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進深營夫婦學員合照

活到老、 學到老

圖片: 溫哥華進深營夫婦學員合照

作者:湯華燊(澳洲家新檢定合格帶領夫婦)

人生總有高低順逆,這些都是人成長必行的路。神賜下充滿啟迪和教導性的聖經,要一生不斷地用心去讀、聆聽和領受經文中神的話語,從而明白神的旨意使我們生命得到更新蛻變,就算黑暗籠罩著,仍在光明中繼續前進。使我們不單渴望神,更要順服上帝的心意,學會放下己見,口中有道,心中有愛,謙卑地用行動來做人和處事。

我出生於戰亂的越南。唸小四時家道中落,舉家要在一塊荒廢爛地上搭建一間簡陋、無水無電更沒有衛生間的小茅寮居住,我在這樣的環境下度過童年和青少年。後來寄居在一位兄長家中半工讀修完高中和大學化學系課程。記得在高中時,逢週六晚要從兄長家步行四十分鐘回父母家,路上一面觀看著浩瀚宇宙的天空中遍佈的星星,一面驚嘆它們的規律性,在其軌道上不斷運行而從不發生碰撞,從而希望將來我能成為天文物理學家。但當時的大學沒有這科,所以夢想落空了,故此只好轉向攻讀化學課程。

1979年,因殘暴統治的政權壓迫及剝削人民自由,當時華人慘受排斥和迫害,我就經歷了一次出生入死的驚駭旅途,我坐上一條載滿偷渡客的破舊漁船,冒生命危險逃離越南。在四日三夜的路途中經歷了多次海盜洗劫,但最後幸運地能到達馬來西亞的難民營。後來我獲得澳洲政府收容定居布里斯本,在當地大學先後攻讀和獲取化學學士及化學博士學位。畢業後轉到墨爾本研究院工作,繼而成為一位研究化學的科學家。感謝神,期間有多項科研發現和貢獻,被提名為諾貝爾化學獎候選人,最近兩年更被聘為大學教授。

十七年前我被派到美國公幹半年,讓我再次接觸和認識基督,並在回澳洲前一個月決志及受洗。2006年,神又讓我和太太在澳洲參加了「恩愛夫婦營」,兩年後我們夫婦並肩投入事奉和擔當家新在墨爾本協調小組的事工。

愛、敬畏、順服

大衛 ‧瑋克森牧師( David Wilkerson)一篇有關愛、敬畏和順服的文章。當中提到我們與神同行的時候,愛、敬畏、順服三者是不可分割的,我們不可能只實踐其中一項。我們不可能說愛神,但心裡卻不敬畏祂,又不遵行和順服祂的話語和命令。感謝神!因祂先愛和接納我們,讓我們成為祂的兒女與衪同行,當我們被揀選、被呼召與神同工時,我們要用衪賞賜的恩典和能力回饋神,要敬畏神懂得把恨惡分別並遠離惡事,要遵守祂的命令、粉碎老我成為神的忠心僕人,順服行事和謙卑事奉和工作。

有時神的話語在一般常人看起來是不可思議的,但其教導比真金白銀更加貴重。神要我們清楚地明白祂是愛的源頭,我們要學習無條件犧牲和付出、不記前仇、不怨恨他人,即使以往對方曾咒詛、凌辱和打罵我們,只要用愛去感化敵人,這世界會變得更和平與美好(路6:27-29)!祂也教導我們要謙卑,像天真的小孩來完成祂所託付的事工(太18)。

合神心意—謙卑事奉和工作

從加入家新團隊服事至今,有幸讓我接觸和認識到一群全職或義工的主內同工們,他們不單謙卑、溫柔,更是一對一對的夫妻二人同心同行,委身在同一個事工和使命上,彼此流露著主內合一的馨香。最近這幾年我更深深地感受到被這位偉大的陶匠-我們的神所塑造出來的真善美。特別見證在墨爾本家新團隊過去幾年以漸進式從一小群到今天十多對願意委身被神使用的同工夫婦,大家盡心竭力義不容辭在夫婦營中彼此謙卑扶持。無論在學習帶領課程或在行政後勤支援上的事工,大家學習順服願作僕人為神全然擺上。每次營會都有新的學習、新的領受。同時為一些參加過營會的夫婦感恩,他們回到各自的教會中熱心推動、鼓勵身旁夫婦來領受神的祝福。這一切更讓我順服神的大能和慈愛,凡事應以祂為我們的榜樣,才能成就神所託付的事工。

除了服事外,神讓我明白要以同樣心態來在大學裡執教和指導研究生。我堅持每天都閱讀文獻來保持和學習在學術上新的進展和知識,並以謙卑和嚴謹的態度去授課和指導學生的研究。雖身為導師,也不可先入為主,不能自以為是斷定尚未做出來的實驗結果,我常對學生們說我們不是發明甚麼,只是從事做發現或重發現的工作。回想到我的出身,現在可以陪伴著一群有求知慾、有上進心的學生並肩共同為研究探討,一起尋求新發現,新應用而努力,這確實是神的恩典。

「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在學習期間讓你感覺有複習不完的功課就對了,說明你正在為成績而努力;感覺有忙和做不完的事就對了,說明你正在為前程而奮鬥;感覺處處不如人就對了,說明你以謙卑的心態看別人總比自己強;感覺走起來特別艱難就對了,說明你正在走上坡路正努力奔向光明的目標。體會到「活到老、學到老」是人畢生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