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風險中的秘訣

作者:CHION

經過一天的疲累,才剛剛閉眼安睡在暖暖的被窩中,突然大地一震,人們驚慌失措,穿著睡衣腳踏拖鞋逃亡,接著大酒店及高級住宅大廈倒塌!這晚半夜,在兩大板塊斷層交界處的花蓮起了六級大地震,道路龜裂滲水,滿街是包著被子,因怕餘震不敢回家的居民;或眼帶著淚,呼叫著親友名字的人們。

同一時間,因時差早了一小時的深夜,在東海的這一邊的日本,大部份人都睡了,要到第二天早上才看到新聞,才知台灣發生了令人傷痛的災難。慶幸今天家園安全,但下一次地震,會否就臨到自己所站的土地!

既然選擇在這多天然災害的國家生活,也聽聞30年內東京更會有70%發生直下地震,自然為暫「居安」而「思」想過如果面對不知幾時到的「危」險。詩篇十六9把我的心情全描出來,「因主同在,我的心喜歡,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深信祂必保護!不管外面橫風橫雨,內𥚃平安平靜一無掛慮。現在要做的就是在能力範圍內盡力好好保護自己和家人,細想如何繼續好好生存在這高「風險」之地。住日本,心理或生理就要準備好,不論面對可選擇或無選擇的生存風險。

經歷了311的大地震的驚慌黑暗期,現在家裡的防災準備很充足。不至於好像某日本太太儲備了幾百包即食有味醬包,我家的即食防災食品及水是夠最少兩個星期吃用,日常用品每樣也多備一兩份,最近還購入簡易廁所;跟著消防處指示準備防災袋,裡面有急救藥物、厚手套、防寒壓縮布、電筒、內衣褲、小型裝清潔用品、証件副本和小錢等, 也放在拿著就可以逃難的地方;也清楚知道附近避難所在那裡、如何去;上街時,包包中一定會放即用保暖包、糖果或巧克力、風呂敷(長方形傳統的包袱布,緊急時可以有包東西或傷口及防寒作用等)、也會盡力帶上一瓶水等。減低出事時政府救助的負擔,因總有很多沒有防災意識,或沒有準備的人,到時他們就更需要救援。

全日本很多大公司、百貨公司及火車大站現也有防災儲備,如毛布及水,為供應給逃難市民。市鎮政府、學校、住宅大廈及公司也不時有地震防災預演練習。天災何時出現不由得我,但盡力而為的準備工夫最少會幫助提高生存的機會。

流行性感冒病毒疫情,近幾年冬天都越催嚴重,學校全校關閉休學,生病在家隔離一星期變得平常。整個冬天避菌不出門見人,是不可能,但生活也是繼續,上班、上學天天也是擠火車逼地下鐵,人與人接觸零距離,細菌真是避無可避,生病的風險很高。今年的流行性感冒,更是有死亡病毒之稱,澳洲已有300多人死亡,英國的疾情也很嚴重。所以要作最好預防準備,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喉嚨濕潤約十分鐘左右喝一口飲料,平日也多運動,食用增加免疫力的飲食療法,及早打預防針等,把被感染機會減至最低。這樣自己不會生病,也不做帶菌者。天然的病毒不能全消滅,但預防措施做足還是可以避免人為的風險。

在日本死亡原因的順位中,2015年因意外事故死亡只佔3%,而第一至四位全是病因,癌症、心臟疾病、肺炎和腦血管疾病,佔了62%的死亡人數。生病死亡比遇上地震死亡更高,但是仍是可預防而減低的一種風險。大家都知日本是長壽大國,「元氣」(精神又健康)地長壽是經過努力及堅持實行的結果。長野縣不近海缺乏新鮮魚,曾經是腦中風死亡第一縣,現在是最多長壽人翁密集地!長野縣政府積極灌輸令中風風險減低的低鹽飲食概念,市民也努力改善鹽分攝取。更有義工每天去測驗家家戶戶味噌汁的鹽份,真是非常徹底注意日常的飲食習慣!另外,熱熱鬧鬧鄉鎮三四代同堂天天哈哈笑,長者們又一天到晚喝綠茶,日日上山下斜坡腳力練得好。再加上,長壽健康的日本老人都是勤動一族,下田種菜、煮食家務如能做到,到百歲還是天天自主地做,真是令人佩服。殷勤真是對付生病風險的好方法!

日本還有颱風、水災及雪暴災害,近日上空更有北韓測試發射的飛彈在經過。哪個時代、哪個地方沒有天災人禍?搬去外星球的技術又未完美。很多的天災是人禍,因發展文明而破壞環境生態,最後引發災害,全球也沒有一片安樂地。

南美、中國和日本一樣位於地震區;香港、菲律賓的颱風近年越來越強勁;印尼大馬的暴雨水災,死傷嚴重;加拿大的雪暴、山火讓成千上萬的居民痛失家園;美國的龍捲風吹襲令整個城市消失,外加恐襲及槍戰,失去生命機率比地震大!旱災正威脅澳洲、以色列、中國北部、加州及非洲的很多國家,幾千年都沒有停的戰爭更是中東的無息止的問題,歐洲有國家破產及難民潮問題等,還有流行性感冒病毒疫情將持續整個冬季。

看,全世界都活在一個大風險中!面對不可預測的災難,人類很渺小,真無能為力,逃避不了,可做的只有最詳細的有限預防。如果有人知道地球上,還有可全然安居,無風無險的地方,記得
告訴我。

在滿滿風險危機的世界,只有依靠掌管過去未來、創造天地的天父才可以,晚能安眠,日食得樂。神在箴言1:33說:「惟有聽從祂的,必安然居住,得享安靜,不怕災禍。」都因信得過大能主掌管世界的風險,並且祂必保守信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