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羊、 奶牛和豬

作者:何文輝

「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路加福音6:36)

在一個農場裡,圈養著一些綿羊、奶牛,還有豬。有一天,主人來到豬圈,捉住一頭又肥又壯的豬。這頭豬拚命地掙扎、尖叫,其它豬也嘶叫著亂成一團,主人和他的伙計費盡力氣,才把那頭豬帶走。
一切安靜之後,一隻綿羊對奶牛說:「我真不明白,豬豬為什麼要這樣對待主人,你不覺得他們太無理了嗎?我經常被主人帶走,從來不會大呼小叫。」

奶牛嘆息著說:「你若是豬,也會叫的。我經常見你被主人帶走,又帶回來;可是豬被帶走後,就再也不會回來了!」

綿羊不理解豬的痛苦,就認為豬不應該掙扎。很多時候,人也一樣,從自己的經驗體會出發,來論斷別人的行為。他們將自己的觀念和感覺加到別人身上,要求別人都像自己一樣,凡與自己不一樣的,就認為是不對的。

這真是很糟糕,不但武斷,而且毫無憐憫之心,充滿了自義。

我們的主卻不是這樣,祂自己毫無瑕疵,但是祂知道我們的本體,思念我們不過是塵土,所以祂有憐憫,有恩典,且有豐盛的慈愛。祂教導我們說:「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