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信上帝?

作者:志雅

當聽到人說起「上帝的愛」時,常會引用約翰福音三章16節:「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不過許多時只著重在講「上帝的愛」與「得永生」,而忽略了「上帝的獨生子」和「人的信」的重要。要得到永生,必須藉著「相信」賜給世人的「上帝的獨生子」,才能得著。但要談到如何信上帝的獨生子,就會顯出茫然不知的困惑。

有些人覺得「信」基督教的上帝,是件很抽象的事,不像信一般的所謂「神明」,可以到廟裡燒香,對著眼前看得到的神像說話,甚至磕頭下跪,有一個實體當作敬拜的對象,感覺挺踏實的,但聖經卻說:「上帝是個『靈』,所以拜祂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翰福音四章22-24節)。要如何「信」與「拜」基督徒所說的、眼睛看不見、手也摸不著的「靈」呢?

當初上帝要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前,摩西因為怕他的同胞不相信他所說的話,所以斗膽地問過上帝的大名,上帝也不拖泥帶水,直接了當地叫摩西去跟以色列人說祂是「自有永有的」,名叫「耶和華」(出埃及記三章13-15節)。這些蒙上帝幫助脫離埃及人的手、重獲自由的以色列民,雖然知道有位叫「耶和華」的上帝,祂的能力無窮,行了許多神蹟拯救他們。但是在出埃及後沒幾天,因為對未來感到茫然,所以要拜神求平安,就自作主張地鑄了個金牛犢,對著自己所造的偶像拜了起來。

我相信以色列人在拜金牛犢時,應該是把「牠」當「耶和華」來拜的,因為摩西一定已經告訴以色列人,說那位帶領他們脫離埃及的綑綁,而且是他們的祖宗所信靠的那位神「自己說」祂名叫「耶和華」!既然已經知道這位大能的神叫「耶和華」,為何還用拜金牛犢的方法來拜祂?我想他們之所以會這樣子做,是因為在埃及時,大家都是這麼拜神的,他們就依樣畫葫蘆,對著金牛犢來拜耶和華。其實他們不清楚,原來埃及人拜偶像,不只是在拜人手所造的像,而是在拜偶像背後的邪惡勢力,是交鬼的行為!但是上帝憐憫他們的無知,畢竟在這之前,祂尚未正式教導以色列人要如何拜祂,而且他們「認識」祂才不久,所以上帝耐著性子,要摩西將祂所頒佈的律例與典章,交付以色列人,教導他們如何信祂與敬拜祂。

上帝知道人是屬物質的,冥頑不靈,所以就自己派自己(其實是派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真真實實地活在世上,向人啟示祂自己。所以要真正的認識上帝,就要先認識主耶穌基督,因為祂是「不能看見之上帝的像」(歌羅西書一章15節),從耶穌的身上,我們可以認識上帝的屬性。

耶穌基督在世上所做的一切,以及祂昇天後,繼續由聖靈來啟示上帝,讓我們知道人是被造者,上帝是在上的創造者,知道上帝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的,且有豐富的情感。祂會因我們的悖逆而憂傷、後悔,也會因我們誠心接受耶穌基督、回轉歸向祂而喜悅;祂雖有豐盛的憐憫與慈愛,但又是聖潔、公義、信實與完全的,祂不會是非不明,將有罪的看為無罪的,但祂為了愛我們,寧可差派祂的獨生愛子,成為贖罪的羔羊,遮蓋我們先時所犯的罪,也不願眼睜睜地看著人類因為受罪的綑綁,而永遠沉淪。我們唯有全面認識上帝的屬性,才有可能「真認識」祂。因為「真認識」祂,才能發自內心敬畏祂、愛祂,進而甘心樂意地與祂傾心交談,且聽從祂在聖經中所啟示的話,最後用實際的行動行出祂的教導,並且放心地將自己的一切交託給祂!

在希臘文裡,同樣是愛,卻有不同的字來表達不同的愛,而上帝的愛(agape)是「意志」的愛。我們人都是有罪的,其實沒有什麼可被愛的,即使是作了一點自己覺得不錯的事,而沾沾自喜,但比起上帝的公義,都像污穢的衣服一般不堪,不值一提!(以賽亞書六十四章6節)但上帝是已經定意要愛我們,就不能違背祂「信實」的屬性,而且祂的愛的屬性,是不會因為人的不信與敗壞而有所減少的,反而更因我們的罪孽,蒙祂的寶血所潔淨,更顯出祂的慈愛與憐憫。

人如果要單靠自己的努力來信上帝,可以說是違背肉體的定律的;因為人性總是要「眼見為憑」,不只要馬上見到果效,還要照我們認為的方式來行,就像以色列人出埃及後不久,就為自己造個偶像來敬拜,因為他們以為這樣就是有上帝的同在;他們以為這樣子來「拜」祂,就能討上帝的喜悅,但事實上「人非『有信』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可見「信」是多麼地重要。

那要如何信呢?就是要「立志」將自己「交」給主!不是靠做多少功德,積了多少善行,而是將自己的主權「移交」出來。但如何把自己交出來呢?人是有靈魂,有肉體的個體,單是肉體的交出來,比如說星期天將「身體」交出去,去坐在教堂裡是不夠的,如果靈與魂還沒有交出去,就算是肉體坐在那裡,但心猿意馬也是沒用的,如同一具活的屍體在那裡,完全顯不出參加崇拜的意義。那又要如何把靈與魂都交出去呢?很多的時候立志為善由得我,行出來卻由不得我,靠我們薄弱的意志,是無法持續地完成什麼事的。只有來到上帝面前,求上帝引導或矯正我們的心思、意念,使我們更明白祂的旨意。

耶穌說:「人若『立志』遵著祂(上帝)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上帝,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約翰福音七章17節)越堅定立志將自己的身、心、靈交給上帝,並且認真照上帝的話語與旨意(聖經)行的人,就會越真實經歷上帝的同在;越經歷上帝的同在,就越能放心地信靠祂,這是一個良性的循環,就像上昇的氣旋一般,越來越往高處行!許多與上帝同行的屬靈的偉人,他們並不是一認識上帝,就馬上與上帝有親密的連結,他們是經過長年屬靈的操練,並且熟讀上帝的話語,一步步走上靈命的高峰的!

你想信這位獨一無二的上帝嗎?請謙卑地對祂說:「主耶穌基督,我承認我是一個罪人,我以前不認識你,求你饒恕。我需要你的救恩,我立志要信靠你,求你引導我,讓我能真認識你。我願意接受你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救恩,求你指教我,使我看清楚自己的罪性,及以前所犯的罪過,求你給我機會,來悔改歸向你。求你的愛來遮蓋我,求你的聖靈進入我裡面,使我有一個新的生命,引導我,使我能經歷你的同在。求你掌管我的一切,保守我在你的愛中成長,成為合你心意的人,感謝主!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