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耶穌有甚麼福?

作者: 洪順強

基督徒常說「信耶穌有福」,是真的嗎?信耶穌到底有甚麼福?請看看以下分解。

造物主早賜福人類

「福」字說文解字注:「福」,備也。祭統曰,賢者之祭也,必受其福,非世所謂福也。福者備也,備者百順之名也,無所不順者之謂備。按基督徒所認識,人類被造之初,真正蒙了造物主上帝賜福,因為上帝在創造人類之前,就為人類預備好一切完美的環境、無所不順,最後才創造人(可參看創世記第一章),然後上帝說:「上帝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世記1:31)從大自然的空氣、花草樹木、星辰、月亮、太陽、水中的動物、空中的雀鳥以及地上的活物,全都是美好的。上帝對人說:「上帝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上帝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創1:28-30)

人起初擁有豐盛生命之福

聖經說:「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上帝,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聖經使徒行傳17:24-28)造物主上帝給了人地上一切的東西去享福之外,祂還賜人寶貴的生命,這生命是動物所沒有的,就是「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創世記1:27)意思指上帝與人分享了祂豐盛的生命,上帝的生命是完美的,祂就按照這生命去創造人,使人得著一個充滿平安、喜樂、滿足、自由、聖潔、公義、慈愛……等完美德性的生命,因為上帝的德性就是如此。人被造之初時是完美的、是神聖的、是滿有榮耀的,並且人與上帝是沒有阻隔地在一起的,人住在上帝的光中,人沒有罪惡、沒有恐懼、死亡或任何痛苦,人更可以擁有上帝所賜的智慧與能力去治理世界,甚至管理海中、陸地上和空中的活物。

人後來失去了上帝所賜的福

按照創世記第1第2章所記載,人本無憂無慮、滿有平安喜樂地度日,每天都可以享福。然而,人類的始祖不聽上帝的話,不遵守祂的誡命吃了禁果,於是失去了上帝所賜的完美生命,各種苦難與災禍繼而臨到,而最嚴重的結果是與上帝隔絕,正如先知對祂的百姓說︰「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上帝隔絕;你們的罪惡使祂掩面不聽你們。」(以賽亞書59:2)我們從上帝選民以色列的歷史中,明白到罪使人失去很多的福,上帝曾對祂的子民說︰「但這百姓有背叛忤逆的心;他們叛我而去,心內也不說:我們應當敬畏耶和華——我們的上帝;祂按時賜雨,就是秋雨春雨,又為我們定收割的節令,永存不廢。你們的罪孽使這些事轉離你們;你們的罪惡使你們不能得福。」(耶利米書5:23-25)

人無法除罪

罪是人不能得到上帝賜福的根源問題,人如何能除去自己的罪過?主耶穌的門徒保羅說:「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如果我去做我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而是住在我裡面的罪做的。」(羅馬書7:18-20)這豈不是人心靈的寫照嗎?我們是想行善的,但卻行不出善來,有時似乎行出來卻不夠善,更不用說能行全善了。我們也常有保羅的掙扎,他說:「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行善的時候,就有惡纏着我。因為,按着我裡面的人,我喜歡上帝的律,但我看出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內心的律交戰,把我擄去,使我附從那肢體中罪的律。我真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必死的身體呢?」(羅馬書7:21-24)歷世歷代以來,世界上找不到任何人的辦法可以幫助人完全除罪,也沒有任何宗教能幫助人脫罪、勝罪,那麼還有甚麼辦法?

主耶穌幫助世人除罪

聖經中的保羅說:「感謝上帝,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馬書7:25)他告訴我們,主耶穌就是人類能脫罪的出路,是全世界人大喜的信息!施洗約翰曾介紹耶穌時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翰福音1:29)耶穌的確是為了擔當人的罪過而來到人間。主耶穌在世時說:「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可福音10:45)先知以賽亞大約在主耶穌降世八百年前曾預言,有一位代罪羔羊要來:「『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上帝擊打苦待了。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上帝)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以賽亞書53:4-6)歷史中只有耶穌應驗了一切舊約的預言(有關預言的應驗需要另一專題)。

主耶穌被釘死十架的事是歷史事實,祂原來是為世人的罪而死,成為代罪的羔羊!聖經提多書 2:14說:「祂(耶穌)為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特作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彼得說:「祂(耶穌)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彼得前書2:24)約翰說:「祂為我們的罪作了贖罪祭,不僅為我們的罪,也為全人類的罪。」(約翰一書2:2)感謝主耶穌!祂能夠救我們,是因為祂是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上帝,並且祂死後第三天復活,證明祂就是救主、就是真神。

人信耶穌就得赦罪之福

詩人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詩篇32:1)人所有的罪能被赦免、不再被罪捆綁、不再有罪咎感,是何等輕省的事?!聖經說︰「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羅馬書8:1)

親愛的朋友,新的一年又來到了,您得到了主耶穌所賜赦罪的福嗎?你只要誠心認罪悔改、接受並跟隨救主耶穌,如聖經所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1:9)「誰能控告上帝揀選的人呢?有上帝稱我們為義了。誰能定我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死了,而且復活了,現今在上帝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羅馬書8: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