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喜樂何處尋

作者:Angela Wong

我在香港成長,小時候經同學的邀請,返過教會主日學幾次,發覺我很歡喜去,但因母親不信我是去教會,以為我是說謊,我一怒之下決定不再上教會。誰知幾個星期後,收到教會的問候咭,封面還劃了個放大鏡,旁邊有幾個小字[主耶穌愛你,尋找你],又邀請我再回教會。當時心中暖暖的,居然有人記得我,雖然後來也沒有去過,但那張小咭,我卻保留了很多年。

十七歲那年因母親想洗禮,要從旺角搭小輪到香港島那邊,一個星期一次,到客家教會參加慕道洗禮班。當時母親邀我同去,本來只是想著陪她返教堂上課,自己另找地方看書,但母親說既來了就坐下聽,但那時我對牧師所教的一知半解,完全沒有追求的心,只覺得很想睡覺。

後來上完了幾課後,母親說你既然上了這麼多堂,不如跟她一起洗禮;於是我就在連自己信甚麼也不清楚的情況下,接受了水禮。現在每逢對人講述我洗禮的事,總是笑說是奉母親的命洗禮。

我十八歲做過埠新娘,從香港嫁到拉丁美洲的牙買加,除了丈夫外,別無朋友,抵達後,才發覺丈夫的家庭是大家庭,上有公婆,愛駡人的祖母,他有四個弟妹,還有伯父寄宿的五個兒女,是非很多,終日不是這個嘈,就是那個吵,與我在香港從小到大溫暖簡單的家庭真是有天壤之別。加上言語不通,生活習慣不同,我的心靈十分空虛,但我丈夫對我不聞不問,自顧自的,也不會關心我。所以我很想家,覺得自己好可憐,無人關心,無人愛,脾氣開始變得暴躁,不願與人來往。最令我難過的是丈夫不了解我,完全不知道我離家遠居異域的痛苦,常把我一人留在家裡。

我除了寂寞想家,也是為了工作,於是在夜間進修,繁忙的學習使我忘記心靈虛空,每一科的結業証書都叫我高興好幾天,我這樣的不停進修在知識上是進步了,卻也付出了沉重的代價,我放在學習的時間太多,疏遠了本來就沒有感情基礎的丈夫,又忽略了我的兒子,婚姻亮起了紅燈,人際關係糟透了,本來以為讀書可以填補心靈空虛,哪裡知道更添煩惱,而一直所渴望的愛,所要尋找的平安,喜樂和滿足,卻不知往哪裡尋。我苦惱極了,不知怎樣解決這衆多的問題,就在這樣的日子下生活了十年。

在求救無門時,我向一位朋友訴說心中苦楚,她是基督徒,告訴我耶穌能解決我一切困難,她教我禱告倚靠神,我半信半疑,對這種方法不感興趣,雖說我17歲已在香港受洗,但沒有信心,不過是個有名無實的基督徒而已。

可是這位朋友不斷為我祈禱,她借給我一些書,有一本叫「一個合神心意的王」深深地打動了我,書中提及大衛多次被掃羅追殺,然而他幾次都以德報怨,這種心胸不是普通人能及,如果上帝能幫助大衛有這樣廣闊的心胸,我也願意祂幫我解決這許多問題。我對這書愛不釋手,連帶也讀起聖經來,我想多認識上帝一點,於是學習禱告,參加查經班(當時牙買加只有說客家話的查經班),誠心接受耶穌基督。

這次我真的是從心裡切實相信接受主了,信主以後,我發覺自己整個人起了變化。我心裡充滿了平安喜樂,以前拿結業証書也沒有這麼快樂過。

我的人際關係顯著改進,我有了新的生命,與丈夫和好,與兒子重新建立母子親情,我們珍惜一家相聚的時間,我們有家庭崇拜,願意也將兒子帶到父神面前。

我看見丈夫也改變了,他重拾對上帝失落的信心,原來他從前讀中學時,也虔誠過,但後來遠離天父,十幾年沒上教堂,亦不敢提自己是基督徒。現在他重返天父家中,我們二人同行,開放自己的家,與幾個基督徒一同查經,五年後,這個查經班成為牙買加唯一的華人教會。

我感謝主,雖然在開始的十年經歷了不少辛酸,但主卻讓我在這段時間經歷祂,認識祂,真實地相信祂,給予我幸福快樂的家庭,認識主是我一生最美的祝福。願將這個全人得平安,喜樂的福音傳給我身邊的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