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白雪覆蓋之下

作者:舟子

今年一開始便是瑞雪兆豐年,溫哥華下了好幾場大雪。剛開始感覺實在太美,太詩情畫意了!尤其是吃火鍋時看著窗外雪花飄,那感覺說有多滿足就有多滿足。過聖誕時,好多聖誕歌都希望過節時有皚皚白雪,這下夢想成真,幾場白雪把溫哥華變成了一個夢幻城巿,而我們也在夢想中被現實喚醒。一是出入不方便,二是滑倒的機率太高了,三是頻繁的車禍等等。而我和朋友們平日去森林走路的運動,也被大雪打斷了。

初下雪時,我們還走得挺開心。夢幻森林無比美麗,有人還說不想回家了,因為實在太美了。但是我們硬把她拉走,免得她變成白雪公主,因為這個森林裡可能沒有小矮人來救她,但是有肌腸轆轆的土狼Coyote來找她。但是當美麗的白雪變成無情的冰塊時,我們走路就遇到極大的挑戰。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看其他去運動的人,瀟灑自如地在雪地上來去,有的甚至還慢跑﹐可起勁了。但是我們撐著走路杖,一小步一小步,還是會感覺到腳步的滑溜。雖然進到森林內部就沒什麼雪了,就像平常一樣,但是挑戰性實在太大,我們只好宣佈放假。

放假當然高興,但是後果也接踵而至。因為放假時,很少人有自律細胞,還去找別的運動做。好吃懶睡的結果,就是突然發現自己感冒了。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呢,誰也說不清。反正就是感冒了,而且拖得很長時間,快要痊癒時,又來一次感冒,莫名其妙就病倒了。當然,朋友們都說我不該在凌晨兩三點才睡,所以抵抗力弱。因為抵抗力弱才會病倒,所以我也不敢辯論或解釋。

但是這兩次感冒卻讓我有很深的感動。一是神的主權是那樣明顯地彰顯在我的生活計劃裡,二是神的預知和供應。原本有人安排我在一月中分享,那時還不知道自己要感冒。沒想到時間快到時,我感冒了,正在考慮是否與人對調時間時,卻收到一封信,把我分享的時間挪後了﹐正好不用再去信多講。第一次感冒好得差不多時,正好碰到另一個分享的時間,所以沒問題地去執行了。分享完,又感冒了。這可有點緊張了,因為離上次延後的分享時間近了。

在短短五天的第二次感冒裡,先是鼻塞到無法呼吸,兩天後的晚上,鼻子自動通了;接著咳嗽,是痙攣型的咳嗽,咳嗽起來全身都一起震動,也是兩天後的晚上,咳嗽自動停止。然後我宣佈:“病毒死了,我活了!”剩下身體要清理一些白血球的光榮戰跡,都是小事了。時間又恰恰好,是在我分享的前一天,感冒又走了。在我的生命和生活中,我感受到神那完全的主權。沒有什麼是偶然的﹐祂知道。

在第一次感冒痊癒前,有朋友告訴了我一個方子,是為了降血糖;我回家照做,很容易啊,蘋果煮水喝。沒想到一喝下去,我的咳嗽立刻停了。我卻忘了她為何叫我喝這個,再去信問她,她也覺得有意思。這方子就伴著我過了第二次的感冒,雖然因為咳嗽的原因不同,沒有立刻好,卻有很舒服的感覺。第二次感冒前,另一個朋友從台灣回來,帶給我一袋有中藥的八仙果。我不知道自己將會感冒,也不知道自己的需要,但是天父都知道,也預備了,供應了所需。

有個弟兄問我,是否感受過魔鬼的攻擊?我想,魔鬼總是在伺機而作的,但是我們就像活在天父恩典的金鐘罩裡,只要自己不跳出這個金鐘罩,遵守神的道,神的恩典就罩著祂的兒女們。神的主權大過魔鬼所能理解。我們的人生實在是一連串不斷學習的功課。當我思想時,進一步感受到何謂罪的綑綁與釋放。當病毒讓我鼻塞到無法呼吸,無日無夜地咳嗽時,在鼻子通了、痙攣停止時,那種被釋放和活了的感覺,使我再次明白,在惡勢力中的可怕。

很多人談到罪,卻不明白罪在人的生命裡轄制人的真實。當那些病痛症狀都停止後,我還必須清理身體中的戰場,還有不少的分泌物必須出來,我的身體才會完全舒服。所以當我們成為神的兒女之後,還有很多舊日過犯留下的戰場,要把它們處理乾淨。天父原諒我們,我們也需要得到人的饒恕,不能留著過去的惡行,卻以為能放心地走光明的道路。

在白雪覆蓋之下,有許多事在進行。有一些小草小花,已經快樂地探頭出來。有很多掙扎,但是天父的恩典給它們有足夠的能力成長。白雪覆蓋之下,有許多故事。我只是跟你分享一些生活裡的小事,你要自己來認識這掌管我們生命主權的神,並跟隨祂,你就會經歷許多又大又美的事。祝你,有一個充滿陽光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