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浪子的慈父

作者:王澤鳳

「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路加福音 15:20)

耶穌在傳道的三年半中講了許多的比喻,其中浪子的比喻,可謂家喻戶曉。過去每一次我看這個浪子的故事,總是聚焦於兩個兒子的景況為多,覺得自己大多數時候就是那個大兒子,兢兢業業、順服盡責,卻不覺得被肯定;對那個悖逆的小兒子,任性荒唐,以至離家敗家的行為,頗感厭棄。當然也曾經有被聖靈光照,覺得自己也像小兒子一樣地悖逆迷失,自討苦吃。

只是最近的閱讀,我終於把焦點專注在這個「父親」的身上!

想像著一個畫面:「一個踉踉蹌蹌的模糊身影,還在遠處時,他父親就認出了他來,丟下手中的活兒,跑上前去,張開手臂迎著他,相見的那一刻,話都說不出來,就激動地抱住他,連連地親吻他。」這個擁抱親吻,真實地代表了「饒恕」,將過去所有的衝突、怨懟都化為烏有。當他看見兒子狼狽不堪的穿著,必然心知肚明於他的失敗。事實上,在他兒子帶著家財離開的那一刻,他就早已預知了兒子必然敗落的慘況,而他的心裡卻因著憐憫,也早已在氣憤過後,選擇了饒恕。因為他知道饒恕能讓兒子釋放罪疚感,使他們父子的關係中不再有定罪,帶來真正的平安。

這個擁抱親吻,更代表了「恩慈」,將他心中滿滿的愛與關懷流露出來。恩慈是什麼?傅立德牧師曾給過一個簡潔的定義,恩慈就是尊重他人的感受,保護他人的尊嚴。尤其在犯錯或做錯決定的人已經知錯後悔的時候,能給予他一個溫暖的安慰或懷抱,那將是促使人悔改的超能動力。

我們為人父母者,似乎都有一種預知能力。每每在孩子做錯事、受了傷時,心中非常難過不捨、心疼有加,可是見到孩子時卻表達不出這份心情,而總常說:「我早就告訴你了,你偏不聽。現在知道: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了吧!」然後繼續披頭蓋臉的一頓責備又說教。如此一來,孩子的感受肯定更加挫折、沮喪,在父母面前更無面子尊嚴可言。當孩子没有感受到接納、鼓勵和支持,改變又何其難啊!

聖經中這個浪子的父親代表了我們天上的父,他容讓兒子嘗試失敗的滋味,也為他們預備可以回頭的地方。為父的心,就是一直默默地為走迷的兒子禱告,等待著他的歸回,並敞開手臂、歡喜快樂地迎接他回家,恢復原有的美好關係,重新開始新生活!願我們為人父母者,都能以天父為榜樣,靠著聖靈,有能力去擁抱每一個回頭的浪子!

親愛的阿爸天父:

我們感謝讚美您,您是滿有憐憫恩慈的主,您賜下愛子耶穌道成肉身,捨身救贖我們,這是何等大的憐憫、恩典與愛啊!您十字架上的寶血,洗淨了我們一切的不義。求您賜給我們能力,幫助我們可以選擇饒恕別人,像主您饒恕了我們一樣。因為惟有選擇了饒恕,我們才能享有您所賜的、不帶任何憂慮的平安!我這樣不配的禱告、祈求和感恩是奉耶稣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