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 . 再生

作者:CHION

在日本經常接觸到幾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歷史建築物,在這麼長的日子中,經歷了天災和戰火,它們還能存留下來,真有點不可思議。

隨著人口老化,空置的房子越來越多,東京是全日本擁有最多的空置房屋(82萬戶)。空的舊房子打理麻煩,維修費又高,棄置又容易成為犯罪的溫床,最好的方法就是將之拆掉,但繼承人又不一定負擔得起,這便成為了一個令政府很頭痛的問題。這些經過歷史洗禮的古物一旦清拆了就不能再回頭,那麼還有什麼更好的方法來保存這些有歷史價值的舊建築呢?

最近我愛去探索古民家Cafe,這都是由古舊住家或廢屋改裝成古色古香的飲食店或小店。店主很多都是年輕夫婦或剛退休的人士。那裡的歷史香味讓人感到安穩,客人可以吃一個午餐或是品嚐香醇咖啡,聽聽每一家古民家的昔日故事,更可以近距離欣賞原汁原味富歷史感的內外裝飾:好像陽光透過障子上的木條組合,會反射出變化萬千的幾何圖形,屋頂上特製的瓦片雕刻既美觀又能防冰割,「漆喰」石灰粉加上海藻塗在牆壁上可以防水防寒。這些都因後人用心保存下來,我們才能親眼見到,更好地了解這些古人的智慧!

去年暑假第一次入住農場古民家,他是三十多歲的前白領並新進農夫,教導我們收割、播種、在木柱漆上墨汁防腐朽等技巧。破破舊舊的古民家現在還在改裝中,屋主想把他的家變成當地居民的交流中心。他包住包食的策略吸引了各方義工協助改裝加建。已完成了的工程有陽光圖書房及富沙灘感的廁所,我就帶領義工們用上他種的植物,在圖書房的牆壁畫。這古民家還多次借給電視臺拍劇集,可說是廢屋活用了!

商店街的舊房子給有心人改裝後,讓遊客能以庶民價體驗和風住宿,嘗試睡在香噴噴的榻榻米上,這些都深受年輕外國人和日本人歡迎。當中也有改裝成出租會議室、派對場或學習室等,層出不窮。更有些小鎮免費借出空房,並津貼裝修費,來吸引新租客或新經營者,再加上原居民及商家的努力,花盡心思來活化地區,吸引各國各地的人士來交流,把「下町」特色及日本文化推廣出去。小鎮老街現在人來人往,也變得朝氣勃勃。

建築物會變舊,不好好保養,最後一定會被拆掉淘汰。和拆建不同,再生改裝是把原有的特色風味保留,把腐壞的部份拆去,用新材料再製造能「融合」古屋的新設計,這樣就不會失去原味!人也一樣,如一直不長進、不學習,就會停頓退步。天生有罪的人不能變得完美,但重生後,在追求學習更像主耶穌的過程中,能不斷把壞的性格改善、更新。神知道人不可能全改變,祂要的是「你」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十二章2節)。

1995年神戶大地震,對一位熱愛歷史的年輕人來說,他所熟悉的環境改變了,家沒有了,學校也沒有了。他站在瓦礫堆中,立志盡他所能保留有歷史價值的古建築,不想再失去更多!22年後的今天,價值管理公司創辦人他力野先生已幫助九個歴史文物建築再生了!

1900年建神戸北野異人館雨邸、1902年建木村酒造場、1925兵庫農工銀行豊岡支店等全是登記入日本國有形文化遺產。這些歴史建築原來也曾面臨被清拆的遭遇,現在被好好保存下來,再生成了人氣高的高級和洋風酒店、餐廳、結婚或遊休場所。

還有大阪的迎賓館,平常只有國賓或皇室才有資格享用,使用率很低但維修費用卻不少。現在變身成預約制的高級餐廳,客人大多是坤士貴婦,也有不少年輕人,為了一睹迎賓館的國級裝潢,體驗一下國賓氣派,都很樂意花費來吃一個優雅的午餐。

神戶所在的兵庫縣中,有幾個人口正在減少的蕭條小鎮,開了幾家由超過百年歷史的古民家改建的高級酒店,帶來了不少人流,為小鎮增添了活力和名氣。當地代代相傳的古民家業主,為了維修沒有人住的祖屋,感到不少經濟壓力,於是他們就借給專門管理的人改裝成宿泊設施。古民家酒店大多保留原屋的古老設計,如五右衛門風呂(鐵浴缸) 、土間的煮炊處和庭園等。住宿者回應說: 一進房子,古老的氣氛讓她時光倒流般回到祖父母家,昔日美好的回憶湧現。而貼身的服務猶如星級酒店,早晚餐都是由一流大廚用當地出產烹調的美食,還有專人帶領遊客參觀地區土產和工場。一切的設計和安排,都流露了負責人對古建築的真誠愛護及熱情心思。

古舊的建築如失去價值,遲早會被拆去,這是現實。殘舊的古民家變寶物、日本原點的文化被保存、歷史文物有效再利用、零價值的古屋由負資產變成生財屋,古鎮老街也因此變得熱鬧,最後四全其美,小鎮(政府)、業主、經營者及客人都得益!箴言24章3-4節 說得很貼切「房屋因智慧建造,又因聰明立穩;其中因知識充滿各樣美好寶貴的財物。」

古舊建築添上新的創造,把歷史留名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