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獨一的根基

作者:曾浩斌

有一首非常有意義的聖詩,不知道你有沒有唱過?《教會獨一的根基》(The Church’s One Foundation)收集在《生命聖詩》第215首。

教會獨一的根基(The Church’s One Foundation)

1.     教會獨一的根基,是主耶穌基督,
      她是主的新創作,從水與道而出,
      主從天上來尋她,作主聖潔新婦,
      甘願流自己寶血,捨身將她買贖。

2.     教會雖召自萬邦,信徒卻成一體,
       同有救恩的憑證,一主一信一洗,
       同尊獨一的聖名,同享唯一天糧,
       同懷專一的盼望,同蒙恩愛無量。

3.     教會歷盡了苦難,世人譏笑毀謗,
       內爭分裂她身體,異端叛道中傷,
       聖徒儆醒爭相問,黑夜到底多長?
       哭泣將變為歌唱,轉眼即見晨光。

4.     教會在地卻聯合,真神三位一體,
       已享安息的聖徒,奧祕甜蜜團契;
       懇求主賜恩我們,能像快樂聖徒,
       同樣溫柔且謙虛,與主天上居住。

這首聖詩是1866年代由斯敦(Samuel John Stone)寫的。他是為了當時的一個神學上的爭論,激發了他在基於使徒信經寫的一套聖詩。他稱之為十二首基於《使徒信經》的聖詩(Lyra Fidelium; Twelve Hymns on the Twelve Articles of the Apostles’ Creed)。他關心當時的人讀《使徒信經》的時候有沒有清楚地認識其內容﹐所以他作了十二首基於《使徒信經》的聖詩。

你認識《使徒信經》嗎?《使徒信經》是基督徒的信仰告白,一般信徒藉此宣稱並且承認最基本的聖經真理。「信經」一詞源自拉丁文「我信」(credo),並且是「信經」開始的句子。現時候的版本是大約在七世紀的時候形成的。信經的形成乃是根據教會的需要﹐在初期教會,信徒在受洗加入教會之前,他們需要接受的基本真理教導。而信經成為信徒真理的準則﹐教會和信徒信仰之純正與否,也就以是否符合信經的教導為檢驗。因為它是為各宗派普遍接受的,所以也成為信徒和眾教會相通的基礎。

使徒信經(The Apostles’ Creed)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我信我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因著聖靈感孕,從童貞女馬利亞所生;在本丟彼拉多手下受難,被釘在十字架上,受死,埋葬;降在陰間﹔第三天從死里復活;祂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邊;將來必從那里降臨,審判活人,死人。我信聖靈;我信聖而公之教會;我信聖徒相通;我信罪得赦免,我信身體復活;我信永生。阿們!

《教會獨一的根基》是第九篇聖詩,而且是基於《使徒信經》內的第九句「我信聖而公之教會;我信聖徒相通。」這首聖詩通常配合由衛斯理(Samuel Sebastian Wesley)在1864年作的“AURELIA” 旋律為主。

這個聖詩提醒我們教會獨一的根基,就是主耶穌基督。「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林前3:11)張慕皚牧師提醒我們:「教會被形容為基督的新婦,這是講到教會尊貴的地位。因此,無論我們對現在的教會有怎樣的感受,批評或是不滿,但神卻看重教會﹐將最尊貴的地位給教會,所以沒有人能看輕她。如果我們愛神,也必須愛神的教會。」(第二講:教會—基督的新婦﹐1982年54屆港九培靈研經會)

另外,教會的成員來自萬邦,他們應為合一的見證。分享相同的信仰:「同有救恩的憑證,一主一信一洗,同尊獨一的聖名,同享唯一天糧,同懷專一的盼望,同蒙恩愛無量。」

第三節提醒我們,生活並不總是美好的。教會是經歷了苦難,有內爭有異端。聖徒的困難不容易克服,有時感覺這是一個永無止境的故事。但困難將很快結束-「哭泣將變為歌唱,轉眼即見晨光」。第四節描述信徒相通之美。

朋友,你愛不愛你的教會?你的教會愛不愛你?你的教會合一嗎?你的教會有正確的教會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