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失望的安省大麻銷售細節

作者:李立本

自從聯邦政府於今年春季提出了有關休閒用途大麻合法化的法案,但相關細則及執行細節則交由各省和地區自行制定後,安省政府一馬當先,率先在9月公布了規管休閒用途大麻銷售和使用的規則框架,其中包括將購買和擁有休閒大麻的最低年齡定在19歲,採用安省酒管局(LCBO)的經營模式來銷售大麻,在省內各地開設多達150間大麻專賣店以及在明年7月推出網上銷售。此舉使安省成為本國首個公布大麻合法化相關規則的省份。

規管細節公佈後,各界反應不一,但綜合多種不滿聲音, 主要批評省府只著眼於把規管休閒用途大麻視為一門生金蛋的大生意,各樣考量側重商業角度, 不單漠視大麻合法化的主要目的是要阻止青少年吸食大麻, 反而能更有系統全面推廣及銷售大麻。

安省公佈的銷售大麻框架,包括了以下重點:

  1. 建議將使用、購買和擁有休閒大麻的最低年齡,由聯邦政府建議的18歲輕微提高至19歲。
  2. 安省政府將全面接管大麻銷售,私營及非法經營的大麻分銷店將被全面取締。
  3. 使用休閒大麻的唯一場所是私人住宅。安省居民將不被允許在公共場所、工作場所和汽車內使用任 何形式的休閒大麻。
  4. 將由安省酒管局(LCBO)負責管理及經營銷售大麻,但大麻專賣店將不會同時出售酒類產品。
  5. 計劃在2019年7月前在全省開設80間大麻專賣店,到2020年底全省增至150間。
  6. 在明年7月推出網上銷售大麻。

吸食大麻的最低年齡定為19歲

首先,在年齡限制方面,加拿大醫學會及渥太華公共衛生局建議,最低年齡應定為25歲,因為25歲大腦才能完全發育成熟,過早接觸大麻會對青少年正在發育的腦組織造成永久損害。但可惜安省政府只將吸食大麻的最低年齡定為19歲,與合法吸煙及飲酒年齡看齊,甚至不是部份醫學團體勉強可以接受的21歲,完全漠視大麻對青少年所造成的健康影響比煙草大得多的事實。省府強調,青少年吸食大麻非常普遍,如果將合法年齡提高至25歲,將促使他們再次回到黑市購買大麻。反對團體則批評省府將吸食大麻的最低年齡定為19歲,只著眼龐大的青少年及大學生市場,完全以商業及執行方便的角度出發, 違背了聯邦自由黨政府倡議大麻合法化時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要打擊青少年吸食大麻。

安省酒管局負責銷售大麻

省府決定獨攬大麻銷售大權,並交由安省酒管局(LCBO)負責經營,包括店舖銷售和網上銷售,主要原因是酒管局在限制及監管只准向19歲或以上人士出售酒精類飲品有非常豐富經驗,有助銷售大麻時更得心應手。縱使省府亦清楚交待大麻專賣店不會同時出售酒類產品,以及採用安省酒管局出售酒類產品的相同標準,包括:採用在櫃檯後的銷售方法,不讓青少年看到大麻產品;不設自助式銷售;店員需接受強制性的培訓等等。但外界憂慮, 省府此舉是刻意將大麻對人體的傷害等同酒精的程度,向大眾傳送錯誤及混淆的信息。更甚的是, 酒管局同時擁有豐富的市場推廣經驗,日後可以透過各種宣傳推廣手段,美化及把大麻塑造成時尚流行產品,令更多人吸食大麻,從而增加省府收入。

同時推出網上銷售大麻服務

外界另一不滿是法例明年7月正式實施後,便即時推出網上銷售大麻服務。儘管當局表明將加強監管,採取與酒類產品網上銷售相似模式,包括在網上銷售大麻需要在送貨上門時查看身份證明並簽名驗收,送貨員不會將包裹留在無人應門的住宅門口等。但網上銷售的方便,無遠弗界,將令偏遠地區的居民甚至從未吸食大麻的人士更容易及更方便接觸大麻, 結果也只有更多人將加入吸食大麻的行列。
安省財長蘇善民早前表示,大麻每克零售價格有可能定為10元,而安省每年可徵收的大麻稅大約有1億元。如此可觀的大生意,難怪省府隆而重之,此乎完全忘卻了省府有義務及責任作把關者, 利用聯邦政府下放的權力,以省民健康及社會風氣為大前提,儘量遏止吸食大麻的風氣。

「…不義之財、毫無益處。惟有公義、能救人脫離死亡… 」(箴言十章: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