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期間, 梁牧師常把握機會 親近大自然, 讓身心得安寧

從醫院到神學院— 採訪梁海華牧師

採訪 : 玲子

1989年,梁海華牧師在維真學院畢業,在「中信」事奉6年後,神帶領他牧養溫哥華華人宣道會22年。2013年,他經歷了兩次敗血病和一次癌症手術,更新了他對生命和事奉的看法;不單沒有想到要休養,反而在退下教會的崗位後,決定出任加拿大華人神學院溫哥華校區院長一職。這個患病的經歷,讓他體會等候和放下的功課,使他重新釐定事主的方向。

醫院內主的同在

2013年六月十八日梁牧師與死亡擦身而過!那時他是第二次因細菌感染患上敗血病,被送入溫哥華中央醫院急症室。入院後兩天,仍然發高燒至39.5°C和低血壓,全身發冷, 蓋著四張毛毯仍然不停地打冷震,身體極度虛弱,感覺自己可能隨時離開世界!「當時身邊剛巧沒有人,自己什麼也做不來。唯一可以堅持的就是用最微弱的聲音去讚美主耶穌,思想十字架。我深深體會到上帝的同在。」他微聲啍出:「十字架、十字架,永遠是我的榮耀!」讓自己知道,在生命最脆弱的環境下,自己仍然存在,仍然能夠讚美主耶穌。

當時,護士看見他打冷震極度虛弱的身體,非常緊張,與醫生商量後,重新驗血,改用抗生素藥。那天晚上,他軟弱到如同昏迷的地步。經過兩三天後,體溫才漸漸恢復正常,感謝神,最後於六月二十四日出院。

敗血病的死亡率是很高的,有些病例更有不同嚴重的後遺症,例如:切除四肢、腦部受損、影響行動和說話等。梁牧師感恩的分享:「原來入醫院,不一定可以出院;患癌症,不一定可以生還的,我知道是上帝的憐憫,讓我如同有第二次再生存的機會。」

學習放下與等候

其實2013年五月中已證實患上前列線癌,但他一直也未有停下工作,照常回教會打理各樣事工,豈料未等到九月的手術已經兩度進出醫院。然而,經過第二次敗血病,梁牧師終於決定停下來。

「在做癌症手術前必須休息,所以有半年時間放下所有忙碌的事奉工作,完全休息,調理身體來接受癌症手術,這是二十多年來未試過的休息。用休息來等候,這彷彿是人生的第一次,正如詩人說:『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46:10) 當我經歷生命不再是我所能掌控時,我學習專一信靠和順服神,將自己全然交託神,讓神在我身上的旨意成就。」

在休息期間,梁牧師定期進行跑步運動,鍛鍊身體,和藉著行山活動,更多接近大自然,欣賞神奇妙的創造,享受「森林浴」,在樹林中吸取更多空氣的負離子,強化身心,提高免疫能力。據說在森林中充滿負離子,負離子被稱為「空氣中的維他命」,具有提升心肺功能、增加新陳代謝,並從身心挫折中復原的能力;幫助改善經常失眠、平靜情緒起伏、減輕承受高壓力者的情況。負離子還可以加強人體的免疫系統和血液循環,協助人體改善身、心的健康。

2016年梁牧師到加神學生退修營分享
2016年梁牧師到加神學生退修營分享

「2013年的經歷,讓我深信上帝是掌管生命,這不再是頭腦知識和信仰理念,乃是深信只有神容許,我們才能作這事和作那事,誠如雅各書4:14提到:「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得蒙醫治完全是神的憐憫和恩典,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面對疾病,只有專心倚靠神。經過三次的患病,心裡的感恩和對上帝的信靠變得落實。現在每天起牀都感恩:「每早晨都是新的」,「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致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哀 3:22-23)

退而不休, 為主再上路

手術康復後半年,因為對事奉有更新的體會,所以能在事奉中放得下。2014年4月,梁牧師於溫哥華華人宣道會復職,隨即處理當時教會面對的挑戰,開始計劃和安排教會的架構重整。當教會經過架構重整後,梁牧師也作出生命的調校;完全放下全時間牧會的事奉,於2015年12月31日遂願履行了在「溫宣」二十二年的牧職。

「不只是放下在教會的職責和崗位,而是明白教會將來發展如何也不在乎我,這是上帝的教會、上帝的工作,要將歸榮耀給上帝。但我對事奉變得更加珍惜,期望在我的餘生,作一些屬靈倍增的服侍,專注作一些對人生命有影響的事奉。奇妙地,上帝就帶領我2017年1月開始神學院全時間事奉,這是從來沒有想過的計劃。」

當梁牧師在「加神」事奉時,更多體會保羅的心境:「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每當想起「加神」的同學,心中充滿喜樂,為他們感謝神。現時「加神」的同學有20多位,平均年齡是50歲。面對繁重的閱讀、鑽研希臘文、撰寫文章、讀書報告、測驗考試等,對年紀半百的同學實在是很大的挑戰。

神學教育對信徒和教會都是十分重要的。梁牧師記得麥希真博士 (加協董事會榮譽主席) 曾分享他的神學教育理念,其中一點提到「倍增自己」。麥牧師說:「當我去培訓年輕同工,我的生命就可以倍增十倍。我一個人可以建立一間教會,但我培訓十個神學生,他們就可以去建立十間教會。」這是肺腑之言! 梁牧師盼望在「加神」全時間的事奉是倍增的事奉;用他的生命影響學生的生命,以致他們的生命可以影響更多的生命,建立教會,榮耀歸神。

休息期間, 梁牧師常把握機會 親近大自然, 讓身心得安寧
休息期間, 梁牧師常把握機會親近大自然, 讓身心得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