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篇(9)

作者:余玉書

《提摩太前書》、《提摩太後書》和《提多書》被合稱為「教牧書信」,是保羅晚年約六十多歲時寫給提摩太和提多兩位年輕牧者的私人信件,循循善誘地囑咐他們對牧養問題的處理方法,內容簡明扼要:要堅持真道,以身作則,作信徒的榜樣,令到真理薪火相傳,一代一代傳揚下來。

這三封書信是用私人書信體裁寫的,由於作者在信中清楚地說出自己是使徒保羅(提前1:1,提後1:1,多1:1)﹐作者的身份應無疑問。不過﹐近代亦有聖經學者質疑該三封信的作者並非保羅,所根據的理由有三:

信中所談到的事情,不能與《使徒行傳》中的歷史配合。

信中欠缺保羅慣常的用字特色。

信中提及的教會行政組織比保羅時期進步。

但對於他們的質疑,亦有學者不表同意,因為《使徒行傳》並非保羅一生的傳記,只是記述了他第一次在羅馬被釋放的事蹟,而「教牧書信」所述則為《使徒行傳》之後發生之事。「教牧書信」的對象是個人﹐同時亦為其所屬教會而寫,其時保羅已屆不惑之年,隨著時間與經驗的改變,他遣詞用字的習慣當然會改變。其實﹐在首次宣教之旅期間﹐保羅已為各地教會建立了「長老」制度,故長老、監督、執事等﹐在保羅時代已經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