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這麼近,卻那麼遠

作者:李鑄成

這不是最近的事。有一天,姊姊在某餐館晚宴的時候,見到坐在鄰桌的龍劍笙!她說她風采依然。我開玩笑的問姊姊,她們坐得這麼近,為甚麼不替我向她取個簽名?姊姊回答說,誰曉得她還是我的偶像?偶像?當然不是!但我卻真的很喜歡這位演員,她對角色的投入,每一個動作、表情都恰如其份,因為她,我可真成為雛鳳鳴劇團的忠實擁躉!或許今天應該叫做「粉絲」吧!我從未掛過任何明星的海報,「阿刨」(龍劍笙在梨園的別號) 是例外!若沒有記錯,那應該是她在「俏潘安」裡面的一個造型,有她的簽名,雖然不是親筆的。

很多年前的某一天,下班後拖著疲累的身子乘地鐵回家,在灣仔站車門打開的時候,走進來的是三個人,令我一時間不懂得反應。一個是靚次伯、一個是梅雪詩、一個是龍劍笙!他們就在我面前,大家都握著同一個扶手!就這麼近!我苦煞思量,可以問他們甚麼呢?找甚麼給他們簽名呢?筆,我是有的,難道簽在我的手掌上嗎?轉眼間,列車到達下一站銅鑼灣,我就只有目睹他們三人徐徐離開車廂,我痛失機會,有點失落的感覺。

朋友,你可有想過,有一天,在某宴會上,你夢寐以求、難得一見的名人坐在你的旁邊,管他是世界偉人、國家領袖、萬世巨星、球星、明星…抑或遙不可及的兒時偶像,他就是這麼的近,你會向他討個簽名嗎?你會跟他說些甚麼話?

其實,有一位比這些人物更重要,每一天都在我們身邊,不離不棄,守候護蔭著我們的……我們會向祂討個簽名嗎?會來一個擁抱嗎?我們又會跟祂說些甚麼話呢?若果我們覺得回答這幾個問題有點困難的話,這可能反映到我們的禱告生活,甚至跟祂的關係,出現了問題。祂時刻都在我們身邊的時候,我們不向祂禱告,若祂真的顯現在我們身旁,與我們面對面的話,我們就不懂與祂說甚麼,我們就會白白的錯過機會。

無論在我們的感覺上,祂是這麼近,或是那麼遠,我們要「不住的禱告」(帖前5:17) ,只有這樣,我們才可以將自己的心與祂拉近,也只有這樣,我們才曉得,祂真是這麼的近!

最近不論在主日學或是在團契裡,我都反覆的問學員這個問題:我們在日常的生活裡有否感覺神的存在?他們大多數的答案都是沒有。只有在遇上困難的時候,才突顯神同在的感覺或渴求。祂就是這麼的近,卻又是那麼的遠。

在剛過去的星期一,在長者團契裡,我要播放一隻電影光碟。在主日崇拜及平常的團契聚會,都會有熟悉電腦的弟兄姊妹出席,所以一向對機件運作不大認識的我,還是可以一無掛慮。但這一天不同,雖然現在不少公公婆婆已經時常上網和使用智能手機,我可能還是當天最懂電腦的一個。

我也不敢怠慢,在預備的過程已經請教軍師,需用的電線也準備妥當,更預早返到教會安頓一切。在一步步的過程裡獻上禱告,為到每一個小成就都感謝神,直到有聲有畫面,但聲音與畫面竟然互不配合,於是便亂了陣腳,每一個步驟再重覆一次,又一次,又再請教另一位弟兄,慌忙間也耗費了十多二十分鐘!最後再將電線不知怎的微微稍作調整,成功了!在開心之餘,赫然發覺,在忙亂之際,我已經忘了禱告,就單憑一己之勇。主就是這麼的近,又被我推到那麼的遠!

我不是說我們一禱告,難題就會神蹟般地消失,但卻清楚看到自己倚靠自己的時間還是多著的呢!我們稱主耶穌為我們生命的主,又是否真的在每件事上尊祂為主?我豈不是曾經說過,越經歷神,越對祂有信心;越少經歷神,就越對祂缺乏信心,越相信靠自己?這一次的經歷,又是一個很好的提醒。
多默想神,多思念神,多禱告神。我們親眼見到祂時就不愁沒有話說。因為,祂就是這麼的近,又是那麼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