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國語夫婦營學員合照

信耶穌改變了我

作者:建斌

我曾是一個心硬而且驕傲的人,在唯物主義無神論的教育環境下長大,自認為擁有豐富的科學知識,自認為自己信仰就是信仰科學,是不可能信上帝的,更不會認為自己是一個罪人。我想自己也沒有不良嗜好,努力工作,下班就回家,工資都交給老婆,也愛兒子。就有一個抽煙的毛病,多年前就徹底戒了。所以我分明是個好人—好丈夫,好爸爸嘛!而我所信仰的科學,在近代也有了空前高速的發展。記得在那個星期天早上,太太突然和我說:「我想去教會。」我當時我還說不去,因為畢竟我是唱著「從來就沒有救世主」長大的。

然而,當初雖然我自認是信仰科學的,我也意識到,科技的發達正在為人類帶來前所未有的危機。人類在地球上有漫長的生存歷史,但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為我們的未來擔憂:深海石油洩漏、地球溫室效應、基因工程、金融產品、核污染、 核戰爭、恐怖襲擊,實在不敢想像短短的50年後地球的生態會是怎樣的景象。我們的祖先經過了漫長的努力,留給我們的是一個美好的世界,而我們能為我們的子孫留下什麼?這一切的根源是人的貪婪及罪,而科學對此也無能為力,反而有時被利用而使情況更糟。科學不能再是我的信仰了。

同時我也步入中年,孩子進入叛逆期。說來也怪,我是無神論者,但是我卻願意孩子去教會。現在我要感謝主耶穌揀選了我,並且派來眾多天使到我身邊,從而讓我有機會經歷諸多美好的事情。在2011年,我和太太有機會參加了家新的恩愛夫妻營,我在營會上因感受到來自耶穌基督的愛和恩典而深受感動。可是我還是內心剛硬,悔而不改,當太太決志的時候,我一邊感動流淚,一邊卻去拉太太舉起的手,著急地說:「不要啊!」沒想到在那次營會結束後,我們同一期的學員還有一年的跟進學習,使我們接觸到一些非常好的基督徒,是他們向我們展現了不一樣的生命。他們的生命慢慢地影響了我們的生命,和他們交往,我深深的感到那來自上帝的愛和寬恕。和他們相比,我終於承認我是罪人,而我們堅硬而乾涸的心因為注入了聖靈的愛而漸漸甦醒。我們的人生就此發生了轉折。

例如,我曾經相信是人類創造人類自己的:因為孩子都是父母生的。不僅如此,人類還根據自己的外貌創造了上帝。直到有一次,我聽到一個基督徒朋友的幾歲大的孩子說:農民只是澆水,是上帝讓植物成長。於是我忽然認識到:人類還不能創造最簡單的生命,更談不上製造人類自己,是上帝創造了我們和世界上的這一切。我曾經對人的理性是那樣的迷戀,認為只要不斷學習,就可以弄懂世間的一切奧秘。現在回頭想想看,那是非常不成熟的。我不得不承認我們知道的確實有限,看事物也是模糊不清的。

有一段時間我覺得很迷惘,覺得自己像是一個迷路的小孩子。我曾經總是寧可相信所謂的運氣、緣分,相信冥冥中有一隻大手掌管世界,相信所謂大自然的神力,英語說是mother nature。有一天我忽然醒悟,對自己說,這一切不就是那位偉大的上帝所創造的嗎!?我願意相信這位上帝是「總是在,總是能,總是好的。」然後我再用上帝創造世界來解釋日常的一切,都可以非常合理和完美。我慢慢地明白了上帝確實存在,上帝是偉大的造物主,祂創造了萬物,並統管萬有。同時我接受我們現在還是有不知道的事情,就像透過古代的銅鏡看人,模糊不清,心思意念還像孩子一樣。但這位上帝應許我們,到了那完全的到來的時候,就是主耶穌再來的時候,我們就全知道了。對於我這樣一個愛知識的人來說是多麼偉大的應許啊! 我一個無神論者就這樣相信了上帝的存在。

接下來還發生了幾件事情:我們的一個好朋友得了一種罕見的疾病,體重迅速下降,被幾個大夫診斷為不治之症。我們去看望他時,他非常虛弱、消瘦。他是個基督徒,我們都為他難過。當時我們看到他的小組的每一個成員,甚至教會裡的弟兄姐妹都為他切切禱告。那情景非常感人,表現了弟兄姊妹之間的那種友愛,很善很美。妻子建議我們在家裡也為他禱告,我們回家後就向上帝祈禱了,這是我們人生中的第一次禱告。我們求主保佑我的朋友,讓他康復。最後還按照在教會學到的,加上一句「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後來他果然奇跡般康復了!這個時候我開始更加思想這位耶穌究竟是誰?

