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怎能聽億萬人的禱告?

作者:洪順強牧師

神怎能聽億萬人的禱告?如果能,神為何不聽信徒禱告阻止世界很多屠殺案的發生?
人想到有關神的問題時,其中不少是從人的想法去問的,以上的問題就是,請看看以下從聖經真理來的回答。

人手所造的神是無法聽億萬人禱告的

人想到神時,很多時候是根據過往他們所接觸過的神觀去聯想,例如有人拜千手觀音,人的聯想是觀音需要千手去處理信眾的呼求,故此要把觀音造成有千手的模樣。又例如有人拜灶神,人的聯想是灶神是管食的,故此需要人用一些吃的東西去拜。還有很多地上的所謂神,如此類推,被人聯想到他們都需要人用一些地上物質的東西去拜。又或者,即使有些神是沒有用人手所造出來的物質形像,例如雨神、太陽神、雷神、月神、土地神等,那些神只能管理某一方面有關物質時空的東西。因此,我們可以說這些神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質,就是只有局部性的能力或者受時空的限制,好像雨神是管雨的、雷神是管雷的、土地神是管土地的、媽祖是管海的等等。因此,當基督徒與大家分享信仰與拜神的事時,人也許同意有神的存在,但卻很快聯想到基督徒所信的神,大概也是同樣是有限的。

聖經清楚告訴我們,如果人所拜的不是造物主,而是被造之物,那些其實都是偶像。既是人手所造,故此是有限的,那麼答案是這些神的確是無法聽億萬人禱告的。詩篇115:4-8說:「列國的偶像是金的、銀的,是人手所做的。它們有口,卻不能說話;有眼,卻不能看;有耳,卻不能聽;有鼻,卻不能聞;有手,卻不能摸;有腳,卻不能行;也不能用喉嚨發聲。做偶像的必和偶像一樣,凡是倚靠它們的,都必這樣。」

基督信仰的神是創造主

基督信仰的神卻不是人手所造的,聖經說:「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祂從一本(本:有古卷是血脈)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祂離我們各人不遠;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祂所生的。』我們既是神所生的,就不當以為神的神性像人用手藝、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使徒行傳17:24-29)

創造主是全能的

聖經真理糾正人的錯誤神觀,創造主既不是人手所造的,祂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無論是物質界或靈界如天使都是祂造的。聖經告訴我們創造主造光、造大地、造水中活物、造陸地上的花草樹木、造地上昆蟲動物,約翰福音1:3說:「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時空都是祂創造的,祂是無所不知的,也是無所不在的,祂是不受時空限制的。聖經告訴我們連人心中的意念祂都知道,以色列王大衛是一位對創造主認識很深的人,他說:「耶和華(創造主)啊!您鑒察了我,您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您都知道;您在遠處就明白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您都細察;我的一切行為,您都熟悉。耶和華啊!我的舌頭還沒有發言,您已經完全知道了。您在我前後圍繞著我,您的手按在我身上。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理解的;高超,是我不能達到的。我到哪裡去躲避您的靈?我往哪裡去逃避您的面呢?如果我升到天上,您在那裡;如果我在陰間下榻,您也在那裡。」(詩篇139:1-8)

創造主是全知的

一個人只可以聽到有限人數同時在講甚麼話的內容,因為我們只有一雙耳朵,一個腦袋去分析。聖經告訴我們神是「萬人之靈的神」(民數記16:22、27:16),祂「知道世人的心」(列王記上8:39、歷代志下6:30),祂是無限的神,故此祂不像人,一定可以聽無數人的禱告,我們不應該用人以為的有限去推想基督信仰的神也是有限的。神當祂道成肉身(就是主耶穌)到世上來的時候,聖經多次記載祂聽到人心中所思想的,例如馬可福音2:1-12記:「……耶穌再回到迦百農。一聽說祂在屋子裡,許多人就都來聚集,甚至連門前都沒有地方了,耶穌就對他們講道。那時有人把一個癱子帶到耶穌那裡……就對癱子說:『孩子,你的罪赦了。』當時有幾個經學家也坐在那裡,心裡議論說:『這個人為甚麼這樣說話?他說僭妄的話了。除了神一位以外,誰能赦罪呢?』耶穌心裡立刻知道他們這樣議論,就對他們說:『你們心裡為甚麼議論這事?』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或說『起來,拿著你的褥子走』,哪一樣容易呢?然而為了要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那人就起來,立刻拿著褥子,當眾出去了……」

神聽禱告不等於神應允禱告

跟著要回答的是如果神能聽人禱告,祂為何不聽人甚至信徒的禱告,他們求神阻止世界很多屠殺案的發生,是神聽不到人的禱告嗎?當然不是,神聽了所有人的禱告,但祂不一定要按我們禱告的要求去應允,因為神是主,祂有祂主權。還有,有關這問題的回答也涉及人犯罪的結果、對神屬性與神計劃的認識,其中的回答,可以參看昔日真理報《問得好》專欄中2015年2月及3月,分別回答“全能的上帝沒有能力消滅恐怖主義者嗎?”與“上帝愛惡人嗎?”兩個問題的文章: globaltm.org/index.php/item-all-tm

親愛的朋友,大衛他知道神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的,他對神的回應是:「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裡,您的手必引導我;您的右手也必扶持我。」(詩篇139:9-10)又說:「神啊,您必要殺戮惡人;所以,你們好流人血的,離開我去吧!……神啊,求您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篇139:19-23)他認識神是公義的,有一天神會審判全世界的人,最重要的是他要走跟隨神永生的道路。

如今,主耶穌已經賜下救恩,世界會一直敗壞下去,但真神主耶穌要再來施行審判的,我們只管好好預備自己迎見祂的再來,快快接受祂赦罪的救恩,將來可免去祂的刑罰。你得救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