向他顯現提醒他,從此之後他一生作傳道見證主,甚至為主殉道而死。

親愛的朋友,也許你也會說自己知罪、認罪及悔罪,但問題是你有沒有真誠地到主耶穌基督的面前去求祂赦免,承認祂是你的救主與生命的主,並願意一生的跟隨祂?昔日主所呼召的門徒猶大,他出賣主後也悔罪說:「我賣了無辜之人的血是有罪了。」

(馬太福音27:4)但聖經說他是「滅亡的人」(約翰福音17:20)原因是他以耶穌只不過是無辜的人,到底仍然不相信、不接受主耶穌基督是救主、是真神、是願意拯救他的,結論是:他是假的門徒。

今日也許有人說他們聽過很多有關耶穌的事,覺得耶穌很好,頭腦上也信,但從來沒有承認並接受過主耶穌成為他們的主去跟隨祂,意思說他們不是真正的基督徒。聖經說:「父(神)差子(耶穌)作世人的救主;這是我們所看見且作見證的。凡認耶穌為神兒子的(即認耶穌為神的),上帝就住在他裡面,他也住在神裡面。」(約翰一書4:14-15)基督徒無論是多麼的軟弱失敗,他們到底仍然是不放棄信仰的。

基督徒與常人還有很多的不同

真正信主的人其實還有很多與常人不同的地方,例如他們會相信聖經、相信主耶穌是道成肉身的真神、祂曾經從死裡復活、祂是世人的代罪羔羊、是救主、只相信獨一的真神、相信死後可以到天堂去等。其中很清楚顯明他們是基督徒的另一點,就是在他們裡頭有聖靈(即神的靈)的內住。聖經說:「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你們所領受的不是奴僕的靈,仍舊害怕;所領受的是兒子名分的靈,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聖靈自己與我們的靈一同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馬書8:14-16)他們與創造主、我們的神建立一個非常親切的關係,就是神兒女的關係,他們會稱神為「阿爸,父」。

親愛的朋友,或許你比別人甚至一些基督徒更好,但當你誠實地去反省人生,你會發現自己的罪惡過犯其實是很多很多的,人的自私、驕傲、自以為是、自以為義、自我中心、貪心、說過不該說的、不好的行為、思想過無數不清潔、不好的東西等,數之不盡。基督徒清楚知道人不能靠自己行善來救自己,我們需要倚靠救主耶穌基督的拯救。你呢?不要只看基督徒表面的行為,或好或不好,讓主耶穌來管教他們吧,但你一定要問主耶穌是不是你的救主、你的神。聖經說:「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祂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羅馬書10:9)人最大的損失是忽略主耶穌及祂的救恩,聖經說:「如果我們忽略了這麼大的救恩,怎麼能逃罪呢?」(希伯來書2:3)你願意接受祂為你生命的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