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解的心

作者 : 王澤鳳

「所以求你賜僕人善於了解的心(an understanding heart),可以判斷你的百姓,辨别是非。不然,誰能判斷你這麼多的百姓呢?」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神的喜悦。(列王記上3:9-10) 「神賜給所羅門極大的智慧和聰明,以及寬闊的心,如同海邊的沙。」  (列王紀上4:29)

最近網上對於山東青年于歡刺傷辱母歹徒致其死亡一案,一審以故意傷害罪判處于歡無期徒刑,造成熱議。不少法律人士認為于歡的行為是正當防衛,但審理法院恰恰持相反意見。此案之所以造成熱議,實因違反了人類對正義、自由的判斷,讓大眾都對這些法律專業人士的智慧,產生了很大的懷疑。

談到「智慧」,我們不能不提到那位人稱「智慧之王」的所羅門王。列王紀(上)記載了在基遍,耶和華夜間在夢中向所羅門顯現,神說:「你願我賜你什麼,你可以求。」所羅門王沒有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其仇敵的性命,只求賜他善於了解的心,能明辨,可以聽訟,使他能更好地擔當治理百姓的使命。所羅門這樣的祈求,蒙神的喜悅,便賜他極大的智慧和聰明。
為什麼所羅門向神祈求有一顆能善於了解的心,神就稱所羅門祈求的是智慧的心?為什麼神稱「善於了解的心」為智慧呢?所羅門雖貴為一國之君,卻能在神面前看見自己是何等的有限與不足,所以他才能謙卑地在神面前懇求,希望成為一位能有善於了解、足以辨别是非的君王。這樣不求滿足自己的私慾﹐而為了神的國度及更多百姓的權益來祈求,多麼令神喜悅 啊!神就說:「我就照著你所求的去行﹐賜你一個智慧和明辨的心,在你以前沒有人像你,在你以後也不會有人像你。」(王上3:12) 由此我們可以知道,所羅門所求「善於了解的心」,就是真智慧。智慧就從「善於了解」的心開始,因而「善於了解」能分辨出是非。

在聖經中有一個展現所羅門王智慧的著名故事,有兩個妓女各生了一個兒子,其中一個婦人的兒子死了,將另一婦人的兒子據為己有,兩個人在王面前爭吵說活著的是自己的兒子。王就命人拿把刀來,然後說:「把活孩子劈成兩半,一半給這婦人,一半給那婦人。」那活孩子的母親因為愛子心切,就對王說:「我主啊,把那活的孩子給她吧,千萬不可殺死他!」另一個婦人卻說:「這孩子也不歸我,也不歸你,把他劈開吧!」王回答說:「把那活孩子給這個婦人,千萬不可殺死他,這個婦人實在是他的母親。」(王上3:25-27)

所羅門王的第一個命令看起來就像當時無數君王的命令一樣,漠視孩子的生命(25節) 。然而,這個看起來與屬世處理方式並無兩樣的判決,卻是正確判斷孩子母親是誰的(27節) 。如此,所羅門憑藉神的智慧,以有別於世上君王的方式治理百姓,而百姓從他身上看到了神的智慧,因此敬畏他。

那麼現今呢?我們是否也必須藉著神賜給的智慧,才能作出與世人不同的判斷和決定呢?所羅門傾聽這些最底層人的呼求,也尊重她們作為母親的心和孩子的生命。那麼現今呢?我們是否也須要傾聽受欺壓之人的呼求?是否也能用「善於了解」的心來辨別是非,以至能尊重受迫害之人的生命呢?

親愛的阿爸天父:
我們讚美您,您是掌管萬有的神,您也是施行審判、滅絕罪惡的公義之神。您更是滿有慈愛憐憫的神,不會丟棄自己的百姓,您垂聽他們的痛苦和嘆息,並從苦難中救拔他們。主啊!求您讓我們即便在遭遇不義的事時,也能一直堅持信靠您到底。更求主讓我們也能倚靠主作出智慧的判斷。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