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訊號﹐調校速度

作者:秋霖

我曾經試過﹐當電腦在同一時間處理太多事情﹐而不斷按<enter>時﹐會出現死機現象,畫面完全動不了。手機也會有此現象﹐常常死機﹐很是煩惱!可幸的是﹐當再按「重新設置」(reset button)時﹐又把它帶回原來狀況﹐可以再度運作﹐只是要再次設置很耗時﹐而且有不少軟件需重新安裝。電腦、手機會死機﹐人的情況亦然﹐尤其在家裡﹐有可能更容易出現死機現象。就好像當你步行感覺到氣喘﹐便會減慢步伐。我們若能多留意一些死機前的訊號﹐就可以避免「重新設置」!

有些人為了多賺點錢供樓養車而要做三四份兼職﹐結果弄至胃潰瘍﹐或患上肝病;也有些人喜歡社交活動,又好學﹐一星期五個晚上都參加不同的活動﹐結果每樣事情都做不好﹐身心卻非常疲累;也看過有些非常投入教會的信徒﹐在自己教會參加不同組別﹐還在外邊參加「聖經研習班」和「生命之道」 等等研習班﹐結果是沒有時間消化所學的﹐聽的都變成「水過鴨背」﹐過目即忘。這些適得其反的活動﹐縱然有著良好的動機﹐卻可能是過於高估自己能力﹐或是低估了事情所需要的預備﹐更可能是內心深處「追求成就感﹐期待得嘉許」的心態﹐逼使自己去跨越極限﹐以致帶來頗為痛苦的後遺症!

在家庭裡﹐夫婦的相處也隨時會遇上類似情況﹐就是各自有自己的活動安排﹐有的人一星期沒有一次在家一起吃飯;又或是在晚飯後﹐各顧各地趕快去下一個活動﹐回到家已經見到另一半在睡夢中!這個家庭的夫婦關係會有好的發展嗎?倘若家裡有子女﹐情況更複雜﹐可謂危機四伏﹐隨時爆發。究竟有些甚麼危機訊號呢?當留意到有些訊號﹐又該怎麼辦?

有的夫婦﹐不再牽手散步﹐有的甚至不知對方的去向﹐也不了解對方的喜怒哀樂的情緒﹐雙方有太多緘默或只是責任事務的交代﹐沒有內心感受的交流﹐這些都是婚姻危機的訊號。

筆者也曾經有上述的情況﹐在結婚幾年後有了第一個女兒﹐那時又要供樓﹐我除了日間的主任工作以外﹐也去做兩晚兼職教書﹐又兼讀學士課程﹐又參與教會的主日學教學﹐以及一個輔導研習組。那時候﹐每一天都要細看當日行程﹐總是覺得透不過氣﹐分秒必爭﹐常常趕期交貨,有假期便用來睡覺﹐追補功課或閱讀﹐甚少有時間與女兒玩﹐或者與太太談下戀愛!把家務全交與菲傭。現在回顧﹐既不知道自己如何有那麼多的精力﹐那不自量力的勇氣﹐更有不少遺憾失去跟女兒和太太共度的親密時間!我的問題又是怎樣出現轉機呢?

轉變的關鍵點是在一個教會的夫妻營裡﹐太太在小組分享中說到她的情況時﹐突然聲淚俱下﹐全組突然沉默﹐當時有點不知如何處理。事後﹐經過牧師、組長等開解、鼓勵和建議﹐我們的生活才漸漸重回正軌。我決定退出輔導研習組﹐減少一晚教夜校﹐暫停教主日學﹐待課程完成後再安排。

現在﹐要保持醒覺意識﹐每隔一些日子便讓自己獨處靜思﹐在飯後散步或在公園靜坐﹐細看自己近來的內心情緒,了解太太的近況﹐彼此深度交談。想想有沒有互相存款給對方的情緒銀行。若發現有需要行動去了解或澄清﹐便需要先想一下,定出一個恰當的方法﹐把問題妥善處理。婚姻關係是需要雙方努力經營的﹐我們永遠都要學習如何取得平衡﹐既有各自空間﹐也有共同分享﹐生活才能彼此滿足、健康成長。

為誰辛苦為誰忙?
事務連綿不見岸。
日理萬機機也傷﹐
減少事務又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