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dom Hall of Jehovah's Witnesses

耶和華見証人兩個嚴重的錯誤

作者: 洪順強

耶和華見証人(Jehovah’s Witnesses)簡稱「耶証」或「守望台」,他們其中兩個嚴重的錯誤是我們必須認識的,免得他們到處傳揚錯誤的道理;使人錯誤地認識聖經所介紹的”耶穌”。

問1. “耶証” 根據歌羅西書1:15指出耶穌是耶和華的 “首生”,即表示耶穌是首先被造的、是耶和華的大兒子,對嗎?

答:「首生」英譯是”first-born”,希腊文是protokos(不是protoktis’is),聖經從來沒有指出耶穌是首先被造的(英文是first-created,「首」原文是proto、「造」是ktis’is)。「首生」字義指first in rank, pre-eminent one, heir,經文乃指耶穌超越一切,祂在一切被造之物之上,在地位上超越一切。經文跟著指出耶穌「在一切被造的以先」,既說明祂在一切被造的以先,祂便不是被造的。歌羅西書1:16-17再強調「因為萬有都是靠祂(耶穌)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耶証」的新世界譯本(New World Translation)更犯了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就是把原文並沒有的「其他」(other)這個字加進去,他們使耶穌變成是被造者之一。

中文和合本正確的翻譯 (西1:15-17)

新世界譯本錯誤的翻譯 (西1:15-17)

15節: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上帝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

他是那位不能見的上帝的形像,是一切創造物裡的頭生子;

16節: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

因為【其他*】一切,天上的和地上的,能見的和不能見的,無論是寶座、是主位、是政府、是當權者,都是藉著他而創造的。【其他】一切,都已經藉著他、為了他而被創造。

17節: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

他比【其他】一切先存在;【其他】一切都是藉著他才得以存在的。

*英文的新世界譯本也把【其他】加上括號,表示原文是沒有的。

「首生」亦指是「承繼者」,詩89:27論大衛是「長子」(原文是”首生”),耶31:9論以法蓮是「長子」(原文是「首生」),然而以上兩人皆不是大兒子,但他們卻是承受產業者。故此耶穌是承受一切產業者的意思;乃是指一切都是屬於耶穌的,希伯來書1:2-3指出耶穌「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祂創造諸世界,祂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直指耶穌就是造物主,就是上帝。

「耶証」更用約3:16指出耶穌既是上帝的獨生子,由上帝而生,耶穌便低於上帝。他們所犯的毛病同樣是以「獨生」(only begotten)即被造,是後於父神而生,然而獨生的意思是指獨特、獨一、沒有其他(unique,no other is),証明耶穌與其他被造之物不同。中文用「生」這個字去翻譯;並不表示耶穌是後於父神存在,反指出耶穌是從上帝而來,我們嘗試用一堆火「生」出另一堆火來舉例說明;我們不能說後來的一堆火在時間上是後於前一堆存在,其實兩堆火是同時存在,只不過是後一堆火是從前一堆火而來。耶穌其實在永恆中已與父神共存,耶穌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5:17),父神在永恆中作事,耶穌也在永恆中作事,祂將自己和父神當作平等,「所以猶太人越發想要殺祂,因祂不但犯了安息日,並且稱上帝為祂的父,將自己和上帝當作平等。」(約5:18)

還有,耶穌被形容為上帝的獨生子(son of God)的「子」(son of)更指出耶穌在「身份、地位、屬性」上與上帝一樣(of the order of God),正如有一個人生了一個兒子;那人的身份地位與屬性是人,兒子的身份地位與屬性也是人。舊約中也多次用到這樣的用語;去表明「子」即表明有相同一樣的身份地位與屬性,例如王上20:35指出「先知之子」(sons of the prophets) 就是先知的身份地位與屬性之意(of the order of prophets);尼12:28 指出「歌唱之子」(sons of the singers)指出那些人就是擁有歌唱者的身份地位與屬性;新約有一個很明顯的例子說明「子」是指相同的屬性,就是約翰被稱為是「雷子」(sons of thunder)(可3:17),意指他擁有「雷」的脾氣和屬性。

耶穌當祂以自己為上帝的兒子時,猶太人怎樣對待祂?聖經說:「猶太人回答說,我們有律法。按那律法,祂是該死的,因祂以自己為上帝的兒子。」(約19:7),甚至「彼拉多聽見這話,越發害怕。」(約19:8),他也明白耶穌被猶太人所指控的罪是何等的大。

問2.「耶証」用林前11:3指出「上帝是基督的頭」表示基督便不可能是上帝,因為如果基督是上帝,他應該是頭,對嗎?

「耶証」所犯的錯誤是他們以為做「頭」的一定是好過、高過、超越過其他的,故此他們以上帝既是基督的頭,基督便低於上帝。按上下文去解經,保羅在教導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學習順服的功課;上帝先創造男人後創造女人,並不是說男人比女人好,上帝要男人做頭也不是說男人比起女人高一等,只是在崗位上有所不同,男人所承擔的是帶領的角色,而女人則作配搭順服。男和女在上帝面前都是平等的,上帝按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絕對沒有半點歧視。

同樣,聖父、聖子、聖靈三者有不同的崗位,尤其在贖罪人的計劃上顯明;聖父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得救的人(弗1:3),聖子表明上帝(約1:18)與完成救恩,聖靈來啟示真理、感動人悔改歸向基督執行救贖。耶穌在本質上原與父為一,祂郤願意接受父神的帶領,尤其是當耶穌道成肉身成為人時,祂站在人的位置讓父神帶領,甚至甘願順服捨去生命,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卻絕不表示祂是低於父神。

約翰福音記載當耶穌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後,猶太人越發想要殺祂,因他們以耶穌不但犯了安息日,並且稱上帝為祂的父,將自己和上帝當作平等(參約5:17-18)。耶穌作父神所作的顯明祂與父神同等,祂照樣隨自己的意思像父神一樣使人復活,祂審判人,人當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樣,人不尊敬子的、就是不尊敬差子來的父(參約5:19-23),祂與上帝同榮同尊同本質。耶穌是完全的上帝,道成肉身時祂是完全的人。祂到世上為了配搭父神的計劃;祂完全的順服。只要我們明白這一點,便明白其他難解的經文,諸如為甚麼耶穌成為人時受到時空的限制;祂要成長,像人一樣要吃喝休息等,甚至祂在約14:28說「父是比我大的」(不是指父比祂好,比祂有能力)。

腓立比書2:6-10說:「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上帝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上帝。」耶穌本就是上帝,道成肉身時祂虛己降卑成為百份之百的人,祂有神人二性,祂從永恆到永恆仍是 神,祂行神蹟將水變酒,祂無所不知(約2:24、16:30)、無所不在(約1:48)、無所不能(約11章)等,在非需要時,祂仍然以人性去面對一切,正如祂會疲倦、要走路、睡眠,甚至祂說祂不知道祂再來的日子:

「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太24:32)因為祂那時是以人子的身份說話,目的也在提醒人要儆醒等候祂第二次的降臨。正因為祂的順從,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來5:8-9)!

聖經提醒我們:「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