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破魔鬼的詭計

作者: 翟大衛

作基督徒一段時間後,當回憶生活中的點滴,大家都會發現,很多時候我們都有種種遠離神的經歷。其實,如果肯安靜在神面前,在禱告裡獨處,即會發現很多錯誤的發生是起始於一瞬間的某一個不討神喜悅的意念。就我們與別人的關係方面,比如「這個人不好」,「那個人有問題」等等;就你與你自己的關係方面,常會有一個想法說「你這不夠好,那不夠聖潔」等等,以致於你終於對自己說︰「算了,還是讓別人去做那(本來你已打算去做的討神喜悅的)事吧」。結果,這時最高興的就是那躲在暗處的魔鬼!

因此,聖經提醒我們,做一個耶穌的真門徒,首要的一個工夫,就是要時刻頭腦清醒不亂。當你正計劃作一件討神喜悅的事,說一句討神喜悅的話時,忽然有一個意念或想法用極其合情合理的理由使你心甘情願地,順理成章地停下來,這時你不要立即順著這個意念走,而是要立刻回到禱告中去,與神獨處一段時間,使自己頭腦足夠清醒後再做決定。這時,藉著禱告,聖靈會用更強的意念引導你。此時你務必要順從聖靈的帶領,使你得以克服障礙,繼續前進,最終得勝。這就是為什麼聖經教導我們說「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帖前5章19節)。成功後你會感受到一種極大的靈裡快樂,因為在短短的肉體生命階段,你又多做了一件討神喜悅的事,以致於你在準備與主耶穌的最後的面試時,你的自信又多了一分!

所以,聖經警告我們「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

這裡聖經提示我們:

  1. 作為神的兒女,我們可以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但我們生活在魔鬼遍地游行的世界裡,所以,不可以在靈裡鬆懈自己,凡事有節制,這是我們的重要責任。
  2. 我們的仇敵不是任何人,乃是藏在人背後的魔鬼。「憂慮」常從魔鬼而來。「仇敵」是《舊約》法律用語-訴訟案件中的對手或敵方,聖經這裡轉指撒但,因它是「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啟十二10)「撒但」的原文是「對敵」,在我們生活的世界上,無處沒有它的蹤跡(參伯一7;二2)。
  3. 「尋找可吞吃的人」這說明並非人人都可讓它欺負。
  4. 魔鬼有兩副臉面:有時扮成替你的好處著想的,最終以欺騙手法得人(創世紀三章);有時是吼叫的獅子-公然吞噬人。
  5. 這裡特別要注意牠有一個非常的特點;殷勤工作,特別是在末世臨近的今天,它正在加倍努力,殷勤不懈,在這物慾橫流的世界裡尋找可吞吃的人!因此我們必須加倍的儆醒才能應對。

那我們怎樣辦呢?聖經給我們一個最有效的方法,使我們無往不勝,得勝有餘,即「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神。」(西三章17節)「無論做甚麼」是指一個耶穌真門徒的全部生活,包括順境與逆境、快樂或愁苦。「或說話或行事」是指一個人對別人的影響,全在於他或她的說話和行事。

「奉主耶穌的名」,希臘原文是「在主耶穌的名裡」,因為只要我們凡說話和行事都奉主耶穌的名,藏在人背後的魔鬼就立刻跑開了。聖經裡哪次趕鬼不奉主耶穌的名呢!

最後,願每個真愛主耶穌,真心跟隨祂腳步的門徒,都奉主耶穌的名,在我們餘下的、在世寄居的日子裡,盡最大的努力,與聖靈同行,討主的喜悅,為自己最後的面試增添自信,在地上的日子裡,得勝有餘。阿門!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