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喜樂

訪問: 呂偉青牧師 (證道浸信會美麗徑堂–國語堂牧者)

問︰請問國語晚間祟拜這異象是如何展開的呢?

答:從2015年至今,我已有兩年的時間在味香村團契事奉。起初,彭牧師分享這個異象,就是盼望能幫助一些不能在星期天到教會崇拜的人,有機會聽聞福音。我知道許久之前味香村是每個月有一次深夜聚會。其實自己也曾做過餐飲業,知道工作很忙,時間長,又與教會聚會時間衝撞,所以很難可以返教會。當彭牧師邀請我幫忙時,一方面為短宣中心有這負擔感恩;另一方面也為味香村的老板如此關心員工,開放給員工每月一次的聚會感恩。我曾經在中南美洲事奉,那邊的基督徒老板也有在開店前與員工有一小時的聚會,這樣做對員工們做事和心態上是很有幫助的,也帶來好的影響。因此,我是很樂意參與。

問︰請問味香村聚會如何影響晚間祟拜的內容與模式?

答:味香村與教會的聚會最大的不同是在有限資源及空間;努力地跟員工們建立一個親密關係:讓大家可以暢談信仰和人生,從中得到幫助。其實,無論在教會還是這些聚會,都希望人能在其中得著福音的好處。

味香村的員工本身對教會及真理認識不多,所以跟他們分享信息都會用一些淺顯易懂,和他們生活有關係的題目與他們分享聖經中的真理,所以講道方面都是比較生活化;還有就是要多關心他們。例如:有一個員工有腳痛,我們就一起為她禱告,和她一起走過一段路,從神裡面去尋找幫助。又有人在經濟上有困難,以前就只知道用人的方法去尋求幫助,沒想到在禱告的當中,神帶領他,給他幫助。

我認為教會其實可以和味香村合作,就是在一些大節日裡一同舉辦一些活動,讓教會的人了解這個群體的需要,也讓他們彼此認識,使員工感受到教會好像家人般親切。

問︰那麼晚堂崇拜是如何開展的呢?

答:過去幾年我留意到在我們教會周邊有許多不同的群體:包括餐飲,商鋪等服務行業的人星期日都要工作,若要服侍這群體確實需要另外找時間去幫助他們。與教會同工們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禱告、籌備和招募,在2016年六月底就開始了星期二的國語晚堂祟拜。其實在開展前數月我們在教會中向會眾分享這個異象。感恩的是,當招募的時候,回應的人很多。於是我們就舉辦了一次動員大會,那天有四、五十人參加。之後事奉人員的分工和工作程序就很快議定了。神真的預備了很多人的心去參與這個晚堂崇拜的服事,也看到這些參與的肢體們是十分委身的。看到神的美好預備和帶領,給我們很大的鼓舞,這實在是神的工作。

問︰那麼晚堂崇拜與一般祟拜有甚麼不同呢?

答:晚堂祟拜信息比較針對生活層面;形式也比較上輕鬆;詩歌時段比較長及歌曲比較輕快,信息則著重真理的傳講,這兩部份合共一小時。接著就是小組分享:各組有組長帶領,彼此交流、彼此認識、彼此關心。其實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需要,當交流時就可以關心他們,為他們禱告,也可從實際層面上去幫助他們。所以我們十分注重關係的建立。

問︰栽培他們困難嗎?

答:最困難的可算是跟進工作。即使在味香村的聚會裡,都不希望他們只是每月聽一次信仰的內容,而希望他們能在以後的生活經歷中看到信仰帶給他們實在的影響,所以實踐是最重要的。因此每次晚堂聚會都有茶點交流時間,新朋友也可留下認識教會的弟兄姐妹。聚會前也有晚餐供應,都是弟兄姊妹用心為他們預備,使他們有家的感覺。當人與人之間有了良好的關係以後,信仰的很多問題也就更容易溝通交流了。

問︰那麼你們是如何接觸他們的呢?

