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行逆施的大麻合法化議案

作者:李立本

五月的母親節過後,轉眼便要迎接六月份第三個星期天的父親節。從過往經驗所得,慶祝父親節的規模及熱衷程度遠遠不及母親節,當中原因除了母親較多時間照顧子女及較有愛心外,不少父親通常在家中也要扮演「黑面」的角色,較多責備及訓斥,令子女敬而遠之。不過,這正是父親不可推卸的責任, 從三字經的「養不教、父之過」,至聖經所說:「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箴三 :12),均印證管教子女是父親的重任,責無旁貸。

可悲的是,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講求功利主義之外,同時提倡中間路線,不再堅持過往的黑與白,對與錯之間容讓太多灰色地帶,「是其是、非其非」的觀念已經不合時宜,父親要教導子女何謂是非對錯愈來愈困難,近期備受爭議的大麻合法化議案便是其中例子之一。

議案內容

聯邦自由黨政府為了兌現在2015年競選時的主要承諾之一,終於在4月中提交了大麻合法化議案,並希望在2018年7月1日之前,通過成為正式法例。議案主要內容包括:

  1. 繼醫療用大麻後,休閒用途(recreational use)的大麻亦將合法化及受規管;
  2. 18歲或以上(各省可自行提高年齡限制)的加拿大人,可以合法種植、購買及使用大麻;
  3. 每人最多可以擁有30克的乾或新鮮大麻;
  4. 可以在家裡合法種植4棵大麻,或向持牌零售商購買;
  5. 設立使用大麻後的駕車規範。

至於大麻產品如何定價及徵稅,有待財政部公佈細節,而當中很多細節,例如大麻可以在什麼地方銷售、使用,及如何監管等,則由省級政府立法使之完整。

當局強調違規處罰重會起阻嚇作用   

被總理杜魯多任命負責大麻合法化的前多倫多警察總長國會議員布萊爾多次強調,政府無意推廣大麻的使用。相反,透過立法及規管,並大幅提高違規罰則,包括非法批發或銷售大麻,最多可判監14年,可有效保護未成年人,同時制止犯罪組織通過大麻獲利。布萊爾引用規管合法賣酒例子,指青少年較難從其他渠道獲得酒精飲品。他又表示,政府已諮詢一些大麻合法化的地區,包括美國的科羅拉多和華盛頓州,從中汲取過程中的經驗教訓,使議案內容更為完善。

民眾仍存憂慮

據統計,年齡介於18至35歲的國民,曾吸食大麻的比例高達30%至40%,本國青少年使用大麻的比例則更是全球最高。根據滑鐵盧大學最近一份調查報告結果顯示,本國第7至12班學生中,有2%即逾43,000人每天吸食大麻,這比例比每天吸煙的同級學生數目還要高,而表示曾經試食大麻的同級學生亦有20%。至於民意方面,有民調公司於政府提出議案後進行的民意調查,持贊同態度的被訪者達63%,但反對的也有37%。針對華人社區的一項調查更發現,在收回的二千三百多份有效問卷中,超過九成大多區華裔受訪者「極力反對」消閒大麻合法化,與主流民意相反。

反對及不滿聲音

綜合不同意見,反對大麻合法化人士主要有以下憂慮及不滿。

  1. 毒品便是毒品,政府不應因多人吸食及支持而將大麻合法化,恐怕此例一開,下一步是其他軟性毒品也可能合法化。
  2. 本末倒置。若要阻止青少年獲取大麻及防止犯罪組織通過大麻獲利,政府可大幅提高現時非法擁有、種植及出售大麻的罰則,再加強執法及檢控便可起打擊效果。
  3. 加拿大醫學會已向專責小組提交報告﹐建議吸食大麻的合法年齡應定於25歲﹐因為大腦在25歲前仍在發育。即使聯邦政府容許各省因應情況自行提高年齡限制,但18歲的基本年齡實在太低。
  4. 政府低估大麻的影響,吸食者若再加上酒精及其他軟性毒品,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將會非常嚴重。
  5. 大麻合法將間接導致交通意外增加。美國華盛頓州大麻合法化後,麻駕所造成的致命車禍從2013年的8.3%大幅飆升至2014年17%。
  6. 制止犯罪組織通過大麻獲取豐厚利益的講法缺乏說服力。黑幫財政來源可能受短暫影響,他們會透過其他方法增加收入,甚至開發更多其他毒品謀取暴利,例如近期導致多人死亡的強烈毒品芬太尼。
  7. 多個省份已表態,指落實大麻合法化有很多相關工作要準備,包括制定細節、銷售、執法、醫療配套、教育宣傳及保安,認為渥太華訂下2018年7月1日正式成為法例的時間表太過倉促。反對黨甚至質疑執政自由黨希望匆匆通過議案是想盡快增加稅收,以及獲取渴望大麻合法化的眾多年輕選民支持。

期盼渥太華懸崖勒馬

縱使大麻合法化議案存在不少未能解答的問題,以及違反大是大非原則及影響社會風氣,但由於自由黨目前在國會佔大多數議席,外界預計法案的通過將不會遇到實質障礙,加拿大將成為七大工業國中首個取消大麻禁令的國家。不過,仍有反對黨議員及關住組織發起網上簽名運動,匯集反對聲音,盡最後努力阻止議案成為正式法例,逼使渥太華能懸崖勒馬。

「…無奈,我的民不聽我的聲音;以色列全不理我。我便任憑他們心裡剛硬,隨自己的計謀而行。甚 願我的民肯聽從我,以色列肯行我的道,我便速速治服他們的仇敵,反手攻擊他們的敵人。」(詩篇81篇: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