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法抑或恩典?

作者:童真

最近看一本書Destined to Reign,作者是Joseph Prince,書中講到神的律法和神的恩典,兩者的不同和功用,我們作為基督信徒的,都是明白接受的,但當運用在生活上,因各人的領受不同,就會產生很大的分別,甚至因對這方面的誤解而失去許多從神而來的福份。

一、律法和恩典的定義

律法是舊約時代,神通過摩西給以色列人遵守的十條誡命,我們都知道以色列人中沒有一個能夠全部遵守的,不但他們,今日的基督徒也沒有一位能靠自己的努力達到十誡的標準。那麼神為何給人這十條誡命呢?十誡只有一個功用,就是叫人看見自己的軟弱無能和罪性,承認自己無法達到神的要求,那麼人就無望了嗎?當然不是,因神賜救主耶穌為我們上十字架流血捨命,擔當了我們該受的刑罰,聖經說:凡接受耶穌為救主的,神就赦免我們的罪,看我們為義人,收納我們作神的兒女。

二、接受神恩典所得的福份

當我們明白神是如此愛我們,我們的心被恩感,願意親近祂,又因聖靈住在我們裡面,我們得到作人的指引,心有依靠,自然常感平安和喜樂,這比甚麼都珍貴。曾有一則新聞:一位有錢人,因金錢帶給他許多煩惱,於是有一天,將全部財產捐出去,寧願作個窮人,以得心中平安。

三、基督徒還會犯罪嗎?

約翰一書一章8-9節說:「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因舊有的生命成為習慣,一時很難完全除掉,當我們越經歷神的愛時,就越能脫離舊生命的捆綁,也更願意放棄過去的想法和習慣,讓神掌管,代替自我中心的生命,這完全是神的恩典,聖靈的工作,並非靠自己努力能夠達到的。

四、為何許多基督徒仍然活在愁苦失敗當中?

曾經有一故事:一隻小鷹未學會飛行,就從鳥窩裡掉到地上一農夫家養的一群小雞當中。小鷹和小雞一同長大,有一天天上一隻老鷹飛過,牠看那鷹和自己無異,為何自己卻不會飛?於是牠展翅拍擊,不久果然飛起來。起初很低,後來越飛越高,直到一飛沖天,在海闊天空中享受寫意和自由。當牠回顧大地,看見那群小雞仍在之前的一塊小地盤走來走去找尋食物充飢。小鷹此時明白牠和雞的分別,牠們屬於不同種類,牠有更大的福份和恩典,更尊貴的身份和更大的功用,這不是基督徒的寫照嗎?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再是以前屬世的我,而是有神的生命,是神的兒女。神在我們身上要得到榮耀,這是基督徒的使命,所以不要忘記自己作神孩子的身份,創天造地的神作我們的父,我們還怕甚麼?所以讓我們抬頭仰望這位愛我們的主,我們的王吧。不要仍然以為自己和過去無異,活在愁苦失敗當中,就如那小鷹過去多年活在雞群中,一旦發覺自己和牠們不同種類,就展翅飛翔,再不留戀地上的生活了!

五、靠律法還是神的恩異典?

今日信徒很多時候仍以為要靠自己遵行律法討神喜悅,當失敗時,就灰心絕望,就像保羅在羅馬書七章19節所說:「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羅馬書七章24節又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

基督徒成功的秘訣在於基督和聖靈的工作。我們要做的就是親近主,依靠祂。信靠順服愛我們的主,聖靈就會在我們裡面動工,結出榮耀神的果子。若果我們仍然靠自己努力去行誡命,不但做不到,且感吃力,最要緊的是不得神喜悅,因令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成就的救贖之工變得徒然,這完全是目標和心態的問題。弟兄姊妹,你願意憑神恩典走前面的道路,還是憑己力去遵守律法來討神的喜悅呢?

「所以我們看定了,人稱義是因著信,不在乎遵行律法。」(羅馬書三章28節)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唯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章8節)朋友,這就是神的恩典,這就是福音,你願意相信耶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