答:有一些是教會弟兄姊妹星期日不能來聚會的親友,也有的是我們教會社區周邊的餐館、商鋪。我們有派發傳單(可不要少看這行動,有人真的拿著單張來找我們)。也有透過媒體如「號角」、「真理報」等作宣傳。也有考慮在電台或其他媒體讓人知道我們的聚會。還有的是其他牧者的轉介,因為不是每間教會都有晚堂崇拜,當有對象需要時也可邀請他們前來參加。

我十分渴望能見到他們信耶穌,得到救恩;也渴望有更多基督徒前來敬拜神。但同時,我心裡也知道,即使一下子有很多人來,我們也未必有足夠人手應付。所以,希望每年都會有固定的增長,穩定發展是重要的。現在發現每次的聚會都會有新朋友來,如果能夠持續,一年就會有幾十到一百人,而最重要的是新朋友可以留下來,繼續聚會。

問︰你對事奉人員有甚麼期望?

答:我希望事奉人員有一顆樂於事奉及委身,固定參與的心志。他們知道自己事奉的崗位,也懂得與其他崗位的人合作。我們也很看重跟進訓練,所以小組組長的訓練就是教導他們去關心他人,活出耶穌的愛,建立良好關係,因為這樣的跟進才能有效。

例如有些新朋友與弟兄姊妹熟識後成為朋友,會相約一起回教會,當有了陪伴後來聚會也會變得穩定了。在生活層面上的交流也能進入更深的層面。曾經有一個新朋友,他分享到因為家人的需要以及要請假幾個星期出外,邀請我們為他禱告;有些青年人在當中也分享他們的一些感情的需要,我們也會為他們禱告。經過半年時間,現在固定聚會的人數都在四十人左右。

問︰你會如何建議其他教會開展此類事工?

答:我發現這個事工就好像一個宣教的使命。宣教不一定去到外地,原來當我們願意在星期日的崇拜以外建立一個晚堂崇拜,去吸引那些星期日不能上教會的群體也是宣教來的,這真的需要有一顆宣教使命的心去突破自己。這不單只是一個人看見,也是整個教會都需要看到的同一個異象,就是願意去服侍這一個特定的群體。當真的開展時,就更需要有一班同心委身事奉的團隊,才能繼續下去。

這實在非人所能做得到的事工,所以我覺得只有禱告,求神去感動人,帶領他們來事奉。只有藉著祈禱,讓神在當中動工,才能成就!就以我們教會為例,固定來參與事奉的人有十多二十人,包括:唱詩、招待、還有一些弟兄姊妹是帶新朋友回來的。所以晚堂祟拜是很需要整個教會,執事會和弟兄姐妹的關心支持,大家都在不同層面及形式上支持,還有的是其他的機構的配搭,比如短宣中心做了那么多基層的開展工作,他們也可以作轉介。

問︰這事工對你個人有甚麼挑戰?

答:有時候覺得很疲累,也會想過,如果沒有了這個晚堂崇拜,真的可以輕松一點。但我常提醒自己,神的恩典夠用!我也發現當最累的時候,可能就是最缺乏與神親近,與同工交流的時候。當我回到神面前,我發現工作的效率會提高,也能很快地作最合適的選擇。當我們與神與人的關係好的時候,也會發現事情易辦多了。其實神就是要我們與衪建立關係,靠主恩典愛神愛人,這是神看為重要的。當我們學會先做好這些,其他的事情神會幫助我們做得更好。

問︰最後想問問你,這事奉最鼓舞你的是甚麼?

答:我想是信主的餐飲業人士那顆渴慕神的心。在味香村開始事奉的時候,心裡不太知道我可以為他們做甚麼。但經過了一段與他們一起聚會的日子,看到他們那渴慕神的心,很鼓舞我。還記起他們其中一些員工因為很想參與教會祟拜,他們竟然在忙碌完了星期六之後,還願意星期日一大清早起床來我們教會聚會,結束後又要要匆忙趕回去上班。看到這些饑渴慕義的餐飲業員工給我很大的鼓舞。另外也有些員工在聚會後特別過來找我們為他家裡的事情禱告,看到他們可以把自己生活上的事與我們分享,把我們當成一家人也是很大的鼓舞。

還有的是,當我與我教會同工們分享此感動時,他們都十分支持,並且願意與我一起同心祈禱尋求主在我們教會中的心意,這使我非常感動與感恩;能有這一斑同心事奉之同路人實在叫我鼓舞。當我們大家都願意一起嘗試之時,神又感動許多教會弟兄姊妹願意一起開展此事工,使我經歷到不單神喜悅此事工,教會也經歷同心事奉的大喜樂。 

聖經說:「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在晚堂事奉中,每次都有新朋友前來參加。這實在是神與我們同工及同在的明證。

真的,沒有一樣東西比能與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同工能得到更大的喜樂,所以,能與神同工,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