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靈命成長的家庭

作者:楊家傑牧師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24:15下)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5:25)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弗5:22)
「他們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16:31)

今天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耶穌基督的救恩,以及父母和諧婚姻!上述聖經所描述的和樂情境,相信都是我們盼望的!而夫婦二人的屬靈生命,以及與神的關係,都直接影響和諧婚姻,及敬虔的下一代的建立。因為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約15:5上)

要建立合神心意的婚姻家庭,夫婦靈命必須成長,就要回歸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才是建立幸福家庭之道。「『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提前4:8-9)

一、回歸靈命成長的三個步驟(腓3:12-14)

  1. 認識:首先是認識自己靈命乏善可陳、不足和貧乏;帶著虛心(太5:3)和飢渴慕義的心(太5:
    6)去追求。「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腓3:12上,13上)
  2. 追求:其次為靈命成長而努力追求。「我乃是竭力追求…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3:12下, 13下-14上)
  3. 目標:第三是向準目標而行,為要得著從神而來不能朽壞的獎賞。「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2下,14下)

二、回歸靈命成長要訣(腓3:10,12)

我們要更深認識基督,經歷神的豐盛!得著基督,並不等於真正認識基督;惟有靈命成長和經歷神,才得著跟從神的豐盛人生!正如保羅是因「曉得祂復活的大能」(腓3:10上),結果願意「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腓3:10下)

三、回歸靈命成長對建立家庭之意義

  1. 目標是得著基督,深入地認識基督,我們有許多建立婚姻家庭的課程,但最重要是:「我們願意見耶穌」(約12:21下),即是要深入認識基督,並有實際行動:「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腓3:10下)

    神給我們恩典認識祂,就是要我們的家庭事奉祂,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路12:48下)夫婦一同回歸靈命的成長,最終目的是捨棄自我中心,活得像基督。
    2‧夫婦的靈命有了追求的目標和方向,才能竭力跟隨基督。

  2.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腓3:12)

    生活在工作、養兒育女、自我增值和事奉的壓力下,使我們「忙→茫→忘→亡」,失去方向。因此,我們的家庭要有目標才帶來更新。神喜悅我們「更新」,聖經原文的「新」,不是時間上的新舊,而是一個在神裡面屬靈的狀態。「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林後5:17)

  3. 追求靈命長進,切戒自滿或自棄。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3-14)

靈命的成長帶來思維和品格的長進,例如:愛神愛人,對罪惡敏感,渴慕神話語,相信神聽我們的禱告,喜歡祈禱和敬拜神,夫婦放下自我,愛配偶,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相反,靈命停滯或倒退對家庭會帶來負面影響,例如:冷漠、推卸責任、抱怨和指責、不願意鼓勵人和幫助別人等…。基督教信仰是犧牲自己來成就別人!信徒的家庭是地上的燈台,要榮耀神!

最後,保羅勉勵信徒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是不能壞的冠冕(林前9:25),喜樂的冠冕(腓4:1;帖前2:19),公義的冠冕(提後4:8),榮耀的冠冕(彼前5:1-4)和生命的冠冕(雅1:12;啟2:10)。

結語:

深盼「夫婦靈命齊成長,家庭建立有盼望」、「竭力追求認識主,生命豐盛榮耀神」。


增進與穩固的學習

作者:劉麗

來夫妻營三天兩夜,收穫豐厚,讓我和外子的身心靈都得到了飽足,吸收了豐富的屬靈營養,我們通過認識自己與配偶之間的問題所在,讓同工的口成為主話語的管道,通過系統的課程來學習、體會、分享,讓我們知道如何通過感情存款,清垃圾來增進夫妻感情,穩固家庭與孩子相處。在今後走主的道中不致迷失跌倒,也讓我們明白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依靠,交托給大能的主耶穌,我們的人生,婚姻、家庭才能美滿、幸福。感謝主的陪伴與聖靈的充滿,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