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屆香港特首選舉的喜與悲

作者:李立本

新一屆香港特首選舉已於3月下旬完滿落幕,一直被視為大熱門的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首輪選舉中以777票勝出,擊敗民意高企但只能爭取到365票的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以及只取得21票的退休法官胡國興,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5任行政長官,亦是歷來首位女特首。

今屆特首選舉仍然是由近1200名的選舉委員投票選出,大勢一早已定,但市民大眾仍存一線奢望,希望最終有奇蹟出現。最終,選舉雖然沒有出現像美國總統大選或英國脫歐公投般的爆冷結果,廣大市民亦早已作好心理準備,冷靜迎接新一任特首帶領香港未來5年的發展。

君子之爭

筆者已於早前文章提及,希望今屆各候選人是君子之爭,不要重蹈上屆覆撤,充斥互相抹黑,互揭瘡疤的場景。可喜的是,今屆幾位參選人均展現出大將之風,從競選初期便謙虛自認不足之處,如林鄭月娥便多次直認不熟識社交媒體,一洗過往的高傲自信、堅持不認過失卻只懂批評對手的情況。

公開辯論縱使唇槍舌劍,但各人大多只針對個人政績及政綱,並沒有作個別人身攻擊。擁有星光熠熠競選團隊的林鄭月娥,甚至公開讚揚對手曾俊華的義工軍師羅永聰,令羅永聰一炮而紅。林鄭的言論可能犯上辯論大忌,甚至令自己團隊非常尷尬,但卻展現出直率、真性情的一面。曾俊華一直以輕鬆及幽默的方式回應對手質詢,一方面彌補他詞令不佳的短處,同時展現出以柔制剛的高質素君子之爭。

誰勝誰負

成王敗寇,勝出者當然是從頭到尾均是大熱門的候選人林鄭月娥。縱使民望一直落後於曾俊華,林鄭憑著強大後盾支持,最終順利封后。雖然期間出現過不懂乘搭港鐵、不知便利店沒有厠紙出售,及以安排失當為理由缺席原定到天水圍了解基層生活的安排等等,但綜觀整個選舉工程,林鄭表現可謂不過不失,經常展現笑容及樂意聆聽的形象,比過往只擺出一副「好打得」的做法有所進步。

然而,在一般廣大市民心目中,今次的大贏家絕對是曾俊華及他的競選團隊。曾俊華由辭職參選遲遲未獲批准,加上坊間盛傳中央曾經勸退,市民以及曾俊華自己也清楚知道,外號「薯片叔叔」的曾俊華未能獲得中央的祝福,繼續參選只是希望藉選舉宣揚他的理念,奢望奇蹟出現。

縱使不少評論指曾俊華政綱空泛,但一直標榜休養生息及修補撕裂的曾俊華,憑著信任、希望和團結的口號,凝聚真誠友善的親和力,民望一直大幅領前。從網上眾籌(Crowdfunding),馬不停蹄到各區與市民見面,到後期於中環的數千人大集會,曾俊華已是不少市民心中的真正特首。這種高民望、高親和力的政治人物,近年罕見。

在整個競選工程中,曾俊華的競選團隊絕對功不可沒。所有成員沒有抱着半點伴跑的態度,反而上下一心,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並非以1200百人的選委為對象,將全港市民視爲目標,設計簡易口號,有系統及廣泛使用社交媒體,令信息更快及更深入民心,為特首選舉工程樹立了全新標準。

中央態度

今次特首選舉令人失望之處,仍然是中央的態度。不少評論均指出,中央干預或中央支持屬意候選人的力度,今屆比過往更明顯,原因之一可能是泛民今次有三百多票在手,中央不敢掉以輕心。最令大眾困惑的,是市民今次並非妄求。擁有極高民望、多年問責官員經驗、強調凝聚人心,而且是唯一同時獲得泛民及個別建制派支持的曾俊華,為什麼得不到中央的祝福?中央為何執意支持 「聽話順從」但民望低的參選人?是否如有評論指,正正是高民望、受歡迎的情況,令中央對曾俊華抱有戒心,恐怕一旦當選會難以駕馭?

中央未能藉今次選舉向香港市民釋出善意、修補撕裂,則未來5年民間的怨氣亦難望得以舒緩。若林鄭處理不佳,香港甚至有可能出現「撕裂2.0」的可能。不管香港未來發展如何,願神繼續掌權、繼續施恩!

「…地雖改變,山雖搖動到海心,其中的水雖匉訇翻騰,山雖因海漲而戰抖,我們也不害怕…他止息刀兵,直到地極;他折弓、斷槍,把戰車焚燒在火中。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詩篇4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