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篇(1)

作者:余玉書

羅馬軍房老去身,一生分作兩回人;
教傳異域平生老,不負頭顱白髮新。

以上我這首七絕在教會主日學開學禮上與同學們分享,請他們猜猜是哪一位新約聖經中的人物,大家異口同聲地說:「是保羅!」

其實﹐他本來並不叫保羅,早前的名字是「掃羅」,原籍屬於以色列十二支派中的便雅憫支派,後因入羅馬籍,改名為保羅。依拉丁文即「矮小」之意,因其個子矮小故有此稱謂。家道小康,家族以製造帳幕為主,自從入籍羅馬公民後,竟然以此為榮,以自由民而自傲,後來甚至逼迫耶路撒冷昔日的同胞,受祭司長委派,前往大馬色拘拿基督徒,關在獄中。

直至主後三十三年前往大馬色時,忽遇強光,耶穌向他顯現(哥林多前書九章1節)﹐這才改變其一生。他聽到聲音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

他受到了強光的刺激後,雙眼暫時失明,便按照上主的指示,在大馬色等候召命。後來得到一個名叫亞拿尼亞的門徒,奉差遣向保羅傳話,待其視力恢復後,便給他施洗。此事見於使徒行傳第九章6-19節。

當保羅接受了神所賦予他的使命後,奇蹟般地被聖靈充滿,神將傳揚福音的能力賜給了他。他首先在大馬色及其鄰近地區擔任傳道工作達三年之久,不過卻引來了人們的攻擊,最後被逼逃離大馬色回到耶路撒冷(加拉太書一章17-18節)。因為當地的信徒不能相信這個以前曾激烈逼迫他們的人,如今卻搖身一變成為一個傳道者,可是有一位在教會德高望重的領袖巴拿巴卻欣然接待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