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人頭地的危機(下)

講員:張慕皚牧師

記錄:劉淑恩姊妹

「你若與官長坐席,要留意在你面前的是誰。你若是貪食的,就當拿刀放在喉嚨上。不可貪戀他的美食,因為是哄人的食物。不要勞碌求富,休仗自己的聰明。你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麼?因錢財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箴23:1-5)

(二)錢財的危機

成功求富也蘊藏危機,第4-5節提醒我們錯用途徑求富會損害健康。財富本身並非出現問題,然而聖經教人勿過分勞碌求富,而且「休仗自己的聰明」;須首先要倚靠神,也使用神所賜之智慧。意謂如若你是明智、有見識的人,便應立刻停止營營役役過分追求財富。

原因在於當你注目於財富之上,它已變成「無有」。當人以追求財富為首要時,便不惜損害自己的健康。比方看見年青人為著考試晚晚不休不眠,以為書讀得好,獲取好成績,日後便找到一份好工作,那時可以發達,有錢享受物質,此種為發達而勤奮的目的,有害無益,日後學業完成,繼而拼命工作,賺到又再拼命掙更多,如此過度耗損及勞碌只會陷入更嚴重的地步耗盡生命。國內不少人願為財富犧牲生命,正是如此「過份勞碌」地「貪財」,你以為他們不知道靠著賄賂、貪污、殺人、放火求財會連累自己的性命嗎?那麼為何仍如此行?就是為貪財而「捐軀」,犧牲一切,世間上此類例子甚多。

拜金主義者把財富當作「神」看待,另者,神本應受人敬拜,卻被利用,成為賜福學業、事業、無往而不利的萬試萬靈的「偶像」。如此利用神而希望達至追求財富及虛榮等目的及手段,正是「偶像」的敬拜,甚或許下承諾,向神交易回報,但卻往往不兌現,故此難怪有人說:人生有兩大悲劇,一是很想得到想得到的東西,卻得不到:二是得到了你很想得到的。傳道書告誡我們,財富非但沒有帶來滿足,反之擁有它卻成為壓力。

(三)如何勝過虛榮的危機

耶穌基督卻告訴我們:「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可惜,人仍認為家道之豐最重要,所以不惜失去一切為要得著財富,這乃是人的虛榮,如何能勝過呢?首要追求認識耶穌基督,與主建立甜蜜正常的關係,認識神便嚐主恩滋味豐厚,自然失去對世界物慾及享受的追求,相比之下,後者沒味道,如你沒有此感受,皆因仍想享受擁有財富,那豈能及得上那種屬靈的歡樂!好比一位家庭主婦教訓女兒切勿玩刀子,否則像她朋友的女兒險弄瞎眼睛。但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有一天妹妹拿起刀子,姊姊見狀驚險萬分,靈機一觸,吸引妹妹到隔壁的房間取橙子吃,妹妹因嚐過橙子的滋味,便放下危險的刀子,去吃橙子,道理就是這麼簡單!當你嚐過主恩的滋味,便會勝過虛榮與財富帶來罪中之樂的危機,學會先享受神自己才是我們的滿足喜樂。

此外建立人際關係,享受家人及朋友的情誼,這種群體生活的喜樂遠勝一切。聖經常提醒我們,當主耶穌基督論及末世時代,信徒若不曉得在世日子如何享受靈修裡面從神而得的快樂,或家人的天倫之樂,或教會內的團契生活,那麼我們豈能適應將來在天堂裡的那種永恆喜樂境況?天堂的快樂是甚麼?它乃是享受神同在的福樂,與弟兄姊妹的團契情誼,一同敬拜神,今日若未嚐試過這些福樂,將來如何適應呢?

究竟如何勝過世間榮華財富的引誘呢?請緊記生命在此世界有終結的一日,「人人必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人死並非如煙消雲散,還要面對基督耶穌的審判,在我們迎接主的審判前,先要校正人生的價值觀。有一天來到主台前;祂會問你為祂做過甚麼?究竟在世年日之久,你如何運用祂所賜的恩賜、才幹及力量,為祂的國度投資了什麼?若你沾沾自喜,取出名片,印著一大串學位銜頭,祂只會笑問:「我問的你不明白,你為自己尋求得名利,我賜你的時間、精神、力量,你卻為我做了甚麼?」所以,各位想想,為神的國度你作了甚麼?能夠呈獻甚麼與神呢?這是神將來對我們的審判,如何面對審判?便要像保羅一樣改變人生價值觀,丟棄萬事,看作糞土;以認識我主耶穌基督為至寶。

舊約以利沙先知與僕人基哈西面對虛榮及財富的引誘所作的反應全然不同,前者堅決不肯要,為甚麼?因為他與神連結,建立美好的關係,帶來屬靈歡樂,非財富可及,後者卻不認識神,沒有經歷主恩的滋味,看到財富及虛榮的引誘時,便想盡辦法攫取,結果如大家所料:身敗名裂,餘生只能活在大痲瘋的痛苦下掙扎求存。所以求主幫助我們,檢討你的「人生價值觀」,主耶穌給我們一個簡單的測試:「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太6:21)請問你的生命投資在那裡?你的心在事業?在樓宇?抑或在神的國度,在這個測驗你可以獲得多少分呢?計算之餘莫忘主耶穌的教導:不要積財於地,反積財於天,因為地上有損失:有蟲子咬、能銹壞、有賊挖洞來偷,若積財於天,便免去此危險,才是智慧之舉。

本文轉載自九龍城浸信會2005年1日講道筆記,版權屬九龍城浸信會,不得再轉載到別處。網址:baptist.org.hk/weekly_sermon/b5_s200505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