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夠用

作者: Carmen

我在香港讀夜校時在一個福音晚會中認識耶穌並決志信主。於82年受浸。這些年我發覺信靠耶穌多少並不在乎時間的長短 ; 因著結婚後的經歷,使我對耶穌的認識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回想結婚前,對耶穌的認識大多都在頭腦上。即使在教會裏參與事奉,我對聖經的話語還是似懂非懂,還以為信耶穌就是這樣子了。

我認識了我的表哥很久,後來我們結婚。他於87年從澳門到香港學做廚師時與我開始了這段關係。直到他離開世界,我們一起走過了23年的時光。當年我們結婚的時候,丈夫還沒有信耶穌,因而對事情的看法常不一致,磨擦在所難免,也經常爭吵。雖然他忍讓我,使我心裡感到一點自由,但卻沒有因此而覺得開心。因為他是在廚房工作的原 因,星期日上教會幾乎是不可能。即使放假,他也不願去,所以對基督耶穌的認識少之又少。雖然他喜歡賭馬,但他卻沒有忽略整個家庭的需要,這是我十分佩服的。

後來我們有了第一個孩子,但孩子竟患上了一種連當時香港醫生都沒有見過的病。醫生只告訴我是一個很罕見的病,連病的名字都說不出來。後來才得知這病叫丙酸血症(Propionic Acidemia),是一種隱性的遺傳病,會導致在新生兒時期出現嚴重的酸中毒,病癥為拒食、嘔吐、嗜睡和肌肉張力低下,脫水、驚厥、肝大亦較常見。那是一種越吃蛋白質和營養物質就越危險的病,但當時的醫院卻不斷打一些蛋白質進我女兒的身體。足足一年的時間,我們一家不停來回於深切治療室、病房和家之間,醫生也每次都提醒我要有心理準備。當女兒第五次進入深切治療病房時,也是她最後的一次……她離開了世界。

我曾經問自己是否因為我與一個未信的人結婚,得罪了上帝而遭懲罰?

那段時間我沒有工作,所以就一直陪著孩子進出醫院。丈夫每遇放假就會陪著我一起到醫院,感覺這段日子就只有丈夫陪著。因為心繫女兒的情況,就連親戚都斷了聯繫。因著自己覺得愧對神,就沒有再去教會了。但弟兄姐妹卻不斷到醫院探望我們,連丈夫都意識到:朋友沒有來探望,教會的人卻不斷地來探訪慰問?!

在那難過的一年裡,我多次向神禱告說:「如果是我的錯導致這樣?我認錯﹗求你醫治我的女兒」。心裡實在不想女兒離開,自己也快支持不住了。
大女兒詠琛離世,過了幾個月,因著丈夫老闆在多倫多開了一間店鋪,讓丈夫到這邊幫忙,也好讓他散散心。94年的3月,我和丈夫抱著想離開傷心地的心情來到多倫多,丈夫就開始和我一起去教會了。6月份就發現懷有了第二女兒Grace,可她出生不久,發現的病症與大女兒一模一樣。當我帶她去看醫生,卻不知道怎麼去形容;而且這邊的醫療費用也是我們負擔不起的,所以無論如何,我們也想回香港醫治。記起臨上飛機前幾天,和朋友吃完晚飯後回家,Grace出奇地平靜,丈夫第一次跪下和我一起向神禱告,「神啊,我們再過幾天就要回香港了,求你保守我們上飛機,Grace不要有什麼事」。誰知道,剛禱告完,Grace突然不尋常地大喊一聲。當晚我們就送她進醫院深切治療病房,把所有的情況告訴醫生,但因為我們說不出病名,檢查過後也查不出是什麼病,醫院就提議我們去多倫多病童醫院(Sick Kid Hospital)。一到了病童醫院,在深切治療病房門前,丈夫竟坦誠承認當年曾經越軌,並且向我認罪悔改。我不知道為什麼沒有生氣,反而因為他的坦白而開心。半天的時間,醫院就檢查出Grace的病,即時對她搶救,割開大動脈清洗,還加上胃喉去讓她進食。

在這件事裡面,我看到神的作為實在太奇妙,非人智慧所能測度。大女兒在醫院一年,最後離開;二女兒進醫院一天就知道病因,解決了問題,實在太不可思議了。其實,我沒有想過在多倫多要有孩子的,因為我本身有困難懷孕,所以看醫生後我等了兩年才成功懷孕大女兒 ; 我也沒有奢求神給我第二個孩子。後來丈夫告訴我是他求的:他心中很想再要一個孩子。

