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 相信神的存在?

作者: 王高峰

有人問我,你作為一個學科學的人,怎麼會相信有神的呢?其實,這樣問的人,先預設了一個前提,那就是如果相信科學,就不能相信神,二者是相互矛盾,互相抵觸的。是不是這樣呢?

我們首先來看看科學的定義。馬克思的定義,我們從小學政治課時就耳熟能詳的是:科學就是發現和運用規律的工具。維基百科(Wikipedia)英文版關於科學的定義是︰Science (from the Latin ‘scientia’, meaning “knowledge” or “knowing”) is the
effort to discover and increase human understanding of how physical reality works. 直接翻譯出來是「發現和加增人類對物理世界工作機理理解的努力。」

都基於以下兩種定義︰1)這個世界是有規律的;2)規律是可以被人類認識的,任何從事科學工作的人都必須承認和相信,否則沒辦法做下去。也就是說,離開了這兩個前提,也就沒有了科學。

可是如果有人問,為什麼這個世界有規律呢?規律從哪來的呢?這個問題就超出了科學的範疇了。因為這個問題挑戰的是科學必須先被接受的一個先驗性前提,科學不研究,也不能回答這個問題。

那麼為什麼這個世界有規律呢?規律從哪來的呢?科學,特別是近代科學,已經揭示出了很多美妙的規律,從牛頓力學、天體物理學,到看不見的電磁波、統一的麥克斯韋方程;從氧化還原、高分子材料,到今天的納米技術,人們清楚地認識到世界暗藏著無數紛繁複雜,又簡明美妙的規律。這些規律告訴我們世界高度有序,像一台巨大無比,又精妙無雙的機器,按著超乎物理、生物、化學之上的程式在運行。這麼些規律,到底怎麼來的呢?

十多年前我在維多利亞大學讀博士的時候,曾與一位來自天津大學的,當時在維大訪問的教授談到這個問題,他的答案是:自然,自然生成了這個世界和其中的規律。意思就是,原來是沒有世界和其中的規律的,是時間慢慢地積累,漸漸地從無序狀態生出規律來,使世界變得有序的。這是一種答案,我相信很多人認同這個答案。

可是你再仔細想想,這個答案與我們觀察到的情況不符。一棟房子,久沒人住,就生出青苔,房子木料漸漸朽壞,就成了危房;一輛車子,如果不維護,就容易出問題;就算車主再精心維修,一輛車開上20萬公里,離報廢就不遠了;同樣的,一間公司,如果沒人打理,業務就會下降;一個運動員,不經常練習,成績就會退步,如此等等。我們這些觀察的現象有沒有共同的規律呢?答案是有!

我的專業是機械工程,一般來講,機械專業學生在第二年就應該學到熱力學第二定理。這個定理告訴我們,一個封閉的系統,如果沒有外在的能量輸進去,這個系統就會慢慢地從有序變成無序。通俗地講,就是說,如果房子不打理,就會變壞;如果沒有良好的設計和工藝,一堆鐵不會變成汽車;如果不是經過千萬次的試驗,無數人的心血,飛機不會飛上藍天。更重要的是,這個定理告訴我們,如果沒有外在的能量,甚至智慧,那麼高度有序,充滿我們世界的規律,是不會慢慢自己生出來的。

曾經有這麼個故事,說的是牛頓的一個無神論的朋友到他家作客,看到牛頓家裡擺設著一個精美的地球模型。那個朋友贊嘆不已,問他:「呃,這個模型是哪個能工巧匠做的呢?」牛頓微微一笑,說,「你問這個模型是哪個能工巧匠做的,為什麼不問這個模型的原形是誰造的呢?」這個故事出處無從查證,但故事本身很有意思。

我從事的研究是優化設計。十多年來,我和我的研究小組一直致力於開發一種能實用的優化方法來支援產品設計。什麼是優化設計呢?就是工程師設計出來的產品性能、價格、質量是最好的。舉例來說,我們日常用的汽車,是不是優化設計的結果呢?你可能認為是。我們的汽車,在過去的一百年裡,的確是經過不斷的更新和提高,的確比從前優化了很多。但是這種優化更多的是經驗的積累,不斷從錯誤中學習的結果。這些錯誤,曾經導致了交通事故,有人為之失去生命,或者成為殘疾。優化設計,其目的是在設計的最開始,就精確計算產品的性能和其他指標,找到最好的設計方案。

可是在設計中,很多產品性能的計算很複雜,要找到優化的設計結果很困難。在過去這些年裡,我有幸幾乎年年擔任國際設計工程技術會議中,關於複雜問題的優化設計這個專題的分會主席。每年全世界的科學家都在會議上發表這個領域的最新進展。到目前為止,世界上有把握能解決的複雜設計優化問題,其變數不超過10。也就是說,你一個設計,超過了十個需要設計的變數,我就沒把握能在合理的時間內優化了。你想想,設計一個簡單的桌子,他的長、寬、高的尺寸,桌面的厚度及材料,這就幾個變數了?5個;一輛汽車有多少變數?少說點,有幾千個;一架飛機呢,至少幾萬。怎麼優化?我不知道,還在研究。

那麼我問你,要造我們的地球,你說說有多少變數?我們的地球優化了沒有?我不敢肯定,但我們都知道,我們常談要保護生態環境,因為我們人類經常弄得生態失衡。既然我們要保護原有的生態環境,而不是說要優化生態環境,就是說我們肯定了原有的就是最好了,用不著我們去優化了。是不是?還好,至少現在還沒聽到人講要優化全球生態環境。

那麼,回到起初的問題,規律從哪來的呢?我的答案是,這些規律只有從一個無限高度的智慧者,由他優化設計而來。這個智慧者,提供了熱力學第二定理中所說的能量和智慧,才使得這個世界如此美麗和有序。聖經羅馬書一章20節:「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這句話告訴我們:1)神造天地(當然也包括其上的規律);2)人可以認識所造之物(也就是世界和其中的規律)。

聖經明明白白地回答了規律從哪來的問題,也解決了科學的兩個預設前提,那就是:規律是存在的,人是可以認識這些規律的。科學和神學在此便和諧統一了。所以總括來講,科學不研究的關於規律是從哪來的問題,神學卻能回答這個問題,並且給科學提供其需要的前提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