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一個莊嚴的承諾

婚姻是一個莊嚴的承諾

作者:陸國城

「婚姻」是一個「莊嚴承諾」,是對神、對你的配偶,對眾人的一個莊嚴承諾,承諾無論貧賤富貴、病患傷殘,都要與你的配偶一起生活、互相照顧。「婚禮」是表達這個承諾的儀式,「婚書」是雙方簽定承諾的法律文件。這是合乎聖經真理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經你們沒有念過麼?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馬太福音19:5-6)

「婚禮」在幾個小時之後就終止了﹔「婚書」也在「婚禮」完結回家之後便收藏起來,然而推動及維持這「莊嚴承諾」的,是一份夫妻之間深厚的愛情。但是,在現實中單憑一份內心對愛情的感動、感受和感覺,常常是無法保證對婚姻的永久承諾的,因為情感是會隨處境、壓力、年齡、互動以及許多其他外在因素的影響而改變的。當配偶間的感動、感受和感覺有所改變的時候,無論貧賤富貴、病患傷殘,都要在一起生活、互相照顧的諾言,便受到考驗了。難怪有些提出離婚的人說:「我對他(或她)已沒有感覺了。」可嘆,可悲!

聖經的教訓是:「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這在主裡面是相宜的。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苦待他們。」(歌羅西書3:18-19)愛妻子(丈夫),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丈夫)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參閱以弗所書5:28)。如果大家都能這樣做的話,社會上就不存在離異的問題了。夫妻相愛,白首不相離。相信每對夫婦都有這樣美好的願望:「與你心心相攜的日子是我生命中最快樂的時光。今生與你,唯愛相依,唯你相依。愛染流年,許下一個莊嚴的承諾。遇到你,便是幸福。婚姻就是一輩子的承諾。」

然而現實卻總是嚴酷的,離婚率在全世界不斷蔓延,而中國離婚人數增加趨勢迅速。根據相關統計,中國家庭離婚率排行榜:北京39%,上海38%,深圳36.25%,廣州35%,廈門34.9%,臺北34.8%,香港33.8%……。「婚姻」的「承諾」,蕩然無存,家庭破裂,造成社會問題層出不窮,僅僅因為「婚姻」的「承諾」無法兌現,給國家、社會、家庭、個人造成無法彌補的道德危機。

婚姻的破裂,家庭的解體,固然有很多社會、文化、經濟和心理方面的原因,但其根源還是因為人的信仰出了問題,偏離了上帝為我們設立婚姻的本意。如果我們的婚姻觀不是建立在聖經真理的牢固根基上,就會對結婚時的「莊嚴承諾」的神聖意義認識不足。神的心意是:「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只是我告訴你們,凡休妻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叫她作淫婦了。人若娶這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馬太福音5:32)「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辜負他的妻子。妻子若離棄丈夫另嫁,也是犯姦淫了。」(馬可福音10:11-12)我們願意在「姦淫」罪的陰影中活一輩子嗎?!我們必須牢牢記住:婚姻不但是對人的,同時也是對神的莊嚴承諾!

(寫於澳大利亞阿德萊德, Adela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