那時候,我們因為沒有身份,每天住院醫療費3,000加幣,費用實在太貴,但我卻在當中看到神的看顧。不僅教會施與援手,醫院也將費用調低到900加幣一天。同時,即使我們沒有加拿大身份也允許我們分期還錢。在移民手續中,我們更看到神的能力 – 雖然丈夫學歷不符合資格,我們卻堅持不造假。為了能成功移民,我們不斷禱告神,尋求神的心意。幾經波折,移民顧問建議我們以女兒的情況辦理申請人道移民,他更親自駕駛四小時車程送我們去與移民官面試,他還鼓勵我們說,「你們的情況基本沒有問題的,不用擔心」。誰知,因為丈夫的英文程度不乎合資格,申請沒有獲得批准。雖然如此,神卻讓移民官恩待我們,給與我們有條件批准,要求我丈夫報讀英文班進修。三個月後,我們竟順利得著正式移民批准 ; 移民顧問也恩待我們,沒有收我們分毫顧問費用。

在這件事情上,我們看到神細心地帶領人每一個腳步,只要我們在每一步上忠心的尋求與跟隨,祂的作為及計劃實在超乎人一切的籌算,叫我們得著祂所賜的恩福。

我在2000年懷上了第三個孩子。這一次其實是丈夫希望能有一個孩子陪伴Grace。我們用信心禱告了兩年多,求神說,「希望能有一個弟弟,可不希望孩子會有姐姐們的問題。」後來,營養師提議我去驗羊水,說,「如果有事可以不要孩子」。我們問了牧師的意見,誰知牧師說:「不能好的要,不好的就不要。」聽後我覺得難以接受,非常生氣!後來神藉著「恩雨之聲」的一個見証校正了我的思想,於是我決定不作羊水抽驗,憑信心生下第三個孩子。

當第三個孩子順產出生後,醫院因著我前兩個孩子的問題,進行了特別的血液化驗。結果這個孩子和他的姐姐一樣。我頓時猶如晴天霹靂,但丈夫的反應卻異常冷靜。我就問他:「為什麼沒有反應?」他說:「我是預算好了,既然選擇要孩子就要接受這個可能發生的結果。」

那時候我開始逃避去教會,心靈進入了極大的黑暗當中。我沒辦法再接受又是同一情況的孩子,因此,我患上了抑鬱症。直到我丈夫說的一句話,使我重新振作起來,他說:「是你帶我去教會的,如果你現在不想生存,那我怎麼辦啊?」因為這句話,我回想神以往奇妙的帶領及寶貴的恩典,使我重拾依靠神的信心。雖然我曾經埋怨神給我的孩子這些痛苦,甚至想,如果祂愛我就不會讓我遇到這些事。但當我靜下來,明白了要不是這些事,丈夫是不可能信耶穌得到救恩,這個家也不會這麼團結親密。

事情並沒有就此完結,2012年9月丈夫發現患上了食道癌,七個月後他就離開世界。這段時間,他一直很堅強,從來沒有說過一聲「痛」,只是有一次幾乎不能呼吸的時候說:「求神接我回天家」。到了最後一天,其實我都沒想過這會是他的最後一天…在醫院我看著他在痛苦掙扎當中,我只鼓勵他為他的痛苦向神禱告說:「不要擔心我和孩子們,特別在最辛苦的時刻,你要仰望主耶穌。」他微弱地動了幾下嘴唇,彷彿向神禱告些什麼。不久他就閉上眼離開了。這七個月是我們的婚姻23年裡感覺最親近的時間,也看到丈夫生命的改變,他如何學會依靠神,向神禱告。

今天,生活上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事情,神給了我足夠的力量去面對。從我每天要幫兩個孩子插胃管進食,每4個小時一次,就是連睡覺的時間都不能停止 ; 到現在面對丈夫的離開,神的恩典仍支持著我。我憑著信心訓練兩個孩子選用某些配方,嘗試自己用嘴進食,讓他們慢慢學習獨立。今天我看到孩子們都活得很開心,這一切實在是神的恩典。

經歷了那麼多,面對子女健康問題,丈夫的離開,人生驟起的風暴……心裏實在有惶恐的時候,但每次當我回頭數算神的恩典的時候,我就能忍耐支持下去。我能夠支持到今天,全是恩典。不要怕,只要信﹗不要給魔鬼撒旦留地步,靠主的必然得勝﹗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9章12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