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發怒了

作者:舟子

在台灣探親時看了一次連續韓劇,雖然只看了一次,卻在我心裡留下很深的印象。因為它突顯出女人在家中的問題。主要的人物是兩位婆婆級的女士﹐A女士在家人都忘記她的生日,為她補過生日時,提出了一個令人傻眼的問題,她要休假一整年。不是要去旅行,也不想跟丈夫出去度假,只想一個人清閒地過自己想過的日子,做自己想做的事。

用她的話來說,她想找回自尊,找回自我﹐不想要一天到晚都要思考三餐要煮什麼,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週而復始。如此殷勤為家人操勞,卻得不到兒女的尊重,兒女講話不客氣,把自己當成鐘點女佣。女兒對婆婆很恭敬,但是對母親則頤指氣使,種種原因使A女士想要逃離家庭休假了。在這之前,原來和A女士同年的,她的小姑(丈夫的妹妹)也曾經鬧過這種情緒需求,後來不了了之。

B女士比較年輕,但也大約進入了更年期,對丈夫十分不信任,以致讓丈夫失盡顏面。一向唯命是從的丈夫終於受不了而提出分居、離婚的要求。因為她的家庭十分富裕,她的丈夫也在她的公司裡工作,所以她經常扮演女王的角色。在她一次歇斯底里的要求下,丈夫發出怒吼,不願再過奴隸般的生活,他卅年殷勤而忠實地工作,專一不變的愛和信任,卻換不來基本的尊重和信任,於是丈夫出走了。

相信在不少家庭裡有共同的問題﹐每個人都在尋找自我。當媽媽發怒時,家人開始思考,我究竟做錯了什麼?在生活裡,我們似乎每天都在做同樣的事情,為同樣的事情煩惱,有時很想換個軌道,做不一樣的事情,可是命運已經把你放在那個位置上,你能怎麼辦?牽一髮而動全身,你不做自己的本分,就有很多人會受到影響。

A女士的公公交了一個不錯的女朋友,在談黃昏之戀。女朋友告訴他,她有一個好朋友,年輕時嫁到一個有七個子女的大家庭裡做媳婦,工作得非常辛苦。等她婆婆一過世,她成為主掌整個家庭的人時,她立了一個規矩,每年給媳婦放假一個月,讓她隨心所欲﹐所以沒有產生A女士的症狀。這的確是個很令人意外的想法﹐長年做家庭主婦,若是每年能有一個月的假期,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的確很不錯。當然,有些事需要有更長的時間,也可以考慮去辦吧。

真正的問題是,人人都在尋找自我。A女士的丈夫雖然沒有要求休假,但是天天工作也十分辛苦,他為什麼要週而復始地做同樣的工作呢?也有養家活口的不得已和無奈吧。誰不想放假?放假的目的不是為了偷懶或不工作,而是想找出自己生活的目的和目標,才能夠充滿盼望地走下去。假如人生就這麼結束了,而自己一輩子都在開門七件事中打滾,不是很遺憾嗎?B女士因為有錢請佣人,不必在家事中失去自己,卻在猜疑和嫉妒中迷失了。

我們是否也有在生活中迷失的時候?你是誰?我是誰?相信每個人都要知道自己是誰,才能找到自己的路,而甘心情願地走下去,喜樂地面對每一天的挑戰。聖經說,上帝願意使我們得以做祂的兒女,找回生命的價值。如此,或許在與神同行的人生裡,我們可以因為有聖靈的帶領,而使這空虛的人生重新找到意義,並且過得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