幾乎是同時,我妻子的身體也出現問題。根據她的症狀,有可能是癌症!家庭醫生推薦了專科大夫去檢驗。那時,我焦慮、難過、擔心,情緒非常低落,但是我不能為她做什麼,很無助。我只有向耶穌乞求,求祂憐憫我們,求祂保佑我善良的妻子,讓她得的病不是癌症。到了要去讓專科大夫的檢驗的時候了,我的內心忐忑不安。大夫做完檢驗後,一字一字用中文對我說:不是癌症。看著那大夫天使一般的面孔,我的內心忽然有一種奇異的感覺,我忽然覺得他是主耶穌派來的天使,我的內心一下子充滿了喜樂,感到了主耶穌的同在。現在想想,當時我的禱告其實是一種命令主耶穌式的禱告。可是要感謝主,祂就是要用我在當時能理解的方式讓我認識祂。

我們的主耶穌就是這樣:祂自己受刑罰而使我們得平安,自己受鞭傷而使我們得醫治,自己受苦難而使我們得拯救,自己被釘十字架而把永生的救恩白白賜給我們。祂給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奇妙的計劃,就是要賜給我們豐盛的新生命。我愛耶穌,而主耶穌更是先愛了我們!

信主後,我明白了要謙卑的道理。那樣就可以用一個全新的角度看世界,更重要的是學會了如何看待自己。我看到了在兒子小時也是最需要我的時候,我卻藉口為家庭在外面打拼,而忽視了對孩子的關愛和陪伴。其實那時候的我是嫌麻煩而做了一名缺席的爸爸。凡事從我的角度想,不懂得體恤兒子的感受,以同理心從他的角度看事情,不懂得自我檢討。我不能原諒兒子的過犯,反而經常說兒子不懂事。那時候我們父子關係很糟糕,以至兒子親口對我說,他如果遇到困難需要有人幫忙,我是the last person to help him,也就是他在最後才會請求我幫忙,這也就是說絕不會要我幫忙。另外,他認為我們無論參加多少學習也沒用。我聽了很傷心,但並不知道他為什麼會這樣。信了主之後,我就先想想自己的錯誤,慢慢地想到在孩子小的時候,每每需要我的時候,我總是無論幫不幫忙都要先把兒子怪罪一下。時間長了,孩子當然不願意找我幫忙。

有一次,我就為以上的這些事情向兒子鄭重地道歉,然後我就學著以主的目光去愛自己的兒子。我承認讓我像主耶穌一樣地愛每一位弟兄姐妹,我可能還做不到,那我就從愛自己的孩子和配偶開始。我生平第一次試著將自己從生活的中心搬出去,請耶穌成為我們的中心,讓聖靈住在我們心裡。而我要努力做頭,帶領全家跟從主。從此我們父子的關係就慢慢恢復,兒子也越來越成熟了。現在他不僅學習優秀,工作努力,身體也越來越棒了。


超過所想所求     

作者:熊衛軒 

非常感謝這三天兩夜的恩愛夫婦營,來之前我只是滿足我家姊妹的願望,沒有抱著太大的期望來參加。但是通過這三天豐富多采、由淺入深、有理論有實踐的課堂訓練,讓我有了太多意外的收穫,原來發生在我們夫妻間的一切,在這課堂都有提到,而且還有具體的方法去解決問題,具體的步驟去增強感情。特別是如何表達愛意,如何表達負面的感覺,溝通的步驟和技巧等,更是讓我受益匪淺。
感謝主,這夫婦營的課程讓我充分認識到自己的不足,知道自己今後怎麼去改進自己,更加去體諒對方,愛護另一半,真正認識到愛是可以訓練、操練的,也認識到我的另一半是神給我的最好的,也是最合適的。


此婚姻篇由「家庭更新協會」加拿大分會供稿。本會將於2017年4月28-30日或7月1-3日舉辦粵語恩愛夫婦營及2017年6月9-11日或7月7-9日舉辦國語恩愛夫婦營,有意參加者請盡早報名。查詢詳情,請聯絡647-298-7376(John)或647-639-3986(Joe),並可溜覽家新網頁:www.cffc.ca下載報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