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選風雲

作者:李立本

世事如棋局局新!按過往經驗,6月初才舉行的安省省選,應該到3、4月份才會開始熱鬧起來。誰料1月底一覺醒來,安省進步保守黨前黨魁彭建邦(Patrick Brown)已因涉嫌不當性行為指控而下臺,震驚朝野。至2月中,彭建邦在社交網站和媒體作出反擊,指針對他的指控及相關報道是誹謗,更於2月16日競逐新黨領截止限期前一刻辦理登記手續﹐加入一場原意取代他的黨領競賽,誓言要「挽回清名」。整個事件峰迴路轉,比不少電視劇集還要曲折離奇,又有如羅生門,至截稿時仍急速發展,結果及過程不但直接影響保守黨,對整個省選選情,亦起舉足輕重作用。

因性醜聞被迫辭去黨魁職務

事緣1月24日有電視新聞披露,兩名女性指控39歲的彭建邦在10年前擔任聯邦國會議員時,曾犯下不當性行為。由於#MeToo反性騷擾及性侵犯的運動正在全球蔓延,指控雖然是片面之詞,而且出現未審先判的情況,但進步保守黨立即向彭施壓,要他辭職下臺。彭建邦當晚深夜在記者會上否認性侵指控,並拒絕辭職。但包括他的幕僚長及競選經理在內的5名保守黨重臣隨即集體辭職,聲言不滿彭建邦當時不願辭去黨魁職務。彭建邦最終於1月25日凌晨透過傳訊總監發放辭去黨魁的聲明,但仍保留省議員席位。事件短短幾小時內急轉直下,彭建邦由最有機會問鼎省長寶座的明日之星,轉眼成為背負指控的敗走政客。

絕地反擊並再次競逐黨魁

事件並未因此告一段落,彭建邦在兩個多星期後開始反擊,透過社交媒體及接受傳媒訪問就多項指控的細節逐一反駁,當中包括其中一名女子當年應該已是成年,並非未成年。又宣佈,將就相關電視臺的不實指控而採取法律行動。彭建邦更聲稱,實際上從未正式簽署辭職信,他目前依然是安省保守黨的黨領,安省進步保守黨現正開展的黨領選舉是非法的,保守黨內有人在沒有他授權或簽字的前提下偽造了辭職信。安省進步保守黨臨時黨魁費德利(Vic Fedeli)隨即在2月16日早上宣佈,已把彭建邦即時逐出黨團。但更峰迴路轉的是,誓言要挽回聲譽的彭建邦,在同日下午報名參選黨魁限期前兩小時遞交表格參選,正式成為第 5名候選人,在政黨竭力站穩陣腳時,令事情更複雜。

民意仍然大幅領先

縱使先後兩項民意調查都顯示,彭建邦辭職事件並未削弱該黨的民望,仍有約42%受訪者表示支持進步保守黨,而支持安省自由黨的比例就大約爲27%。但兩項民意調查均是在彭建邦未登記為黨領候選人時進行,彭的加入只會令黨領選舉更加複雜,分化情況更嚴重,對外顯示出目前進步保守黨的混亂。無論誰人當選黨魁,都令人質疑能否有能力整頓黨內混亂情況及收拾殘局,更枉説要帶領全黨於6月挑戰執政自由黨。

黨魁候選人引進新議題

撇除彭建邦,進步保守黨黨魁選舉的其餘4名候選人已進行了首次電視多倫多辯論。前多倫多市議員道格福特Doug Ford、前聯邦財長費拉逖遺孀葉麗雅Christine Elliott、前總理梅龍尼的女兒嘉露蓮Caroline Mulroney,以及致力反對性教育課程的家長組織主席艾倫Tanya Granic Allen,4人均沒有在辯論上提出具體政綱,但同時表明無論誰代表進步保守黨勝出6月省選,都會叫停明年提高最低工資至每小時15元的計劃,批評安省自由黨政府提高最低工資損害安省經濟。 4人亦反對較早前被列在保守黨競選政綱內的炭排放稅計劃;至於華人社區關注的性教育課程,除了艾倫表明會取消外,其餘道格福特和葉麗雅均表示會聽取更多省議員及家長意見,再決定是否修改或取消。

安省保守黨黨員將於3月2日至8日以電子方式投票選出新黨魁﹐3月10日公佈投票結果。期間,黨內紛爭相信會更趨激烈,可以理解的是如果保守黨愈亂,愈有利民望低落的自由黨,進步保守黨極有可能再次在民望大幅領先情況下遭遇滑鐵盧。相反,若能選出具凝聚力的新黨魁,再廣納民意加強政綱內容,則保守黨可望化危為機。

「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壹五:19),我們更應「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 (提前二: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