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軍來信】泰柬短宣(5):成為一個抬「癱子」的人

作者:Eric Huang

小軍,平安!

2018年,在我們還有兩周就要踏上去泰國和柬埔寨兩周短宣的一個主日,我和太太結束了PCCO主日崇拜後就跑去PECC東區教會參加了他們宣教年會的最後兩堂講座。講員是來自加拿大的謝博士牧師(Rev. Dr. John Tse)。他是加拿大全球發展促進會(Canadian Institute for Global Advancement)的主席,常年在世界貧窮國家開展教育和醫療服務宣教。記得在最後提問環節,有人問了一個關於神學預定論的問題。他提到一次車禍,神把他們一家救了。究竟這是神預先確定要讓這場車禍發生,並要救他們活下來或只是偶然碰巧他們活下來呢?謝牧師解釋到,這件事,要全面看到神掌管萬有,祂有權決定任何一件事情的發生,當然祂也能夠知道將要發生的任何事情。因為在人覺得有昨天,今天和明天之分,可在神卻都在祂的一個不動點上,也就是說在永恆無限裡,昨天今天和明天都在一個點上。他提到他一年四季都在坐飛機到世界各處宣教奔跑,按道理或概率他的坐飛機出事率要遠遠大於正常少或不出行的人。可是這一切的掌控都在神的手裡。神讓一個人手裡的工作或地上的使命沒有結束,也是神的恩典,祂會讓他在地上的時間停留更長;神若覺得他應回到祂那裡休歇,祂很可能借各種方式帶他回家。無論是飛機,車船出事,或是生病,或平安長壽正寢,都在神的手裡。問題是一件事是以神本位出發,還是以人本位出發。賜人一切美善的神,在祂裡面結出的也必會是美善,無論在人看上去,或以人為本的位置會有「我」的感覺和「我」的處境來看神;也就是以有限的時間空間位置和有限的理解來對應永恆無限的情形那是何等的不自量力。感謝神,我們準備出門前,神就藉著謝博士的話讓我們打消旅行安全的一些疑慮。

感恩,神不僅把大命令「愛神愛人」給了我們(進入上帝之中),也把大使命「去給萬民成為我的門徒「給了我們」(走出去為神作見証)。愛神愛人的命令是給每一個人,是給凡是相信神的人。這是神的恩典,是祂為我們每一個人發出的回家吃筵席的邀請,人人有份。可是因著人們離開神很遠,很偏,很久,以致無法看到和看明白這個恩典而回到這個神的家,上帝的國度。於是,神親自來到我們每一個迷失的人中間,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流血捨己擔當,讓我們卸下回不到家的擔子,讓我們看到過去看不見的那條回家路,也讓我們終於到家後,能把這樣的美好告訴其他還不知道的人們,去把他們帶到耶穌的面前,看到自己無法到達神家的隔閡,願意因著相信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贖成就我們回家的事實。

記得臨行前一次靈修,看到馬可福音2章裡面記載了一個小故事。說的是一個癱子有幾個朋友們,他們將愛神的行動具體到愛人的過程,借著說服癱子,一起合力抬那位癱子到耶穌講道的現場以及使上洪荒之力將癱子抬到屋頂,費盡心思拆開屋頂將癱子拽到耶穌的面前,完全交給神,讓神來成就祂的心意。

這裡借著癱子的朋友們對神的信心擺上,看到一個因愛神而帶出愛人的果效,也因著愛人而看到他們愛神的心。我在靈修的時候突然就想到,這個癱子就好比那些沒有信主的人。在「耶路撒冷」的就好比我們自己城裡和周圍社區裡的那些需要福音的「癱子」,在「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的就好比我們散佈在不同地區的那些沒有信主的同胞,而在「地極」的是指那些遠處福音未得之民。他們都需要福音,需要生命改變。四個朋友就好比已經得著神生命的的兒女,他們看到真正有需要醫治的人,就幫助他們接近主、得到主的祝福。所以,我突然覺得我們去短宣就如抬這個癱子的朋友一樣,去幫助未得之地的人民,要讓耶穌的醫治拯救臨到他們。

參與宣教的人的信心首先就會有很大的影響。無論是「想辦法」用褥子「抬」還是一路「小跑」到了那地,再抬到屋頂,打洞拽下癱子到耶穌面前。這讓我明白宣教是一個配搭的使命。記得那時全教會為我們短宣籌款,弟兄姐妹們每周為我們特別禱告,神的工作就以祂的靈浸透在所有人的生命裡。在祂裡面整全合一,這裡神不僅「治癒」了未得之地的「癱子」,更是對幾位參與宣教事工的人來說,神成就更大的信實。結果神的宣教工作將會「抬來」「抱來」「拖來」「背來」更多癱子,需要更多參與的人。主耶穌看見參與祂的宣教工作的人,不僅是威武有力或聰明靈活,而是主耶穌看見他們的信心,看見他們要急切救人的心,也讓癱子和所有周圍的人們看見上帝的大能和榮耀而歸向神。

願神祝福你!

你的朋友

Eric