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的家充滿愛的證據

讓你的家充滿愛的證據

作者:秋霖

夫婦生活總有甜酸苦辣﹐而且不開心的比開心的多。更糟的是在記憶區裡總是不開心的佔多數,所以很容易會重蹈甚至十數年前的小事!因小事又重新抓破舊傷痕﹐是多麼煩惱和不值的事!為何不做前瞻性(Pro-active) 事情﹐讓開心回憶重現眼前?

要讓美麗開心回憶重現眼前﹐就是把一些共同快樂回憶的代表物品﹐放在眼前。例子可以有很多﹐例如:將生日、結婚周年紀念等小禮物隨意地放在家中四處容易看到的地方(四處都充滿開心回憶物品)。那可能是:紀念品附有祝福語「永結同心」、兩人在生日蛋糕前接吻照、寫在小小生日卡上的祝福語、歐洲旅行時一起選擇的小禮物、子女的小學圖畫或手工作品、顯示父母子女一起合照的溫馨照片、與初學走路的子女合照、在大瀑布下渾身濕透的照片、滑雪跌倒人陷雪堆中的照片、一起參加百萬行合照或紀念牌…等等。

當對方偶然看到(其實並非偶然)這些小禮物﹐人的記憶便立即啟動﹐把你帶回那一刻的境況﹐總會掀起一陣的快樂聯想。這些小禮物﹐就是你家愛的證據。

筆者較喜歡用大家都開心大笑的照片放在相架﹐四處擺放;又把旅行地的磁石紀念牌放在雪柜上﹐小飾物放在窗臺上﹐印製相簿專輯﹐刻意地放在當眼處﹐隨手可看。自己發覺在做和安放的過程時﹐自己已經很開心。偶然問配偶那件飾物是那裡買﹐甚麼場合﹐便引發起很多共同的開心回憶。

在家裡建立多一些愛﹐便減少一些不開心。家不是計較的地方﹐有愛﹐便有包容、接納和忍耐。越多的包容接納﹐便越少衝突爭吵﹐有誰不想如此呢?當然﹐這些也是要營造的﹐有此意念、構想﹐便去行動。這也是生活情趣﹐減壓的方法。

以上的建議﹐全部都不用大花費﹐佔大空間﹐不需大量時間預備﹐更不用甚麼科技。俗語說﹐是本小而利大﹐僅花小小心思﹐便可慢慢累積開心回憶﹐讓你的家充滿愛的回憶﹐你願意嗎?

張信哲的歌曲《愛的證據》頗能配合今次的題目﹐特別節錄與大家分享:

坐在角落看陽光穿過窗簾
灑在你身上有種迷亂的感覺
你的愛太美我不自覺暈眩
把你說的每句話都當是愛的宣言

(Because of You)我完全地改變
(Because of You)聽見流動的風充滿音樂
一顆心除了你再不能容下誰
屬於我們的故事刻劃在心間永遠

風風雨雨都已成過去再也不必擔心
而我緊握著你就像握住全世界
想要畫下你但快樂難描繪
像發光的天使你照亮我的黑夜照亮了一切

(Because of You)愛到極點
(Because of You)狂喜之後也會落淚
整顆心除了你怎還能容下誰
所有瘋狂的理由全都是因為愛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哥林多前書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