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幾何?

作者:蘇緋雲博士

科學與聖經,與人生有何關係呢?相信每個人或多或少會問:「到底我活在世上有什麼意義或目的?」
我們不願意被騙,也不願意迷信。我們希望能夠找到真理,叫我們人生有方向。如果世上有真理,我們希望跟從真理。當然,可能有些人也會決定不跟從真理,但對我來說,我是願意尋求真理而跟從真理的。

我研究科學,因為我以為科學是尋求真理的途徑。我研究聖經,因為聖經解答不少人生的問題。我們都看見科學的研究,帶來不少我們今天生活上的方便,但是也帶來不少問題。比如,核能也可能帶來核子武器,化學實驗也可能帶來生化武器。

那麼要回答:「人生意義」的問題,應該從何著手呢?我在大學時期開始思想這課題,我發現,第一要解答的是:「有沒有創造者?」

我想,一部機器有何意義?要來做什麼?應該如何用?必須先解答:「有沒有設計者?」如果沒有設計者,那答案都是「不知道」。如果有設計者,那麼,答案都是:「設計者說什麼?」

人有沒有設計者?如果沒有的話,那人生的意義﹐人生應如何活﹐什麼叫做對,什麼叫做錯﹐前途如何?答案都是「不知道」。

但是,如果人有設計者,那麼這些問題的答案是:「問設計者。」

「到底我活在世上有什麼意義或目的?」

先要問:「我有沒有設計者?我有沒有創造我的?」

當今,在一般的大眾媒介,如:電台、電視、博物館、報章、雜誌、書本等,都告訴我們,我們是經過億萬年,機運遇合的產品。他們要告訴我們,進化是科學,是事實;不相信進化就是不科學,就是不接受事實。他們要告訴我們,沒有不相信進化的科學家;他們要告訴我們,相信「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就是迷信,是不科學。

作為一個追求真理的人,我們不必要因為人家的「信仰」和嘲笑而放棄追求真理。如果我們是時間和機遇的產品,我們去研究,應該越研究越多證據。同樣的,如果聖經的第一句「起初上帝創造天地」是事實,我們也應該越研究越多證據。因此,要知道人生真義,要知道自己的來龍去脈,必須研究。
「不相信進化=不信科學=不接受事實」,這是真的嗎?「科學」(science),這字的意思是「知識」。科學知識就是用科學方法所得到的知識。

科學方法又是什麼?科學方法,眾所共知,是以一串觀察開始,然後憑著初步的觀察,建立一個假設,就是猜想。跟著那假設去設計一些實驗,看看實驗結果是否支持假設,如果不支持,那就修改假設,再做實驗,直到實驗結果支持最後的假設。那假設又被多次實驗支持,我們就叫那假設為理論。如果多次、多人、多方作了無數次實驗,全部支持那假設,我們就可以叫那假設為定律。這科學方法是一位基督徒科學家給我們的─弗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 1561-1626),英國人。今天,我們在實驗室都延用培根的科學方法作研究。

那麼,科學告訴我們進化是事實嗎?原來科學是有限的,不能作實驗的事物,都不在科學研究的範圍之內,意思是,不能重複的事物都不在科學範圍之內。「廣意進化論」(General Theory of Evolution)告訴我們,你我是從無生命的化學分子,經億萬年,慢慢形成的。這當然不在科學研究的範圍之內,所以我們可以說,不相信進化不一定是不接受科學。同樣地,「起初上帝創造天地」也不在科學研究的範圍之內。

人的來源會絕對性地影響我們的人生觀和世界觀,那麼科學可以幫什麼忙呢?科學可以幫助我們作「法醫偵探」(Forensic Detective)﹐如果有進化,科學應該觀察到什麼?有沒有觀察到?如果有創造,科學應該觀察到什麼?有沒有觀察到?你我則可以根據這些「科學證據」做「法官」,作合理的判斷。
比如說,進化論告訴我們,你我是由沒生命的化學分子來的。科學看見什麼?有沒有見過無生命的化學分子變成有生命的東西?聖經告訴我們,創造的原則之一是「各從其類」,生命只能來自生命。科學的觀察是什麼?有沒有見過生命來自生命?

「人生的意義」是很嚴肅的課題,我們不能不正視。我們的源頭是什麼?我們有沒有被造,這是關鍵性的問題。我們的來源只可能有二:﹝一﹞偶合機運,無創造,或是﹝二﹞有創造。因為當今不少人以為我們是進化來的,而又有人要我們相信進化是科學事實。所以我希望供應一點資訊,幫助尋找真理者移開一些障礙,叫自己能夠慎思明辨,做合理的推理,給自己足夠資訊,以致不被欺騙,不至迷信,得到真理,遵從真理,人生有意義,有目的,也有前途。

聖經的第一句是「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如果這一句是事實,科學的觀察應該不會和聖經有衝突。為什麼?因為如果聖經告訴我們的是真的,那麼這位創造主上帝,創造了天地,創造了一切。聖經又告訴我們祂是信實的,不會說謊的,那麼祂的話─聖經記載祂的話,應該不會和祂的創造衝突。如果一切都是祂造的,那麼科學的研究也是在研究祂的創造。合理的推論是:創造主的言語與創造主的作為不會衝突。

這樣,我們研究科學就是研究創造主所造的物質。聖經說:「耶和華阿,您所造的何其多,都是您用智慧造成的,遍地滿了您的豐富。」(詩篇104篇24節)

又如「我要稱謝您,因我受造奇妙可畏,您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詩篇139篇14節)

又如「深哉,上帝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羅馬書十一章33節)

這樣,我們研究科學,也就是研究上帝所造的,必會發現上帝豐富的智慧和知識,我們會發現祂奇妙的設計。我們也會如發現行星繞太陽的軌道的科學家開普勒Kepler說:「我只是跟著上帝的思想……我們天文學家就如至高上帝的祭司……不應只想自己頭腦的榮耀,而是要想到上帝的榮耀。」(I was merely thinking God’s thoughts after Him. Since we astronomers are priests of the most high God. It benefits us to be thoughtful not of the glory of our minds, but rather, above all else of the glory of God.) (New World Encyclopedia)

如果「起初上帝創造天地」是事實,那麼我們科學的研究會是多麼地興奮。我們「跟著上帝的思想」,我們學習上帝豐富的智慧和知識,我們也自然稱謝祂,因我們受造奇妙可畏,我們也自然愛己愛人,不會自暴自棄,也不會傷害他人,因為我們─自己和他人─都是祂所造的。

當然,如果進化是事實,那我們也只好自認是無設計、無目的、無價值的產品,人生也就沒有意義。人也沒有尊嚴,沒有價值。難怪有人開始了「安樂死教會」(Church of Euthanasia),主張自殺!多麼可憐又可悲!

造我們的至高上帝愛我們,喜愛與我們同住,祂要賜我們平安喜樂,祂要以公義審判世人。但願我們做最聰明的判斷與選擇,得到現在與永恆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