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關係

 

作者: 瓦器

踏進2017,恭賀每位讀者新年快樂!也在這裡給予我們的讀者深切的問候。

過去的一年,相信每個人都曾經因著一些人生點滴而產生了不少的感悟。筆者對2016年,感慨的是「生命的寶貴」。相信不少人都會認為生命是寶貴的,但生命因何寶貴卻是值得人深思的。

如今身處的這個世代,不乏物慾成性,或是隱忍度日的人。不是沉浸在物慾的爭鬥,就是追求超然脫俗。曾經在人與人之間最被重視的「關係」二字則有種此情不再的感覺。

一些關係,我們即使再珍惜,還是會隨著生命的結束而終結。筆者在過去這一年曾經在兩個星期內參加了3個喪禮;隨著三年前最疼自己的外婆離開,一年沒見的爺爺也悄然離世,因而深感歲月的無情。今天還在的身邊的人,就當好好珍惜,多些彼此關懷。「為擁有的感恩,懂得珍惜」不斷的提醒著我。

一些關係,我們以為友誼長存,卻不知會因忽略而逐漸疏遠。曾經天天見的好朋友,因著生活的忙碌而一年都難見一面。生活的壓力的確無可避免,卻不是無可奈何;選擇一定會有,取捨要有智慧。不要像一首歌的歌詞所說的一樣「忙忙忙,其實自私」。有智慧的人是「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6章8節)提醒我們「知足常樂,不要因物慾失去真摯的關係」。

一些關係,我們看似陌生,卻奇妙親密。基督徒之間互稱為弟兄姐妹,彼此是一家人。如果走進一個教會的團契,他們每個星期都會一起吃飯,一起聊天,彼此關心對方的需要。不只是一家人,而更勝一家人。在基督這個大家庭裡面,彼此都知道自己不完美,卻能坦誠相待;彼此都明白自己有不足,卻是愛心包容;彼此都了解自己做得不夠,卻是盡心盡力。對比現在社會上對人的冷漠,形成了一個強烈的對比。「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翰福音一章12節)這是一份奇異的愛,當認識耶穌基督,接受祂的救恩,信祂的代死復活,就可重回上帝造人之時最完美的關係——永恆而充滿著愛。同時,也因著這份與神和好的關係,去與人和好,使在基督裡的人可以成為真正的一家人:彼此相愛,彼此包容,彼此勉勵,彼此扶持。

回顧過去的一年,有多少的關係是我們因為忙碌而忽略了,在新的一年嘗試勇敢重拾吧!特別是那個真正愛的源頭,耶穌基督,認識祂越深,和上帝關係越好,與人的關係也會因祂而充滿愛和平安。希望在新的一年裡,大家可以更深認識這位獨一的上帝,與上帝與人的關係都能活出珍而重之的態度,正如一首詩歌所唱的「以基督的心為心,以祂的眼看世界,這世界需要你我把冷漠變成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