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篇(5)

作者:余玉書

在安提阿的教會中,其中有好幾位先知和教師,那便是巴拿巴和被稱為尼結的西面、古利柰人路求,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及掃羅(即後來的保羅)。雖然路加一直將「巴拿巴和掃羅」並稱,也足見巴拿巴在安提阿教會中地位的重要,但據《使徒行傳》十三章13節所載,後來當提及:「保羅和他的同路人」時,已改稱為「保羅和巴拿巴」了,賓主之勢易﹐說明了領導人的位置已開始有所調整了。

當保羅和巴拿巴的外宣隊抵達小亞細亞內陸彼西底的安提阿,保羅便積極地向外邦人傳播福音﹐這項政策便成為其宣教事工的特色。以保羅為首的宣教隊,首先到達安提阿,和他的同伴巴拿巴便開始在當地的猶太會堂中傳講福音,效果顯著,收到良好的反應,事如《使徒行傳》十三章42-44節所記:「他們出會堂的時候,眾人請他們到下安息日再講這話給他們聽。散會以後,猶太人和敬虔進猶太教的人多有跟從保羅、巴拿巴的。二人對他們講道,勸他們務要恆久在神的恩中。到下安息日,合城的人幾乎都來聚集,要聽神的道。」

可是初次的成功,卻帶來部分猶太人的敵視,所以他們二人只好向猶太人宣告審判說:「神的道先講給你們原是應當的,只因你們棄絕這道,斷定自己不配得永生,我們就轉向外邦人去。」(徒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