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與「滅國」

作者:志雅

今年是加拿大建國150周年,有許多慶祝的活動從年初開始就如火如荼地展開。

不久前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名叫「經濟與和平研究所」所發的報告,這機構對163個國家的安全進行評估。在他們的報告中指出加拿大的安全指數在這些國家中排名第八位,是整個西半球(包括北美、南美)最安全的國家。經營留學移民的公司見機不可失,大力鼓勵想留學或移民者來加拿大。

加拿大的山水風光是世界有名的,加國政府為了慶祝這有紀念價值的一年,免費贈送國家公園一年的入園通行證。數月前我也上網去申請了一張,不久後果真收到一張美麗精緻的通行證。有朋友對我說洛磯山脈的國家公園附近的旅店,估計今年夏天會湧入比平常多的觀光客,旅店將會很難預定,而且價格將會比平常高很多,所以他提醒朋友若要去洛磯山脈旅遊,換季節或明年再去。

加拿大雖然一片欣欣向榮,得天獨厚,是世人所稱羨的「安居之所」與「世外桃源」,但看到政府近年來制定的許多法令,例如:同性婚姻法、大麻合法化、及一些與聖經裡的人倫價值抵觸的新法例等等,這些法例的通過,似乎是為符合「人道」所需而立,但卻是遠離神的心意。加拿大目前看來是個蒙神賜福的國家,但如果以「人意」來挑戰「神意」,加拿大是否還會繼續蒙福呢?

最近我們教會的讀經進度讀到《列王記下》,看到北國以色列的十九個王裡,沒有一個遵行上帝的旨意,都是偏行己路,不聽神藉先知的勸告,結果被亞述國滅了。聖經裡面只用一句話,就總結了一個王的一生,那就是「犯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那罪」。那罪到底是甚麼呢?就是「拜伯特利和但的金牛犢」,及「以虛無的神惹耶和華 ─ 以色列神的怒氣」。為何會拜「金牛犢」及「虛無的神」呢?就是要滿足自己的私慾,以自己能掌握的方式治國,不領會神所頒佈的律法,要行「人道」,棄「神道」,所以神就任憑他們去了。

同時間的南國猶大則稍微好一些,在二十個王裡,出了亞撒、約沙法、約阿施、亞瑪謝、烏西雅、約坦、希西家、約西亞等幾位敬畏神的好王。但是很可惜的是這些所謂的「好王」,幾乎沒有例外的,都在國勢稍微平順後,因為「好大喜功」或「驕傲」或「為滿足私慾」,而將大好的國勢慢慢地敗掉了,真的可謂是「晚節不保」!

北國以色列建國208年,南國猶大因為有幾位敬畏神的王,所以比北國多存留一百多年,但是兩國最後都因不敬畏神,藐視神的教導,結果都亡國了。

加拿大今年建國150年,在歡慶之餘,讓我們想想加拿大是否還有以後的一個百年?加國接下來要怎麼走才能「長治久安」呢?其實聖經已經明白指出:「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六8) 聖經也教導我們:「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詩篇三十三12) 所以與神同行,以神的道為依歸才是長久蒙福之道。

願我們都能從歷史中記取教訓,願加拿大是行在神心意,蒙神祝福的國家。加拿大,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