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心窗

作者:黃幸珠

幾日前與Hannah姊妹一同探訪住在兒童醫院癌童病友之家的Ava家,剛踏進門廊就看見許多小朋友,有的被父母抱著,有的坐在沙發上玩玩具,有的騎著小腳踏車兜轉玩,他們是那麼的天真可愛。
唯一不同於一般小孩的是,他們可能是因為經常要做電療或化療的關係,幾乎是光頭的多,且個個臉色蒼白,甚至有的手上還綁掛著點滴,少有笑容的,有的還在哭鬧呢!看了真讓人心痛!直至我們進入Ava房間,看到Ava的堅強及她父母親的誠懇,很認真的在讀聖經,學習神的話語,感覺很寬慰,相信他們已打開心窗接納神的試煉。


「祂發命醫治他們,救他們脫離死亡。」(詩篇107篇20節)祈願Ava在神的保守看顧下得著醫治,一家能健康喜樂。

出了癌童病友之家,真是百感交集。覺得人最軟弱的時候,莫過於病痛的折磨,據以往一些癌病人的見證所得的結論:一般而言,除了一些意外事故,其他如運動受傷,飲食習慣不良,食品不衛生:水、空氣污染,加上人們生活作息的不規律,晝夜顛倒等,都會導致身體狀況失調而生病。另外在心理方面,有言:「病由心生」,很多的疾病也來自精神壓力及情緒鬱悶。

據醫學刊物論:「正面思考會分泌腦內嗎啡及內啡呔(Endorphin),此類荷爾蒙會提升人體免疫力,讓人保持年輕。」

雖然現實生活中有太多枷鎖如:做人做事太執著、人際關係太緊張、生活步調太緊湊,就像陀螺般轉個不停,日子久了,會因軸心偏離而跌翻。身子也一樣,一旦亮起警訊的紅燈,就意味著你生病了。

於此同時,比起生理上的障礙,更重要的是心態。在不受任何拘束的鬆弛狀態下,重新調整心態,切勿再掉入舊傳統思維,認為「一切皆出自命運」,什麼「人定勝天」之類的泥沼中,應該看為是 神的試煉。此時的你我更應該加強穩固信心,柔軟那剛硬的心,打開封閉已久的心窗,讓神的愛和聖靈充滿心扉而終得福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