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老虎還兇猛

作者:何文輝

「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各書1:14-15)

一位哲學家從叢林中逃出來,驚恐不安。兩個朋友忙問為甚麼?答曰:「我看見一個吃人的東西。」

「老虎?」

「不,要比老虎兇得多——我在挖草藥時挖出一堆金幣。」說完,哲學家走了。

兩個朋友不相信,卻仍然跑到哲學家所指之地,果然發現地裡有金幣。兩人都嘲笑那哲學家迂腐!

一個說,「光天化日之下把金幣搬回家顯然不妥,必須待到天黑。這樣吧,我看著,你回去拿袋子,順便給我帶些吃的喝的。」

那個人走了,另一個留下來的人想,何必分給他一半呢?乾脆找根棍子捅死他算了。可那回去拿東西的也在想,何必給他一半呢?於是在所帶的食物中放了毒。

兩人再相遇時,一個當真把另一個給捅死了,之後他吃了飯,帶走了金幣,半路上毒性發作,不治身亡。臨死時他說:「哲學家的話多麼英明啊!」

那個哲學家說,金錢猛於虎,這話不對,應該說是人的貪慾猛於虎。當一個人的心思意念完全被金錢控制的時候,他確實比老虎還要兇猛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