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對89法案的反思

作者: 衛提反 (Steven D. West)
翻譯: B.A. Song

安省「支持兒童、青年和家庭的89號法案」(Bill 89 Supporting Child, Youth and Families Act, 2017)的通過,在美加的基督徒社區中引起了極強烈的反應,甚至連美南浸信會神學院校長莫赫勒(Al Mohler Jr.)和葛福臨(Franklin Graham)亦罕有地對安省法案的通過作出評論,他們對此的關注,可見此法案有一定的影響力。

當中最令人擔憂的是: 此法案似乎給予政府權力, 在認定父母因未能尊重兒童的「種族、血統、原生地、膚色、族裔、公民身份、家庭多樣性、殘疾、信念、性別、性別認同和性別表達」而傷害兒童時,政府即可以將兒童從父母的監護下帶離。此法案將會如何被闡釋和執行仍未清楚,但89號法案卻明確地為法庭和兒童服務機構提供了新的因素(例如性別認同和性別表達)以決定一個兒童的最大利益,並該兒童是否在其監護人下得到全面的照顧。

父母的信仰似乎已經被孩子的信念取代了。孩子可以作出自我認同,自主地決定他們的性別和如何將此表達出來。如果父母未能給予孩子全面的支持去作自己的決定時,這會為父母帶來孩子被帶離的風險。因此跟隨主耶穌的信徒當認真地、透過聖經真理,去認識我們現今的世代。篇幅有限,現就以下的四方面來去思想:

天下無新事

將兒童從父母中帶走以求更好的教養其實並非全新的觀念。柏拉圖曾論及道脫離父母而教育孩童;法國十八世紀著名律師羅伯斯比曾希望能強迫兒童入住宿舍;現代德國反對家庭教育(homeschooling);美國實用主義哲學家杜威希望公校教育能將兒童模造成政府期望的樣式,而非父母所期望的樣式。政府對青年人的教化已經成了一條數見不鮮的老路了。

新派無神論者—在很多層面上沒比以往的無神論者有什麼差別—更揚言教育兒童某些傳統的基督教教義要比在肉體上的虐待(甚至是性侵)還要不堪。對這些人來講,如果我們相信由於肉體上的虐待或者性侵,兒童應該從父母身邊被帶離;那麼將兒童帶離開那些會帶來「更壞的虐待」(例如教導孩子聖經真理)的家庭,便順理成章了。我們不知道89 號法案將如何執行,但其邏輯並非如我們想的新事物。

自圓其說的意識幻想

很多人判定宗教是邪惡的,並認為有信仰者常要將自己的觀點強加於別人,並剝奪他人不同的權利。我們很清楚一切意識形態或話語都是可以被人以專權目的而使用,並為其添增政治力量的執行力。

我們也要明白現今的許多敘述都明顯地欠缺了經驗數據的支持。例如,有何證據說明,將跨性別取向兒童從父母和家庭中帶走,會對兒童的心理上有正面的影響呢?相反地,有證據顯示認為自己是「非生理性別」的兒童,大多在長大後會改變主意,而且有許多例如所謂在執行「性別肯定」(gender affirming)的醫療程序之後,孩子的精神健康反而會變得更差。

政府不願孩子的父母嘗試幫助、引導孩子關於自己性別的疑惑,反而霸權地指認父母是否充分地支持他們孩子的自主的觀點。政府的這一完全建立於特定的意識形態,而非依照經驗或科學辦法;這種正義幻想似乎完全無需任何事實來證明它是否「真實」。

我們國家的前景未明

從基督徒的角度去看,我們很難不認為現今我們正走在羅馬書1:18–32中所描述的每況愈下的軌跡。聖經啟示道,很多時候不公義的法條和掌權者都是神對當地的審判。然而,不義的法條和掌權者做為神的審判同時在其興起之時又帶來等大的審判。值得可悲的是,很多時候這些國家所得到的法條和當權者卻恰恰是這個國家應得的。我們應當與舊約先知一同呼求神:「在發怒的時候以慈悲為念。」(哈巴谷書3:2)

同時我們也需留意,當我們妄作推論時我們可能會産生謬誤(因為我們的論點可能只是人的心靈慰藉而非以邏輯說服不同意見者)。事實上,我們根本不知道我們的國家將來會變成怎樣。若只從現今的情況就去而斷定將來,這是不準確的。

人如鐘擺,由一個極端走到另一端。其中一個可能是社會愈趨破碎、人們愈趨叛逆神。或許基督徒在不久的將來會受到的逼迫會更廣泛更普遍。所以聖經所說關於逼迫的講法似乎較過去更會發生。但是如果有這樣的逼迫,我們需要驚訝嗎?細數教會歷史,現今世代,以及聖經的啟示,我們深知神的子民受到逼迫是常有的事。

然而,如此的迫害在這本世代是不可避免的嗎?是的,除非你否認福音,否則這逼迫將會是來勢洶洶、不可避免。但在神絕對的主權裡:祂毀滅一國,又叫他國興起;祂使人心剛硬,又使人悔改。我們需要留心我們所身處之地的文化和法律,但請緊記,我們的神是坐着為王的。民意調查和專家權威都不能左右那坐在寶座上的神和祂的羔羊。

我們的永恆未來是絕對確定的

再讀啟示錄能幫助我們從聖經的角度來看這世代,並可以給予我們力量與慰藉。我們未必可以免受逼迫,但羔羊以祂的寶血已經得勝了,羔羊的婚典是必然會發生的。雖然我們要面對所有敵擋神真理的想法和世界觀,我們這些相信主耶穌的人也無需憂慮。我們的信心是建基在與我們立約的主,並非民主、公平、常識或人的智慧,終極的結果是無庸置疑的。宇宙間沒有任何的力量可以將神所收養的兒女從祂手中奪去,且我們永恆的家鄉正是那公義之所。

感謝神將聖經賜給我們!叫我們的信心建基於祂的話語之上!

「我(主耶穌)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約翰福音16:33

關於作者:衛提反(Steven D. West)博士是安省貴湖市克斯威克浸信會(Crestwicke Baptist Church)的主任牧師。同時他也是劍橋傳統神學院(Heritage Seminary)和多倫多浸信會神學院(Toronto Baptist Seminary)的副教授。衛牧師的著作有: Head, Heart, Hands: Life-Transforming Apologetics(2015)和 Resurrection, Scripture, and Reformed Apologetics(2012)。

筆者按:以上是我最近讀過的一篇文章,網址為 canada.thegospelcoalitio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