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以成佛: 不需要信耶穌,對嗎?

作者:洪順強

甚麼叫成佛?

很多人希望能夠成佛,但卻不知道成佛是甚麼。按佛教說:「永遠地擺脫煩惱,永遠地脫離痛苦叫解脫;福報圓滿,智慧圓滿叫成佛。」佛教指出人生有八苦,即「生苦」(指胎兒在母腹中有各種不舒服及出胎時面對不利環境的苦)、「老苦」(指人漸衰老所帶來的苦)、「病苦」(指各種身體的不適與心靈的痛苦)、「死苦」(指各種死亡的苦)、「愛別離苦」(指與自己所愛的人或事物離別的痛苦)、「怨憎會苦」(指人本希望能遠離自己常所憎惡的人卻反而是集聚的苦)、「求不得苦」(指求心所愛樂的卻不能得的苦)及「五陰盛苦」(五陰者,色受想行識也。陰即蓋覆之義,謂能蓋覆真性,不令顯發也。盛即盛大之義,謂前生、老、病、死等眾苦聚集,故名五陰盛苦。)其實還有其他的苦,人若能永遠地擺脫以上所有的苦,就是一種解脫。還有人又能得到圓滿的福報與智慧,人那時叫作成佛。原來成佛並不是人達到甚麼變成神仙、神靈,甚至變成某種神聖的超人境界,只不過是人一種希望能達到擺脫眾煩惱,眾苦與眾誘惑的追求 。

歷史中只有一人成佛

佛教的歷史已經超過2500年,學佛的人千千萬萬,然而按佛教說,成佛的仍是只有一人,就是釋迦牟尼。他臨離開世界之前時,其中一句很出名的話是「以己為燈,以己為靠」,意思指人最重要的修行是自我修行,他並沒有說自己已經成佛。他一生只為自己修煉,並沒有為別人而修煉,他更沒有說自己能夠救人,說自己是救主 。故此,人不應把釋迦牟尼神化,「佛」 的意思指「覺者」,即覺悟的人,而釋迦牟尼被稱為一位能覺悟人生的人 。既然是這樣,人人可以成佛只不過是一種人希望修煉到的理想或境界,但卻不知何時才可以達到的追求,因為釋迦沒有說大家靠他就可以了,各人仍是要靠自性自修。無可否認釋迦有悲天憫人之心,他也許做過很多善行,但他卻不是救主,我們不應以為他有甚麼神力法力。

人為何不能解脫眾苦

按佛教的說法,眾苦來自於人的「無明」,而「無明」又是「念」(思念)而來。簡單來說人的眾煩惱、痛苦與罪孽,都是由所思念追求與執著的眼、耳、鼻、舌、身(感受)感知等六識心(感官)而來。但「念」是怎樣來的?按佛教說是與生俱來的,再問為何與生俱來則沒有明確答案,只有說是忽然而來。

基督信仰卻解答了我們人受苦的原因,聖經創世記告訴我們是由於人類的始祖犯了罪,他們不聽創造主的話,以自我為中心,吃了早已吩咐他們不要吃的禁果,於是正如聖經說:「罪藉著一個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所以死就臨到全人類,因為人人都犯了罪。」(羅馬書5:12)

又說:「世上沒有不犯罪的人。」(列王紀上8:46)人既有罪性,怪不得不能靠自我修煉去斷除一切的私慾。

耶穌基督來解脫人罪的捆綁

世界各種宗教盡力去勸人為善、自我修行,世界各國盡各樣的方法去禁止人犯罪,甚至頒佈很多律法禁例,但都不能除去人的罪性與捆綁。在歷史中有一位名叫保羅的使徒,他的修煉按人來說已經達到了一個很高的境界,他說:「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腓立比書3:6)猶太人的律法規條他都能守住,但當他誠實地面對自己時,他說:「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若我去作所不願意作的,就不是我作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作的。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馬書7:18-24)原來人不犯律法上的罪不等於沒有罪,還有知道善而不去行,人看不見的私慾與惡等,都一直在捆綁著人。

然而,當保羅認識了主耶穌基督後,他說:「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上帝就差遣自己的兒子(主耶穌),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羅馬書8:3)主耶穌與釋迦牟尼不一樣,祂本就是創造主上帝,祂道成了肉身,祂沒有罪,卻為了人類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成為世人的代罪羔羊。主耶穌的偉大就在於,祂竟願愛世上每一個罪人,並且為罪人而死。聖經說:「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5:7-8)祂之所以能夠救人,是因為祂為人被釘死後第三日復活,祂得勝了罪惡與死亡,證明祂就是世人的救主。

能夠信耶穌是上帝的恩典

人人都想成佛,遠離一切的煩惱與痛苦,人人都想得到福與智慧,不斷地自我修煉卻不得其法,原因是人沒有處理罪性的問題,故此沒有能力去行出真善美,並且還會造成諸多煩惱。主耶穌如今卻能幫助人,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

凡信靠主耶穌的人,祂所賜下是一個新的生命,就是主耶穌所賜的豐盛生命,聖經說:「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以弗所書4:22-24)

主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翰福音10:10-11)世上所有宗教的教主,沒有一位像祂為拯救世人捨命,能贖去世人的罪孽,賜給人豐盛的生命與永生,這是上帝所賜的恩典。

親愛的朋友,主耶穌愛你,祂希望你到祂那裡去得平安、喜樂,從罪中得釋放,並得著豐盛的救恩。只要人誠心認罪悔改、接受救主、跟隨基督,人就可以體會及經歷人生的豐盛與盼望,你願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